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6岁的余婷,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2007年,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进入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担任数学教师,现任学校初中数学组组长,因其做事严谨、雷厉风行,学生们给她起了一个亲切昵称——“余哥”。

海口中小学校长研修班谈教育发展 应注重内涵突出特色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2-08-30 08:30
注重内涵 突出特色 促进均衡海口中小学校长研修班畅谈教育发展

一年一度的校长研修班,为海口教育科学发展奠定扎实的理论基础。

校级之间的经验交流,帮助海口市中小学校长共同成长。

名校的传经送宝让薄弱学校和农村学校校长受益匪浅。

海口二中“高效教学”新改革,让学生乐学、好学。

  21日至23日,一年一度的海口市中小学校长研修班在澄迈县盈滨半岛举行。与会中小学校长围绕“注重内涵,突出特色,促进均衡”———推动海口教育可持续发展的研修主题,以分组讨论和论文的形式,结合自己多年从事教育的心得和理念各抒己见、献谋献策,这也是我市教育行政部门开门纳谏的一项创新举措。

  □本报记者 黄敏 本版图片由海口网记者 张俊其 摄

  注重内涵  加强学校文化建设

  市第二十八小学校长林保培建议,通过丰富学校文化内容,促进学校的内涵发展。该校一直把书香型学校的建设作为学校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为学生制定了《28小读书指南》,罗列了一百多种经典名著,为学生课外阅读提供了参考,并加强教师的读书指导,开展读书沙龙,建立教师“阅读天地”。此外,该校还打造“美兰文化”作为学校文化建设的品牌,并设置校本课程,开展综合实践活动,如带领学生到美舍河畔上课、习作、写生,组织学生到椰树集团参观实践,开展从校内的课堂教学到校外的体验性和探究性学习。

  白沙门小学校长陈明博提出了心灵教育的理念。围绕“做个有心人”的教育,坚持实施“全心服务,用心经营”的校风,“细心工作,舒心生活”的教风,“专心学习,开心成长”的学风,“悉心呵护,热心支持”的家风。从“心”入手,从“心”抓起,真正走进学生的心灵,实现了学校的内涵发展。

  市九中校长陈运香则呼吁要关注生活情境力量对学生心理发展的影响,建议成立儿童和未成年人成长研究中心,加大对教育对象的研究力度,开发出现代社会发展背景下独生子女成长教育的指导课程;加强对即将为父母者在婴幼儿和未成年人知识方面的普及教育;呼吁师范院校和继续教育部门向未来的教育工作者提供生命科学课程。

  突出特色  古代名人教今人

  用历史名人海瑞的经典打造校园特色文化,是海瑞学校的一大创新之举。该校副校长唐辉荣表示,教育就是教人学古论今、明辨是非、励志成才。海瑞文化是海南特有的文化标志,该校三年来始终坚持开展海瑞精神品格传承的教育活动,每天播放精心挑选的中外经典名曲及海瑞小故事,让每个学生都能熟知历史人物事迹,并让海瑞精神潜入学生的精神生活中。

  市二十五小校长张莹建议,要丰富校本课程,为更多学生发展提供载体。多年来,该校坚持走“面向全体、发展特色、逐步完善”的路子,开设美文诵读、写字习得及艺术、体育类、科技类、安全教育类课程,为学生整体综合素养的提升奠定了基础。同时,特长培养类的课程也逐步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需求。在严格执行国家课程的同时,还每年对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进行调整,研究设置与关注特色都基于学生的需求。

  海口一中校长厉春认为,独特的办学特色是现代学校的基本特征,海口一中社团从2003年开始飞速发展,到目前为止已经自主成立近百个社团,经过不断整合,已经合并成23个,分为体育、文艺、公益等五大类,已经成为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途径和有效方式。

  促进均衡  办好农村中心校

  市九小校长陈基华认为,应集中力量办好农村中心校,进行寄宿制管理,增加学生在校时间和学习时间,以提高教育质量。农村学生体质较好,寄宿可以保证学生的运动时间,培养有体育特长的好苗子,同时学生的寄宿制产生的管理费、伙食费等,应由政府出台政策给予减、免、补,逐步达到全免。

  琼山五小校长叶丽敏表示,对农村闲置村校,除可采取“并、售、租、拆”等方式进行盘活外,还可建设药材、生态野菜、花卉种植等实验基地,利用校舍建“生态训练营”、“农具实作基地”等,丰富学生活动场所;同时,每所学校可将课程资源公开,列出学校能提供的可共用的优质资源,让学校有组织地选择利用其他学校的优质、特色资源,各学校可根据工作安排,供兄弟学校选择。此外,可以通过建立教师共享机制,打破班级局限,让教师资源可在各班级、年级、农村小学的村校共享,并采用校本培训的方式,发挥教师的专长。

  义龙中学校长毛才安认为,要真正发挥教学质量评价的积极导向作用,应将毕业(出口)成绩与入学(入口)成绩对比,计算出提高率,以此评价一个学校的教学质量,才能注重到每一个学生的发展与提高,从根本上推进海口市教育的均衡发展。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晚报·海口网] [作者:黄敏 张俊其] [编辑:韩静]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