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6岁的余婷,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2007年,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进入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担任数学教师,现任学校初中数学组组长,因其做事严谨、雷厉风行,学生们给她起了一个亲切昵称——“余哥”。

家教体会:不要吝啬亲子生活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2-08-30 09:10

海南侨中 徐永清

 

  暑假里,在一次公益活动里看到了我的一位家长。她是这次公益活动的主持人,给当天活动中过生日的孩子和老人无偿分蛋糕和赠送礼物。这位家长的孩子站在一棵椰子树下面,用相机默默记录其母亲的一言一行。

  蛋糕分完后,在场的每一位观众都分到了一小块蛋糕,我以为那位家长吃不上蛋糕了,没想到我的学生竟然从人群中走过去,给他的母亲递上一份小蛋糕和一瓶矿泉水。人群散去之后,家长看到了我,她笑着走过来,很歉意地说,人多,不知道徐老师吃到蛋糕没。我说,没关系,你今天感动了很多人。带给孩子的是快乐,带给老人是温馨。

  现在的家庭虽然孩子只有一个,父母对子女的教育也十分关心,但是家长孩子的矛盾和隔阂却在不断加大。孩子不缺少爱,缺少的是尊重其个性,并且能够把做人放在第一的爱。我们生活中的家教之爱其实过于泛滥和压制。

  从那位家长身上看到,对孩子的家教不是看陪孩子时间的多少,看的是在难得在一起的时间里,怎么去度过。期间,过程的重要性往往大于结果。比如那位搞公益活动的母亲,就算她的活动搞砸,这个爱的过程足以让她的孩子印象深刻,对他的人性和人格都有很好的教育。

  父母奔波于工作和家庭,确实不容易,有时候忽视了孩子的成长,也是可以理解的。当老师最难受的是在办公室看到那些辛苦地培养孩子的家长泪流满面,而孩子却一副无所谓的冷漠和无知。

  假期是家长和孩子很好的情感缓冲带,在难得的一个半月时间里,家长们应该抽出时间合理安排亲子生活。就算孩子和父母间关系一直不融洽,只要静静地看着孩子活动,或者只要让孩子静静地看自己活动,这就是有价值了。

  学习固然重要,但是请家长们不要吝啬亲子生活。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晚报-海口网] [作者:徐永清] [编辑:韩静]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