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长流中学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2-05-21 10:28

  

  长流中学是海口市一所历史较为悠久的中学,她创建于1947年,原校名“琼山县长流中学”。1958年长流地区划归海口市管辖后,更名为“海口市长流中学”。学校占地面积62.5亩,现拥有3000多名师生,是海南省一所较大的乡镇中学。

  半个多世纪来,长流中学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努力推进农村教育事业,学校得到了很大的发展,同时也为国家培养了不少优秀人才。他们遍布在海南和祖国不少地方,可谓“桃李满天下”了。这些学子如今有的已成为博士、教授、研究生、高级工程师和经济师,有的成了作家、诗人、编辑和艺术工作者,还有的在政府机关里供要职。

  长流中学向来以初中部优良的教学质量赢得社会赞誉,在岛内颇有知名度。“文革”前1960年海南区初中毕业统考及高中入学考试,该校“两考”成绩均跃居海口市第一,高中入学考试数学科成绩则排名全岛第一。近十多年来该校每年都有数百名初中毕业生考上中师、中专和省市重点高中。97年中考,海口市有34个中师指标,该校占了24名;高师预备班仅有6个指标,该校也被录取了5名。在2000年全国初中部分学科竞赛中,该校有3名学生荣获全国一等奖。当年中考,又有一名考生以836分夺得全海口市中考状元的桂冠。近十年来,该校高中教育也有了很大的发展,从原来仅有两三个班学生不足50人发展到现在有二十五个班学生1000多人,并且教学质量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该校在2004年至2007年中,高中会考的合格率和高考的入围率连续多年居全省普通高中(重点除外)排名第一。2008年高考成绩再创历史新高。在全省各高中学校一、二本率普遍下降的情况下,长流中学还保持稳中有升,其一、二本率达到了62.1%,并超过省级两所重点高中。长流中学高中部办学取得了历史性辉煌,因此该校被誉为“海口市农村学校的典范,基础教育的一面旗帜”。自2007年至2010年,从全国各地教育系统,如北京、上海、江苏、山东、山西、内蒙、宁夏、新疆、郑州、贵州、湖南、云南、广东等,到长流中学来考察、调研和交流的学校及省、市、县级的教育单位就有60多个。其中2009年上半年国家教育部也有4名专家在省教育厅领导的陪同下考察了该校。

  长流中学有一支业务素质较好且锐意进取的师资队伍。全校在职教师224人,其中本科205名,专科14名;高级教师63人,一级教师98人。国级课改专家1人,省级骨干教师1人,市级骨干教师16人。近年来该校教师参加各学科教学评优活动,荣获国家级说课和教学评比二等奖2名,省、市调教一等奖共5名,二、三等奖共39名。教师论文在各种教育报刊上发表的近百篇,荣获市、省、国级奖励的也有数十篇。同时该校还自筹出版了两辑教师论文集。

  长流中学德育工作也卓有成效。“以德育为首,教学为中心,五育并举,面向全体,培养‘四有’新人”这是该校培养全方位人才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学校建立了“法制学校—德育处—教导处—年级组—班主任—校警”一条龙式的教育管理机构,做到层层有人抓,处处有人管。还与镇派出所、区公安分局联手开展“警校共治”活动,杜绝了打架的不良现象,净化了校园和周边社会风气,营造了一个良好的育人和学习环境。几年来,该校还以“创建文明班级、创建优雅教室、争当文明学生”为主线,坚持不懈地开展评选“文明班级”“优雅教室”“十佳学生”和每周一举行升国旗、在国旗下讲话等活动,并利用学校和班级黑板报对好人好事进行表扬和宣传。还每学年度召开一次班主任工作研讨会,自筹编撰出版了德育工作论文集和创办了长流中学的校报,等等。所有这些都对学校的德育和教学工作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如今全体师生的精神面貌已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人人讲文明、讲礼貌,个个比先进、比贡献。校园内教育教学秩序井然,处处呈现一派和谐文明、蒸蒸日上的新景象。

  近二十年来,随着海南经济特区的建设和发展,长流中学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学校改造了6497平方米的旧瓦房,新建了五栋教学大楼、六栋教师套间住宅楼和一栋学生公寓大楼,还有一幢集阅览室、图书室、多媒体教室、实验室和会议室于一体的综合性大楼。此外,还铺设了3547平方米的水泥校道,修建了一排校园文化长廊和两个灯光排球场、两个水泥篮球场、一条250米长的环形塑胶跑道以及一个宽阔的足球场。校内都栽种上花草树木,如今绿荫如盖,草坪如茵,校园整洁,环境优雅。学校的现代化教学设备也日趋完善,相继设置了物理、化学、生物实验室和电脑室、语音室、多媒体教室、电子备课室。学校藏书7万余册,报刊杂志168种,各类工具书、教学参考书2000多册。近些年来,长流中学被评为海口市绿化达标单位、综合治理安全文明小区达标单位、文体活动先进单位、教育战线先进教工之家、“深化雏鹰行动,推进素质教育”先进集体、海口市一级中学、海口市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海南省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验先进单位,等。现在长中人正以新的姿态和行动迎接二十一世纪新教育的挑战。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网] [作者:] [编辑:韩静]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