新书热卖榜推荐:有一天,妈妈老了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2-05-18 10:34
   


    如果有一天,当他们站不站不稳,走也走不动的时候
  请你紧紧握住他们的手
  陪他们慢慢地走……
  就像……就像……
  就像当年他们牵着你一样……
  这是一个在韩国家喻户晓感动亿万读者的亲情故事
  70多岁的母亲,开始学认字写字;
  20多年的笔耕不辍,悄悄书写家庭往事;
  90多岁高龄离世,留下十几本沉重的日记本。
  记载的,仅仅是生活?
  你可知道——妈妈心里的秘密!
  不是谁都有机会说:妈妈,我还会再来看你的
  2012感恩季,引爆爱的催泪核弹。
 
    内容简介

  她是一位普通的韩国母亲。只不过,七十多岁时通过自学学会了识字写字,开始每天记录家庭日记。十年之后,被子女们意外发现。她在所剩无多的人生时日中,带着一种对世事和生活的淡然和眷恋,写家中的琐事、自己的子女、父母兄弟、日常劳作,以日记的方式记录下对家人的爱。70岁的女儿,偶然发现了母亲的日记本,被母亲心底的秘密震撼。作为妈妈日记的忠实读者,以自己细腻的笔触,感受着母亲的每一丝情感,写着对母亲的怀念与感恩,用文字陪伴妈妈度过人生中的最后时光。
 
作者简介
  洪荣女
  1916年出生于韩国仁川的江华郡,在七兄妹中排行老大。十九岁结婚,曾在开城、汶山、马石、加平、春川生活过,和丈夫生育了两男四女。五十八岁时,经历丧夫之痛,之后艰难地以一弱女子之力支撑起整个家庭。七十多岁时通过自学学会了识字写字,开始每天记录家庭日记。十年之后,被子女们意外发现,收集整理后作为给母亲八十大寿的礼物,于1995年11月出版了《藏在心中的话》一书,引发广大读者的强烈共鸣,并在第二个十年之后的2005年11月,在韩国KBS电视台《人生剧场》节目中作为“秋天的庭院”环节的主人公登场。2011年3月,以九十六岁高龄病逝。

黄安娜(本名: 黄庆花 )

  洪荣女女士的长女,1940年出生于韩国开城。大学毕业后经历了四十年的教师职业生涯。但某天突然辞职,开始徒步旅行式的新人生。曾去蒙古、贝加尔湖、柬埔寨、越南、印度、尼泊尔、西班牙圣地亚哥巡礼路等地旅行。2004年,年过花甲的她从韩国南海边界尽头的村庄徒步走到了统一展望台。
 
 
 



信息目录


引言  妈妈,我还会再来的
NO.1藏在心中的话
我的木男
婚后生活
想念妈妈
外婆家的记忆
人生如朝露
我们家的故事1
难道只有死了才能解脱
读者的信
妈妈的公益广告
买新冰箱的那天
妈妈的料理日记
NO.2我要独自面对的人生之路
丢下我独自离开的人啊

媒体评论

  妈妈,作为这本书的主人公,在人生的晚年开始学习韩语,并通过写日记的形式记录下了生活的点点滴滴。若不是这些日记,恐怕我们永远都不会了解她丰富的感情和诗一般的表达。女儿在发现了妈妈的日记后,把妈妈的日记编成了一本书,引起世人瞩目。我作为一名读者充满了对她们的感激。在妈妈的日记中,有对于家人深深地思念和感谢,有她热爱的美丽大自然和悠闲生活,有相逢的欢喜和离别的痛苦,有每个人都具有的天生的孤独,还有她剖析、反省自己的内心世界的锐利智慧,给本书的忠实读者们深深的感动和震撼。
  “妈妈,我还会再来的”,这句代表了女儿心声的话语贯穿着全书。读了这本书后,那些已经失去了说这句话的机会的读者潸然泪下。那些还有妈妈的人不由自主的就想多去看望妈妈一次,多给妈妈打个电话。希望读者能像是品味故乡的美食一样细细品味这本书。

  ——李慧仁(韩国修女,诗人)
  当你还很小的时候……
  妈妈花了很多时间教你用勺子、用筷子吃东西。
  教你穿衣服,绑鞋带。
  教你洗脸、教你梳头发。
  教你擦鼻涕,擦屁股
  教你做人的道理……  你们是否还记得  你们练习了很久才学会的 第一首儿歌?  你是否还记得 经常逼问他们你是从哪里来的?  所以……
  所以……
  所以,当他们有天变老时……
  当他们啰啰嗦嗦重复一些老掉牙的故事时……
  请不要怪罪他们……
  当他们忘记系扣子,绑鞋带……
  当他们开始在吃饭时弄脏衣服……
  当他们梳头时手开始不停地颤抖……
  请不要催他们……
  因为你在慢慢长大,
  而他们,却在慢慢变老……
  只要你在他们眼前的时候,
  他们的心就会很温暖……
  如果有一天,当他们站不站不稳,走也走不动的时候
  请你紧紧握住他们的手
  陪他们慢慢地走……
  就像……
  就像……
  就像当年他们牵着你一样……
  ——《网络热传7分钟感恩父母视频》
 
在线试读部分章节 

  埋藏在心中的故事
  ——by母亲 洪荣女
  1.麻布衫
  收拾橱柜的时候,偶然发现了出嫁时带来的一件麻布衫。
  60年过去了,衣服除了有两个豆粒大小的小洞外,整体还很干净。它是用细麻布做成的,线条看上去很美。
  大女儿看到了,缠着我要。
  我问她要这种没用的东西干什么的时候,她只是冲我笑。
  我好像是看懂了她的心思,什么话也没说,就把这件衣服给了她。
  她大概是想在我死后,保存几件我的东西吧。
  可是人都已经死了,保存这些东西又有什么用?
  我不知道这问题的答案,心里很是迷茫。
  想着这些,看着女儿,不由得心生怜悯。
  我可怜的女儿啊。
  2.旧内衣
  本来想扔掉的内衣,后来还是没舍得扔。重新洗了洗,又穿在了身上。
  女儿老是嫌我穿的内衣太旧。
  我不是因为没有新内衣才穿旧内衣的。
  女儿们和侄子们给我买来的内衣都装在箱子里呢。可我总觉得我都是一个将死之人了,老是穿新衣服,把它们弄得又脏又皱,不值得。
  看着整整齐齐放在橱柜里面的新衣服,我就算是穿着旧衣服,也是心满意足。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网] [作者:] [编辑:韩静]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