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6岁的余婷,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2007年,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进入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担任数学教师,现任学校初中数学组组长,因其做事严谨、雷厉风行,学生们给她起了一个亲切昵称——“余哥”。

澄迈最美乡村教师王民13年倾囊资助7名贫困生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2-08-29 11:23

  8月26日,澄迈县美亭学校老师王民曾经资助的贫困生们齐聚海口,为老师庆祝即将到来的教师节。13年来,王民老师用微薄的工资资助7名贫困生上学,自己却负债供孩子上大学,甚至连老父亲下葬的费用也是借来的,但其资助贫困生的义举从没有中断。

  他的慷慨 :

  13年资助7名贫困生

  尽力垫付学费生活费

  王民今年53岁,从事教育工作33年。1992年,他被分配到澄迈县美亭中学(现美亭学校),目前他是初中语文老师,已经评上中学高级老师职称。

  王民资助贫困生是从13年前开始的,至今共资助了7名贫困生。

  王映参是第一个受到王民资助的学生。1999年,她从美亭中学考上了琼海师范学校。“我的姐姐也在同一年考上了中专学校,母亲有病在身,父亲年事已高,实在是非常困难。”26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回忆起当时那艰辛的一幕,王映参眼中满含泪水。姐妹俩只能一人上学,正当她准备不上学时,王民来到王映参的家,劝她去上学。“去吧,学费和生活费我再给你垫付。”王民的出现对她来说犹如一根救命的稻草。

  王映参如愿以偿进了学校。每个学期2000多元的学费,王民一直资助了2年,每个月还给她汇去一两百元的生活费。当时王民每个月只有1500元工资,老婆做杂工,还要赡养父母抚养孩子,这些钱对于他而言“是一笔很大的钱”。

  王映参告诉记者,毕业时她还欠学校1000多元拿不到毕业证,还是老师帮她付清才得以顺利毕业。如今,她也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

  2003年,家住澄迈县金江镇美亭区山朝村的林小防同学考上了琼海卫校,可是家里务农收入微薄,还有弟弟要读书。正当她想打退堂鼓时,获知情况的王民不顾骨质增生发作,一瘸一拐来到她家,鼓励她一定要去读书。“你的学费我包了。”老师的话给她吃下了一颗定心丸。“老师给我开了一张银行卡,每个月还给我汇生活费。”除了学费,王民还解决了林小防的生活难题。而在她受到资助之后,她的弟弟林道贵也得到王民老师的帮助,在老师家吃住,大大减轻了家庭的负担。随后王民还介绍林道贵到茂名的一家中专学校读书。

  他的困窘 :

  举债葬父贷款供儿上学 至今没有任何积蓄

  “总共花了多少钱我从来没有统计过,但是现在我都没有积蓄。”王民说。二儿子上大学时,因为没有钱,他们向银行贷款1.2万元,这些钱现在都没还清。而当受助学生问他需要什么帮助时,他从来没透露自己的难处。

  2004年,遭遇家庭危机的王民也曾为此打过退堂鼓。那一年,他的父亲突然去世,作为家中的男丁,他想要好好安葬父亲,却发现自己没有积蓄,后来还是找同学和朋友借了2500元才安葬了父亲。“那段时间我情绪非常低落,也曾想过自己该不该资助那些贫困生,否则自己不会那么困难。”王民说,妻子也曾因此埋怨他多事。

  然而,丧事办完之后,王民又开始了他的资助义举。“你不会懂的,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妻子在困难的时候唠叨几句时,王民就这么安慰妻子。

  他的二儿子考上大学,高额的学费又难住了一家子。王民再次默默承担,用贷款的方式解决了儿子入学的问题。现在还最让他欣慰的是,他的举动对孩子的品格产生了影响。

  “我儿子在高中时就是班长,为人慷慨乐于助人,高三就入党了。”他自豪地说。

  他的影响 :

  “老师改变了我一生” 受助贫困生爱心接力

  “老师改变了我的一生,他不是父亲胜似父亲。”受助生林小防流着眼泪告诉记者。

  因为能顺利读书,林小防的整个家庭命运得到了改变。她毕业后在一家中专学校从事行政工作,供两个弟弟上学,现在家里还盖起了房子。她告诉记者,有时得知学校的学生有困难时,她也资助几百元,“但这些都做得远远不如我的老师。”

  王民的骨质增生疼痛经常发作,学医的林小防经常给他买些药回去。逢年过节,她回澄迈先去看王民再回家,“这里就是我的另一个家”。她激动地说,老师慷慨的资助她无以回报。

  王映参已经成家并生了孩子,但每年春节她都一定带着孩子去老师家拜年。她现在是美亭镇一所村小学的老师,收入微薄的她总是自备一些学习用具给孩子们使用,因为那里也有很多困难的孩子,“向老师学习,我们做的还很不够。”

  受助学生纷纷告诉记者,他们也会向王老师一样,尽力去帮助身边的人,把爱心传递下去。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南国都市报] [作者:] [编辑:韩静]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