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6岁的余婷,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2007年,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进入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担任数学教师,现任学校初中数学组组长,因其做事严谨、雷厉风行,学生们给她起了一个亲切昵称——“余哥”。

海口一中“周四大讲堂”拓展素质教育视野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2-10-31 14:36

  海口网10月31日消息(记者谢舒 实习生胡晓航 文/图)在推行素质教育的当下,强调思想独立、个性均衡发展已成为海口一中鲜明的教育主题。该校创办6年的“周四大讲堂”凭借自身教学资源的优势和课改的东风,全面贯彻以育人为本、促进学生个性潜能全面发展的做法,被誉为海口基础教育的“百家讲坛”,深受学生、家长和教师的欢迎。厉春校长说:“通过‘周四大讲堂’开阔一中学生的视野和胸襟,顺应时代潮流发展的同时,为其点亮思考与励志的方向,成为有识之士、大写之人。”

  A

  汇集高端学者的“百家讲坛”

  海口一中自2006年创办“周四大讲堂”迄今,共邀请了60多名在国内外卓有成就的校友,以及本省的知名教授、专家、学者到校开讲,他们当中,既有美国德州大学超导材料研究所的原所长蒙如玲教授、加拿大Bill先生和Gina先生,也有中国科学院著名科学家孙万儒教授,还有海南本土的王永胜博士后、朱东海博士后、曹献坤博士后等等,主讲人为文化、科技、军事、校园生活等方面的专家、大家,为“周四大讲堂”的开设提供强有力支持。这些专家、学者在“周四大讲堂”上为一中学子传播科普科技知识,传承传统文化学习,给予学生科学的学习方法与心理健康的指导,鼓励学生们开阔视野,放眼世界,规划人生。

  六年多的时间里,海口一中“周四大讲堂”共举行了近百场的学术报告,专题讲座涉及的领域包括生命科学、环境科学、高温超导、科技创新、传统文化、励志教育、民族艺术、学法指导、心理健康、西方文化、国际理解、教育改革、生活技能等诸多方面,让学生了解到世界最新科技发展动态,激发学生们热爱科学、献身科学事业的兴趣与热情。

  “周四大讲堂”既是对海口一中创新素质教育成果的肯定,也是提升一中学生综合素质,提供学术文化交流的重要高端平台。该校校长厉春这样说。

  B

  点亮学生未来发展的方向

  “周四大讲堂”如何选择讲师并开设有特色创新的选题?怎样与追求创新、张扬思想、个性发展的青年一代达到雅俗共赏与传播互动?

  在海口一中的教师团队中,有的教师是名冠一时的摄影大家,毕生爱好摄影事业,穷尽数十年的心血,用自己的镜头反映了当地社会经济的发展变化过程,是当地独特的民情民风民俗的见证人与记录者;有的教师在科技创新、制作发明、学科竞赛指导方面有独到的研究;有的教师除了在本学科教学中具有宽博的学识外,还在“专”与“深”方面,有着自己的专业研究与心得。同时,历届毕业生的队伍中涌现出的一大批科学家、艺术家、企业家、经济学家以及学有专长的教授、学者等,这些专家不忘师恩,热爱母校,也为“周四大讲堂”的开设贡献自己的才智。

  正是这些优秀的教师团队或毕业校友,以丰富的人生经验和阅历,点亮了一中学生的科学之梦,帮助他们开启未来人生的发展方向。

  正如一中学生在聆听完美籍华裔科学家蒙如玲教授学术讲座之后表示,不仅明白了材料科学研究以及发展绿色能源的重要性,而且,蒙如玲教授对待工作严谨认真、一丝不苟的精神深深感染了学生们,“宁愿失败一千次,也不能放过第一千零一次的研究与实验”,这是激励我们前进的最大动力,将成为我们永远的精神力量!

 

 


  C

  让学生成为有思想的个体

  在25日举行的“周四大讲堂”现场,海南作家协会理事、海口市文学艺术研究所所长张品成给一中学生带来“课堂与文学”的讲座。“年轻人应当是大文豪契诃夫推崇的这种人‘他有着天才的火花!那就是勇敢、开阔的思想,远大的眼光……他种下一棵树,他就已经看见了千百年的结果,已经憧憬到人类的幸福。’这种人是少有的,要爱就爱这种人。”

  张品成鼓励一中学子要不断思考、打开思路,明确自己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同时他告诉同学们,课堂是在为积累知识打基础,要丰富阅读、保持灵感,不断思考。他鼓励学生多阅读、多创作,同时叮嘱同学们文学的天赋不等同于按时完成语文课业任务,是与生俱来的,真正能出好作品的作家当是在天赋下长期积累产生的。

  “平时就喜欢文学,能有指导的声音,教我们如何区分课堂语文与文学创作,并用专家的角度分析当代文坛,这机会很难得,收获挺大。”高二(13)班的李伟同学这样表示。

  教育是需要理想的,为学生创造更宽广明亮的未来是一中人努力的动力。厉春校长认为,海口一中人的教育理想既是让一中学子在科学与艺术的滋养下,其志铮铮,其学丰赡;栽得桃李三千树,化作鲲鹏九万里,让每一个一中学子成为“惟一的、独特的、有思想前瞻性的个体”,都有自己的专业优势,成为有学术特色,风格鲜明,品位高雅的有为之士、大写之人。

  据悉,海口一中为不断满足“周四大讲堂”讲座内容,将邀请军事专家讲解当代国情观察“钓鱼岛问题”及邀请专家介绍世界尖端科技发展的现状与前景的专题讲座。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晚报·海口网] [作者:谢舒 胡晓航] [编辑:韩静]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