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6岁的余婷,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2007年,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进入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担任数学教师,现任学校初中数学组组长,因其做事严谨、雷厉风行,学生们给她起了一个亲切昵称——“余哥”。

“一清二学三评” 城西中学试行魅力教学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2-06-15 12:40

  海口网6月5日消息(记者 黄敏)随着海口市第二中学“211高效课堂教学模式”成功运行,海口市越来越多的中学也在试验新的课堂教学方式。4日上午,海口市城西中学就举行了“一清二学三评”魅力课堂试行动员大会,在经过一个月的实验后,该校将在初一、初二年级的8个班全面推行新的高效课堂教学模式。

  据校长陈日果介绍,“一清”,即指一堂课内,学生当堂理清掌握新知识点;一天内,学生当天下午利用自习或辅导课理清掌握所学新知识点;一周内,教师组织学生利用自习或辅导课理清掌握复习所学知识点;一个月内,教师组织学生利用自习或辅导课理清掌握复习所学知识点,并拟定月考试题,组织学生考试。所学知识点进行多次、及时、全面的清理。

  “二学”,即学生自学与教师导学。学生在教师指导下自学,通过教师集体备课研究出学习导向、学生基本掌握的学习知识和技能、学生质疑等内容;而备课组教师深入研究教材,集体研讨拟制出体现重难点知识的导演问题,在课堂内教师充当导演角色,精讲精导,组织学生探究和展示。

  “三评”中的“一评”由学生当主角,即四名学生为一个小组,其中一名学生作为“师傅”,其他学生为“徒弟”,形成“师徒结对”,在课堂内外,“师傅”负责指导监督“徒弟”预习自学,答疑解惑,并当堂对“徒弟”表现进行综合评价,师徒之间实行动态管理,“徒弟”的成绩(月考或中段考为准)连续两次高于师傅并居小组第一名,师徒之间角色互换。

  “二评”则指教师当堂对各小组进行综合表现评价;“三评”中,教师根据重难点知识或考点,编成考题或习题,当堂检测巩固,评价学生学习情况。

  为了减轻学生学习负担,语文、数学、英语学科的课前“自学指导”部分内容可安排在课余时间完成,物理、化学、生物、政治、历史、地理的课前“自学指导”部分内容务必在课内完成;非中考科目不安排课后作业,务必在课内完成。

  据该校课改办主任王静介绍,该校目前有500多名学生,但一直以来学校总体水平较差,成绩排在全市末尾,因此进行改革势在必行。本学期学校选取了初一(2)班和初二(4)班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课改试验,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学生围绕教师编制的学案自学并在课堂上展示,课堂上出现了敢于提问题、敢于质疑、敢于着手解决问题的“三敢”效应,同时由于学生展示次数多,学生不仅肯学、想学,而且会学,在提高学习效率的同时还收获了学习的快乐。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网-海口晚报] [作者:黄敏] [编辑:郑克姗]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