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日,海口网记者从海南省考试局获悉,海南专科提前批第一轮投档后,仍有部分学校生源不足,省考试局决定于13日上午8时至下午15时组织符合条件的考生征集志愿。

志愿常“撞车” 海南拟调中考成绩呈现方式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2-10-09 11:44

    每年中招录取期间,中考成绩同分同星者志愿撞车现象都令考生及家长为之揪心。随着课程改革的稳步推进,这一现象即将发生变化。2012年海南全省课改工作会议近日在海口召开,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在会上透露,从去年开始,海南省组织专家进行了广泛的调研论证,在坚持改革方向不变的前提下,将对中招考试结果的呈现方式和学科成绩等级划分方式作适当的调整。

    中考志愿“撞”车事件高发

    据了解,自2005年以来,结合课程改革的进展,海南省中小学校的考试评价制度也发生了很大变化。中招考试实行等级分制度,模糊了分数的细微差别,初衷是为了推进海南省义务教育阶段素质教育的全面实施。

    近年来,海南省中招是按1:1的比例划线投档,“踩”着入围分数线的所有同分同星考生都将统一投档,但学校招生计划有限,必定会有部分考生被退档。2012年全省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提前批次、第一批次和第二批次的录取工作结束后,全省仍有1000余名84分以上(含)、2000余名80分以上(含)、4000余名75分以上(含)的考生未被前面批次录取(均为累计数)。这么多高分考生未被录取,主要原因是在前面的录取批次扎堆填报若干学校,导致落选。

    “这年头考重点高中比考大学还难。”海口王女士说,她的女儿今年毕业于海口十中,报志愿只能选择其中一所,“我女儿没有被理想的高中学校录取,只好花择校费上高中。”

    必要时会通过原始分比较

    在日前召开的全省课改工作会议上,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称,海南省的中考改革,总体看来,对全省的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发挥了积极的导向作用。但是,经过8年的实施,在操作上也遇到了一些新的问题。譬如:现行方案突出强调促进学生各学科平衡发展,但多元智能理论告诉我们,学生的智力发展和个性特点是有差异的,过分强调学科平衡不符合学生成长的规律,不利于学生的个性发展;现行方案以等级总分呈现考试成绩,不符合人们的理解习惯,且这种呈现方式缩小了分差,导致同分同星者过多,录取时难以区分,退档多,且退档后考生及其家长难以接受等。

    为积极回应社会的关切,省教育厅从去年开始组织专家进行了广泛的调研论证,在坚持改革方向不变的前提下,将对中招考试结果的呈现方式和学科成绩等级划分方式作适当的调整。

    据透露,与之有关的初步方案是,不会完全抛却等级分的呈现方式,但在必要的情况下,会通过原始分数来比较。比如说,省一级学校在录取中,可能会以等级分设一道门槛,进入这一范围后,再通过比较原始分和通过综合素质评价来录取新生。对于那些在某些学科具备特长的学生来说,这种改变更有利于他们实现进入重点中学读书的梦想。但相关方案尚未经省教育厅党组会讨论通过,工作进展待定。(记者许欣实习生严青蕾)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新华网海南视窗] [作者:许欣 严青蕾] [编辑:韩静]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