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日,海口网记者从海南省考试局获悉,海南专科提前批第一轮投档后,仍有部分学校生源不足,省考试局决定于13日上午8时至下午15时组织符合条件的考生征集志愿。

海南20日填报本科第二批院校志愿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2-07-20 15:00

   海口网7月20日消息 (南海网记者刘嘉珮)海南2012普通高考本科第二批院校的志愿填报20日开始,时间为7月20日8:00至21日17:30。对此,省考试局提醒考生,要认真分析“冲”和“稳”的利弊,做出优选学校还是优选专业的报考策略,并认真研读拟报考学校的招生章程,了解学校的录取规则。

    省考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填报志愿是一个系统工程,受多种因素的制约。考生要从投档成绩、外语单科成绩、身体状况等多方面综合评价自己的实力,并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和家庭的经济能力,参考报考学校往年在海南投档的最高、最低分,合理填报志愿,尽可能做到分尽其用、既被投档又被录取的目的。

    同时,要认真分析“冲”和“稳”的利弊,做出优选学校还是优选专业的报考策略。“冲”进去的学校可能会出现对学校满意对专业不满意的情况,被投档到“稳”的学校,可能会出现对专业满意对学校不满意的结果。另外,所“冲”的学校,可能“冲”进去了也有可能因总分偏低而被退档。优选专业的考生不妨把学校的层次降低一些,这样在所报考的学校中才会占有分数优势,录取到满意的专业;优选学校的考生,不妨避开热门专业且多填报几个专业志愿,最好服从报考学校的专业调剂,这样被录取的机会就会大一些。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填报了“服从”,就要承担有可能被录取到本人不喜欢的专业的风险,否则一旦被报考学校录取,就不能要求退档而转录到其它学校。

    另外,考生要根据专业的体检要求和自己的体检结果,避开受限的专业,尽量不选不宜就读的专业。注意报考专业对相关科目成绩的要求,尤其是对外语单科成绩的要求。并要认真研读拟报考学校的招生章程,了解学校的录取规则,看学校对进档考生的专业安排是按“分数优先”的录取规则还是按“专业志愿优先”的录取规则,如果是按“专业志愿优先”的录取规则,则有利于低分考生的录取;如果是按“分数优先”的录取规则,则有利于高分考生的录取。

    “考生务必要仔细查看《填报志愿指南》招生学校的学费以及相关专业的报考要求,在本科二批录取的一些学校的部分专业属中外合作办学专业,考生填报志愿时要注意考虑就读的学费问题。”省考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还有一些学校对生源范围有一定的要求,考生也需加以注意。如中南民族大学、西南民族大学和西北民族大学等民族院校在学校的招生章程中会注明招收少数民族和汉族考生的比例;天津科技大学只招收少数民族聚居地区的少数民族考生。部分学校的酒店管理、旅游管理和护理学等专业对考生的身高有要求。部分学校的建筑学和园林专业要求考生具有徒手画的基础。

    另悉,参加本科二批院校录取的19所学校招收民族预科班,符合《填报志愿指南》第4页民族预科班投档要求的少数民族考生,可以填报这些学校的预科志愿。考生在填报了志愿后,要注意保存自己的志愿信息,同时还要认真核对自己的志愿信息,看自己所输入的学校代码和专业代码是否是自己要选择的学校和专业,否则,输错了代码就报错了学校和专业。

    同时,考生要尽早上网填报志愿,不要等到最后的时间才报志愿,以免发生意外而报不上志愿。错过了填报志愿的时间就错过了录取的机会。考生在志愿填报后,还可以在允许时间内进行多次的修改志愿。考生要保持本人报名时所提供的电话的畅通,以便高校和考试局工作人员在录取过程中需要与考生本人联系时,不会因为联系不上而影响录取。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南海网] [作者:刘嘉珮] [编辑:韩静]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