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日,海口网记者从海南省考试局获悉,海南专科提前批第一轮投档后,仍有部分学校生源不足,省考试局决定于13日上午8时至下午15时组织符合条件的考生征集志愿。

高考填志愿该选什么专业?过来人给您支招(二)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2-07-27 16:51

[英语]

虽是“万金油” 但不要放弃其他学科

口述者:钱展鹏,2004年理科考生,648分

毕业于:浙江大学英语专业

工作轨迹:2008年毕业,杭州瑞旭产品技术有限公司

英语虽是个热门专业,不过作为学长,还是有很多话想对高考生说。

首先是英语专业学什么。大一大二是打基础:基础英语、中高级英语、听力、写作,老师会讲得很细节。到了大三,课程开始多元起来,翻译类、文学类、经贸类的英语选修课也多了,这个时候如果基础不好,同学之间水平可能就会产生差距。

考“专业四级”,在用人单位看来,多半是证明你“合格”;而“专八”证书,则可以让用人单位放心录用你。

再来说说找工作。英语专业毕业后的工作种类比较杂,我们同学当中,有进外贸企业的,有当中学老师的,有进会计师事务所的,也有去律师事务所的……你可能想不到,还有进入IT领域的,比如我,是从事向客户提供国外贸易壁垒应对资讯服务工作,主要任务就是发现国外的贸易壁垒,然后协助国内客户与国外相关部门沟通,这当然需要英语。

英语专业的确可以说是“万金油”,但大家也不能乐观,“万金油”专业也是一个比较容易被他人取代的专业。试想如果一名学计算机专业的学生、学法律专业的学生、如果掌握了流利的外语,那英语专业的同学就弱势了。而且英语专业,如果想要留一线城市,竞争也很激烈,但二三线城市,机会很多,特别是一些中小企业。

所以,如果你打算本科毕业就开始求职,千万别以为只要把英语学好就成,而应该努力涉猎其他学科领域,充分考虑到就业时的学科交叉。


[应用心理学]

要上解剖课女生得有心理准备

口述者:王燕(化名),2006年理科考生,572分

毕业于:浙江理工大学理学院应用心理学

工作轨迹:2010年应届毕业生,汇丰银行

谈到应用心理学,每个人都会将这个专业与心理医生、咨询师联系起来,或者认为它是一门文科类的专业。事实上,这是一个很大的误区,应用心理学隶属于理学院。它是一门科学类学科,也是一门交叉学科。

应用心理学研究心理学基本原理在各个领域中的应用,如工程心理学中UI(用户界面)设计,管理心理学中的人力资源,发展心理学中的教育研究,咨询心理学中的心理咨询等等。

有一点大家可能没想到过,我们学心理学,还得上解剖课,研究神经反射原理什么的,比如小白鼠、青蛙什么的。胆小的女生,可得有心理准备。

在大一、大二的学习过程中,除了要学习应用心理学的基础课程《普通心理学》、《西方心理学》之外,还要相关地学习《c语言》、《普通物理》、《线性代数》等。因为本专业在高年级时,要求学生能进行自主设计并操作实验,所以对科学思维的要求比较高。专业课程设置上,主要有《心理统计学》、《实验心理学》、《心理测量》等基础课程,《发展心理学》、《工程心理学》、《认知心理学》等相关方向课程。

在大学本科阶段,应用心理学的课程感觉像是大杂烩,到研究生才会具体确定学习某个方向,像一些外企的UI设计部门一般招收在硕士以上学历的毕业生。所以,在大学阶段,如果不想考研的同学,可以在大一、大二的时候就给自己作好长期规划,确定一个专业方向后,跟着导师多做项目。而想参加考研的同学,就要认真地学习基础科目,为今后研究生学习做铺垫。

我们班级同学毕业后,从事工作方向很多。一些同学从事销售、保险工作;一些同学从事人力资源、行政管理的工作,用人单位认为心理学背景的人更擅长做这类工作;还有相当一部分学生选择了考研。


[市场营销]

靠“理念”吃饭大学时多实习

口述者:凌峰,2006年理科考生,584分

毕业于:浙江工商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市场营销

工作轨迹:2010年应届毕业生,将赴美国留学学习

市场营销主要是学习市场营销以及工商管理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营销方法与技巧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分析和解决营销问题的基本能力。

浙江工商大学的市场营销是文理兼收的,所以在大一期间,我们主修《微积分》等文科类数学通识课,在大一、大二期间,先要求学习《宏观经济学》、《市场营销学》、《市场调研与预测》等基础专业课,然后开始学习《供应链管理》、《商务谈判》、《品牌营销》、《博弈论》等相关专业选修课。

我建议,对商科感兴趣的同学在大学期间,可以多阅读一些相关的经济学书籍,类似曼昆的《经济学原理》、萨缪尔森的《经济学》等等,平时要多关注一些商业杂志,比如《财经》、《商业周刊》等。

本专业主要是以学习管理学、经济学和现代市场营销学的基本理论为主,所以在大学期间,我建议要多去实习。我们专业是靠“理念”吃饭,大学期间的专业知识都是偏向于管理学理论、企业策略等等。或许,只有当你坐上公司市场总监的位置时,才会用到我们的专业知识。但是,当我们刚迈入社会时,接触的工作又需要实际操作能力,本专业的学习对于初期的职业规划是比较不利的。因此,在大学之外,要累积自己的社会经验。

市场营销就像“万金油”。和企业有关的,我们什么都可以做,但是什么人也可以抢我们的“饭碗”。因为我们什么都可以做,所以班级就业率基本在95%以上,从事银行业务员、客户代表等销售工作居多。


[国际经济与贸易]

如英语能力出色  就业优势明显

口述者:杨康,2006年浙江省文科考生,594分

毕业于:浙江财经学院,经济与国际贸易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

工作轨迹:2010年应届毕业生,上海浦东发展银行杭州分行

当年,浙江省文科一本线是583分,我的成绩在当时是属于比较尴尬的那种,没有任何优势。经过反复思考志愿填报为浙江财经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最后专业投档线是593分,踏线而入。

我认为,国贸是一个学科知识体系丰富,专业性和实务性较强,就业前景广阔的专业,和其他学科相比,是一门实务操作性较强的专业。

本专业涉及的种类和科目比较多,涉及学科主要包括经济管理学、数学、金融学、英语等。大一、大二的基础课程主要有《国际贸易学》、《微积分》、《英语口语》、《经济法》、《财政学》等相关课程。大三、大四的学科主要是围绕经济学、商务英语、贸易实务等,具体课程像《国际结算》、《外经贸英语》、《国际投资学》、《国际企业管理》等。

在大学期间,我建议本专业学生应该要在努力学好专业基础知识上,加强学习英语和经济金融方面的知识。外贸行业对英语的要求相对来说比较高,英语能力出色的毕业生在毕业求职、考研、出国时都会有较明显的优势,建议可以考相关证书,如中高级口语、商务英语等。此外,在大学里面可以考取相关的从业资格证(证券、期货等),财会类证书和外贸类证书也是本专业学生争相报考的证书,比如报关员、单证员、注册会计师等,这些都可以增加你的就业筹码。

国贸专业在四年前是一个非常热门的行业;但是这是一个和国家经济环境以及进出口现状密切相关的专业,因此就业情况会随之变化。

金融危机过后,国际经济的回暖,同学们的就业率还是不错的,就业的选择也非常多,除了贸易、金融,像银行、证券公司等;另外很多集团公司涉及内外贸的部门也有不小的用人需求.(记者金婕 杨影 通讯员 徐寅超 郭俊)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今日早报] [作者:] [编辑:韩静]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