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日,海口网记者从海南省考试局获悉,海南专科提前批第一轮投档后,仍有部分学校生源不足,省考试局决定于13日上午8时至下午15时组织符合条件的考生征集志愿。

高考填志愿按"榜"索骥? 专家:理性对待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2-07-26 15:57

    武书连版、网大版、中国校友会版、武大邱均平版……高考结束后,不少家长和考生开始为填报志愿搜集资料,结果被各种版本的大学排行榜弄得眼花缭乱,他们不禁发出疑问:这些排行榜对填报志愿到底有多大的参考价值?

    汉口的家长刘女士昨日致电本报记者,称儿子今年高考估了理科600分,准备报考一所国内重点大学,结果上网一搜发现大学排行榜还真是多,可是每个榜单的评价方法都不一样,例如北大、清华、复旦、浙大、人大、武大、华科等名牌高校,在不同的排行榜中名次都不尽相同。“那我们填报志愿到底该相信哪个大学排行榜呢?”刘女士不禁犯难。

    记者上网搜索发现,不光是上述排行榜,还有一些网站推出了高校专业排行榜,也是各不相同。比如金融学、经济学、法学等专业,在有的排行榜中居前,有时居中。

    各种排行榜让家长一头雾水,还催生了一些网民自评交流活动。例如全国招生咨询统一平台开设的“院校大家评”、“专业大家评”,号召专家、网友对自己熟悉的高校、专业展开评论,为考生提供参考。“对待大学排行榜要保持理性。”高考志愿填报专家张才生说,各种排行榜的评价体系和标准不一,不排除有些排行榜存在一定的商业目的,因此考生要学会甄别,填志愿时不可盲目追求名次,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他建议,考生除了要搜集准确的高校和专业资讯,有条件的话还应到有填报意向的大学进行实地旅游考察。(楚天都市报记者高家龙)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高家龙] [编辑:韩静]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