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6岁的余婷,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2007年,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进入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担任数学教师,现任学校初中数学组组长,因其做事严谨、雷厉风行,学生们给她起了一个亲切昵称——“余哥”。

家教心得:和儿子一起道歉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2-07-12 10:44

  昨天早晨,儿子和他妈在电梯里碰见楼下的爷爷。爷爷很委婉地说:“你们家昨晚好像在窗户口洗什么东西,先是水珠在我家窗台顶篷上滴滴哒哒响个不停,然后就有大量的水流到窗户里……”他妈听后,很自信地回答:“不会的,我们一向很注意的。”

  爱人回到家,将此事告诉了我。我想了想,可能是儿子干的“好事”。我有很多次都发现他先玩一段时间水,然后再进行正式的洗澡程序。这次淋水事件估计十有八九是儿子所为。

  傍晚,儿子在我们的询问中承认了早晨楼下爷爷所说之事。爱人对儿子淡淡地说:“以后洗澡一定要注意点,不要随意玩水。”儿子哼了一声点点头。晚饭时,我想了想,爱人这句简单的警告式教育语言未免粗糙了事,既没有让孩子弄清具体错在哪里,也不能让他明白因为他的一时之快而伤害到别人的后果,更没有培养小家伙承担责任的勇气。还有,当时楼下爷爷说事时,儿子在场,他妈的那句话让儿子听了肯定以为大人在帮他隐瞒事实,逃避责任,这会助长孩子的不良习气。

  当务之急,我必须将上述道理给儿子和他妈讲清楚,并且要求儿子和他妈同时去楼下爷爷家诚恳道歉。

  母子俩下楼了,儿子一直低着头。当他们在楼下各自表示自己的歉意时,爷爷很开心,说:“小孩子嘛,喜欢玩是天性,难免有些过失,其实我们早把这事给忘了,你们还专门过来提起,真是难得。”

  儿子回来时的神情明显和去时不一样,小脑瓜好像明白了些什么,并且对我说:“爸,我以后再也不做伤害别人的事了。”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网-海口晚报] [作者:段万义] [编辑:韩静]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