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6岁的余婷,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2007年,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进入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担任数学教师,现任学校初中数学组组长,因其做事严谨、雷厉风行,学生们给她起了一个亲切昵称——“余哥”。

选择适合学校 孩子一样成才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2-08-30 09:19

 

  在今年的中小学校长研修班上,众多普通中学和农村学校的校长对入口生源质量的不均衡表示很无奈。

  以初中为例,传统的优质学校可以轻易招到数百名甚至是上千名“3A”学生,一流的生源自然容易在三年后的中考创造出远高于普通学校的优秀率、满分率,以及升入重点高中的比率。这种入口招生的生源优势,让普通中学和重点中学的竞争不在同一起跑线上,既便普通中学在中考的提高率比重点中学高,但在家长、学生的眼里都只是所谓的“弱校”。因为家长和考生永远只将每所学校中考的满分人数进行简单的对比,永远只会冲着所谓升学率高的学校挤,这就容易造成“择校热潮”,对普通中学的办学质量评价不公平。

  既然学校间的办学水平有层次差异,那么,作为家长和学生就应该根据考生的实际情况,选择适合自己孩子层次的学校就读,而不是盲目去“挤”所谓的名校。以今年高考、中考和小学毕业测试为例,海口二中一、二本上线率能够位居普通中学之首,靠的是该校三年“高效教学”的改革尝试;金盘实验学校和义龙中学能够在中考中脱颖而出,靠的是规范的管理和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打造;众多民办学校能够屡屡实现“低进高出”的培养目标,靠的是严格的教学质量目标责任制,引导和“逼迫”教师成才。

  我市中小学校长们建议广大家长和学生,衡量一所学校办学质量的高低,不能把目光仅仅盯在有多少人考上了重点大学、重点高中,而是要把毕业(出口)成绩与入学(入口)成绩进行对比,计算出提高率,以提高率去评价一所学校的教学质量。

  “如果你的孩子考不上重点中学,不妨为他(她)选择一所提高率较高的普通学校,在这里,你的孩子受到的关注程度并不比重点中学差,一样可以成功、成才。”今年我市普通中学、民办学校在高考、中考和小学毕业测试中的质量分析数据验证了这一点。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晚报·海口网] [作者:] [编辑:韩静]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