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6岁的余婷,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2007年,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进入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担任数学教师,现任学校初中数学组组长,因其做事严谨、雷厉风行,学生们给她起了一个亲切昵称——“余哥”。

海南中学生将举行模联会大赛 变身外交官舌战“联合国”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2-06-20 15:44
变身外交官舌战“联合国”海南中学生将举行模联会大赛

  

培训现场。

  6月17日,在海南中学校园内展开了一场特别的辩论,这就是海南中学生模拟联合国大会的培训现场。

  海口网6月20日消息 培训按照正式会议分为中文委员会、英文委员会。中文委员会讨论议题为:南海争端。模仿的机构是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分别有中国、印度尼西亚、菲律宾、缅甸、英国、美国、俄罗斯、新加坡等国代表参加。

  海口网记者 谢舒文/图

  海南学生  变身外交官一展风采

  在培训现场,由海南各中学为代表的学生“变身”为各国外交官,根据本国立场择机发言。在每一轮发言后,如代表认为就某一问题的发言时间过短或过长,可动议更改发言时间,然后由各国代表投票表决。超半数国家附议,则该动议获通过。

  “缅方代表和英方代表在决议草案中提出,将南海领土暂时维持现有状况,请问这个现有状况是怎么样一种状况?”

  “对现有资源开发保持不变,不允许加大开采力度。请问缅方代表和英方代表,建立南海问题管委会,但却要停滞对南海的开采吗?”对于缅甸和英国这两个盟友最后起草的决议草案代号1.1,中国、俄罗斯等国代表提出了异议。在表决这一决议草案时,中方代表动用了一票否决权。

  这场讨论最后通过了新加坡、中国所起草的决议草案1.2作为结束。草案获通过时,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前期准备  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

  去年曾参加北京大学模联会并获得“最佳立场文件奖”的海南中学的吕梓文同学称,“在场上,个人代表的不是自己而是一个国家,如果准备不充分,对自己代表国的立场不了解、不明确,就会陷于被动。”因此,参加模联会的中学生在前期的查资料、识形势方面往往要花费一至两个月的时间准备,甚至更长。

  记者在现场看到,每个国家代表的同学手中都备有一个本子或厚厚的资料,记载着该国对这一议题的立场及曾提出的观点,目前正在开展的行动等等,把握好本国在会议中、在与各国利益争夺中应该扮演的角色,才能更好地发挥出个人能力和作用。“只有做足充分的前期准备,才能在现场的观点阐述、意见提出、反驳别国观点、坚持本国立场上捕捉到别国不利于本国观点的漏洞,及时给予回击,维护本国利益。”学生们这样说。

  模联之路

  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人才

  模拟联合国活动所关注的问题广泛,大都是当今各国面临的热点问题。在这样一个充满激情和挑战的全球化时代,积极参与这项活动不仅有助于同学们对联合国的了解,更为同学们打开一扇窗,提供了一个舞台,让大家关心世界,用国际眼光来思考问题,讨论问题。

  省教育厅副厅长廖清林表示,模拟联合国大会有利于探索适合海南发展的模联之路,也是海南推行素质教育过程中的一项重要活动。特别是在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建设中,对精通外语、通晓国际规则、参与国际事物人才的需求将不断加大。这项活动将锻炼学生的英语表达能力、提高学生素质、拓展学生国际视野。希望学生通过活动能够认识我们赖以生存的世界,增长才干,锻炼自身的领导特质及和周围人协同合作的团队精神。

  据悉,今年8月份,由北京大学模拟联合国协会和海南中学联合主办的北大模联会将首次走进海南,届时,将有来自本省9所重点高中的百名学生参加,过一把“外交官瘾”。

 

相关链接

海口高考大戏拉开序幕 海南中学考点现场
海南中学高考状元录(1985—2011)
海南中学“中英高中课程实验班”今秋起招生 共招58人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网——海口晚报] [作者:谢舒] [编辑:韩静]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