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6岁的余婷,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2007年,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进入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担任数学教师,现任学校初中数学组组长,因其做事严谨、雷厉风行,学生们给她起了一个亲切昵称——“余哥”。

对孩子多点“大拇指”家教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2-07-25 11:39

    海南华侨中学 徐永清

    19世纪末,美国西部的密苏里有一个坏孩子,他偷偷地向邻居家的窗户扔石头,还把死兔子装进桶里放到学校的火炉里烧烤,弄得臭气熏天。他9岁那年,父亲娶了继母,父亲告诉她要好好注意这孩子。继母好奇地走进这个孩子,当她对孩子有了了解之后说:“你错了,他不坏,而且很聪明,只是他的聪明还没有得到发挥。”继母很欣赏这个孩子,在她的引导下,这孩子的聪明找到了发挥的地方,后来成了美国当代著名的企业家和思想家。这个人就是戴尔·卡内基。

    赏识教育名师周宏在演讲中指出过,我们的父母对孩子的教育是发达的食指和退化的拇指。我们的孩子稍有一点错误,在父母的眼里都会不自觉地扩大化,然后十分习惯地用食指指着孩子,你怎么这样,你看人家孩子怎样。很少习惯性地把孩子的优点放大一点,伸出拇指赞赏孩子,你真的很不错,你很努力,你很棒,我们为你感到骄傲。周宏老师能够这样很自信地宣传他的赏识教育,最大的信心来自自己的“大拇指”家教使自幼双耳全聋的女儿周婷婷成了才———8岁能背诵圆周率小数点后1000位数字,10岁发表6万字的幻想小说,16岁成为中国第一位聋哑少年大学生,直至赴美国留学,拿到教育管理硕士学位,现在又在攻读博士学位,并被国际界评为“中国的海伦·凯勒”称号。

    赏识的力量来自对孩子幼小心灵的鼓励,从而帮助孩子构建一个不容易掉色的自信心。美国作家莫顿·亨特写过一篇文章《走一步,再走一步》。讲述自己童年时候,一次和伙伴们爬悬崖,结果困在悬崖上独自哭泣,后来在父亲的鼓励下,一步一步爬下悬崖。文中的父亲对孩子顽皮爬悬崖没有任何责怪,而是很温和地指导孩子怎么爬下悬崖。并且一再说“好”“很好”。莫顿·亨特最后在结尾感慨地写道:“我曾屡次发现,每当我感到前途茫茫而灰心丧气时,只要记起很久以前我在那座小悬崖上所学到的经验,我便能应付一切。我提醒自己,不要想着远在下面的岩石,而要着眼于那最初的一小步,走了这一步再走下一步,直到抵达我所要到的地方。这时,我便可以惊奇而自豪地回头看看,自己所走过的路程是多么漫长。”

    长大后的莫顿·亨特在1945年1月接受了一项任务:驾驶没有任何武器装备和防护设施的蚊式双引擎飞机深入到德军本土执行侦察任务。他觉得几乎无法完成任务,想象着飞机坐舱被炮弹击中,自己鲜血飞溅,连跳伞的力气都没有。

    第二天,他驾机滑行在跑道上,他告诫自己,现在,只是起飞,飞起来就行。升到两万五千米高空时,他又告诫自己,现在所要做的,是在地面无线电的指导下,保持这个航向20分钟,就可以到达荷兰的素文岛,这个,不难做到。

    就这样,他不断告诫自己,下面只是飞越荷兰,这并不难,然后是飞临德国,根本不须想更多的事。而且,还有后方的无线电支持。就这样,一程又一程,这位上尉终于完成了任务。当他接受盟军的奖励时,他说,我之所以成为孤胆英雄,完全是因为我小时候一段经历的启示。

    这就是“大拇指”家教的成功案例,对孩子竖起大拇指,其实就是竖起了孩子的自我肯定,从而激发他的勇气、斗志和信心,并且一如既往地努力奋斗下去,就算过程中出现失败,他也很快调整好心态,让自己打开一扇又一扇的希望之窗。母鹰喂养幼鹰一段时间后带幼鹰去悬崖边试飞,幼鹰们很害怕,母鹰就自己先展开翅膀一次一次地往悬崖下俯冲下去,那双翅膀就是母鹰的“大拇指”,她告诉幼鹰们,大胆地张开翅膀吧,蓝天属于你们!

    给孩子竖起大拇指,就是给孩子一双飞向蓝天的翅膀,从此,他们的潜意识里有了对自我价值的积极认同,激发出来的潜力必将成就他们美好的明天。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网-海口晚报] [作者:徐永清] [编辑:韩静]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