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日,海口网记者从海南省考试局获悉,海南专科提前批第一轮投档后,仍有部分学校生源不足,省考试局决定于13日上午8时至下午15时组织符合条件的考生征集志愿。

高校自主招生启幕 海南专家:报学校不宜多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2-10-24 10:09

    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湖南大学等高校近日公布了其2013年的自主招生方案,全国各高校2013年自主招生由此拉开帷幕。据了解,部分高校自主招生方案较往年有所调整。海南华侨中学高三年级组副组长黄瑜提醒考生,现在起关注各高校招生消息,选择自主招生学校时,不宜贪多,时间切勿撞车。    

北大等高校公布自主招生方案

    据悉,与前两年相比,今年名校自主招生启动更早。北京大学2013年自主招生已拉开序幕,考生可于2012年12月3日至12月18日报名。笔试时间为2013年2月11日,笔试在各省同时进行,考生可就近选择考点。笔试科目,理科为: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文科为:语文、数学、英语、历史、政治。通过笔试的考生需到北京大学接受面试考核。

    近日,复旦大学招生办启动了第九届“博雅杯”人文知识大奖赛征文,也拉开了2013年自主招生的序幕。该校将在语言文学类、哲学类、历史学类中给予“博雅杯”获奖学生2013年的自主选拔录取优惠政策。凡本大赛获奖者以复旦大学上述三个大类之一为第一志愿,并愿意接受上述大类之间调剂,高考成绩达到所在省(直辖市、自治区)重点本科线即可被复旦大学录取。此外,清华大学2013年自主招生选拔录取人数为清华大学年度本科招生计划总数的5%左右,报名时间与北大相同。

    记者注意到,和往年相比,今年不少高校自主招生政策有所调整。如2013年,北京大学将在自主选拔录取的初审、复试和确定候选人等环节提高农村户籍考生入选比例,使北京大学2012年自主选拔录取候选人中,农村户籍考生的比例不低于20%。

特殊类招生信息本月陆续公布

    记者获悉,本月起,各高校将陆续发布2013年特殊类型招生信息,包括艺术特长生、高水平运动员和保送生等。

    哈尔滨工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日前发布了高水平运动员招生简章,这标志着2013年高水平运动员招生也已经启动。据了解,全国只有272所高校可以招收高水平运动员,招生人数在本校年度本科招生计划总数的1%以内。报考高水平运动员的考生要经过报名、测试、高考等环节的严格筛选,才能被高校录取。而报考艺术特长生的考生,必须通过招生院校组织的测试和所在的省级统测。

专家支招:推荐材料宜精不宜繁,重点反映特长

    海南华侨中学高三年级组副组长黄瑜提醒考生,申请自主招生考试时,招生学校通常会要求考生提供一些推荐材料。黄瑜认为,考生的材料宜精不宜繁,重点要反映出自己的特长,以及在中学阶段的学习和表现,如果有相关的获奖证书是最具有说明性。必要时可要求学校出具相关证明材料。

报考学校不宜贪多,两三所比较合适

    黄瑜提醒,自主招生考试的时间相对集中,比如往年的“北约”、“华约”各大联盟的考试时间接近,考生一定要看清楚考试时间,避免出现时间撞车。考生在选择报考自主招生考试时,不要盲目求多,选择两三所学校是比较合适的,如果报考过多,不仅要付出巨大的精力,也会影响到正常的高考备考。此外,部分高校的联盟自主招生考试的成绩对几所学校申请同时有效,考生也要加以利用。(记者 黄婷 解莹)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南特区报] [作者:黄婷 解莹] [编辑:韩静]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