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6岁的余婷,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2007年,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进入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担任数学教师,现任学校初中数学组组长,因其做事严谨、雷厉风行,学生们给她起了一个亲切昵称——“余哥”。

后高考时代,考生应如何度过?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2-06-13 11:30

  一年一度的高考结束了,考生们终于迎来了长达三个月的“解放期”,随着长期备考巨大压力的骤然消失,考生们无论在心理上还是身体上都需要进行调适,否则,无度的放纵反而容易“乐极生悲”。那么,在“后高考时代”,考生该如何科学减压,需要在填报志愿之前做哪些功课,进入大学之前又该准备些什么?且听听专家、师长和师哥师姐们有哪些建议。

  心理学家:合理放松莫过度

  海南大学心理学教授冯颖说,高考结束,并不代表着全部结束。在高考成绩公布之前,部分考生出现烦躁、不安、紧张等心理症状,甚至因考不好而情绪激动,出现心理问题,这都需要进行心理调整。

  她建议,考生可以多方面进行心理调整,在耐心等待成绩时,做好有规律的作息。同时,多和老师同学交流沟通,调节自己的情绪,借此疏导和发泄内心的烦躁不安。此外,考生可以寻找一些自我放松减压的方式,比如外出旅游、散步等等。

  冯颖强调,考生十二年来都是以学习为重。高考结束后,考生要对中学时代进行总结,同时为大学生活做好准备,要学会独立生活,学习相关生活技能,多和别人沟通交流,学习与人打交道的方式。另外,建议家长让考生做些家务,培养其独立生活的能力。

  中学老师:多渠道了解高校信息

  每年高考填报志愿,总有学生填报失误,与理想的学府失之交臂。在“后高考时代”,考生和家长应当怎样避免这个长年困扰的难题?

  海口四中的王副校长表示,志愿填报不能马虎,要谨慎选择,这关系到以后的就业,以及未来的发展。他认为,考生要根据个人爱好和性格来参考选择专业,准确定位。爱好往往会促使一个人不畏艰难地将事情进行到底,有利于自己从事的职业。考生不能盲目地跟风选择所谓的“热门”专业,由于“热门”专业竞争激烈,往往会造成高校录取的分数线较高,此外,有些“热门”专业在填报志愿时受大家追捧,但四年后市场需求有可能饱和,导致毕业生就业难。因此,考生要根据自己的人生计划,兴趣爱好或是潜力发展的方向进行专业选择。专业填报时,要综合高考成绩,以及冷热专业合理搭配,但是也要考虑给自己留有余地,服从专业调剂。

  建议考生通过多种渠道了解要填报的高校信息。现在网络很发达,各个高校都有自己的官方网站,考生可以查阅官网信息了解高校的师资、科研、重点学科以及人才培养等方面信息。同时,通过招生章程,特别是《高考填报志愿指南》了解高校的相关招生计划和要求,这是最权威的信息。此外,多向一些高校的学生了解该校的情况。在选择高校时,尽可能多的选择几家作对比,比较要填报的志愿情况,综合各高校情况后再进行选择。

  师哥师姐:规划大学目标,学会独立生活

  “其实大学四年,一晃就过去了。”海南师范大学的大三学生小严说,大学里的学习主要靠自觉性,考生的思想和心理上要向大学靠拢,规划好大学生活的目标,然后努力去实现,这样大学生活才会过得更加充实。

  大学里,考证是一块敲门砖。考生可以利用暑假继续学习,比如考生可以抓一抓英语的学习,多看些英语原声电影,锻炼英语听力,这对通过英语四、六级证书的考试很有帮助。或是,多看些名著,提升自己的知识能量。

  “学会独立也是一门课。”今年就读海南师范大学的大二学生小林表示,在中学时代,许多考生和父母居住在一起,家长们都为自己的孩子做好一切,很多考生会依赖父母:饭来张口、衣来伸手。但是大学生活,不像中学时代,不能由家长代劳,只能靠自己生活。建议准大学生们可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慢慢培养自己的独立能力,掌握生活技能,减弱对父母亲的依赖性。

  小林称,大学是一个开放式的校园,学习和工作完全相结合。准大学生们可以利用暑假多参加一些社会实践,锻炼自己适应社会的能力,也可以学习人际关系。“大学里,人际关系也比较重要。”因为大学生活是独立的,很多学生不像高中生一样黏在一起,而是人际关系好的同学才会走在一起,这需要搞好人际关系,多交流。

 

相关链接:

探访高考阅卷点 阅卷前答题卡先扫描再“切割”
高考作文该如何考查学生的批判性思维
SAT对中国高考的启示:从应试力到思想力
高考结束6月色彩什么样?赤红翠绿我的青春我描绘
高考当天"爱心接力赛"交警跑步为临产孕妇开道
高考"时间错乱"如何究责? 很难认定是否玩忽职守
应届高中毕业生放弃高考人数4年累计超300万
海南高考13日开始评卷 采取网上双评模式进行
海南高考评卷开始 采取网上双评模式20号结束
直击高考阅卷现场:流程严格 安保严密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网] [作者:吴开诗] [编辑:郑克姗]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