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长城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2-10-31 14:46

  市27小 四(3)班  段程远

  万里长城,我来了。

  经过炮台,一块高大的石碑映入眼帘:“不到长城非好汉”。我不禁自问:到了长城就是好汉吗?不就是登个长城嘛,有什么难。我一边想一边摇着折扇大摇大摆地登上了第一个烽火台。紧接着向第二个烽火台前进,然而随着高度的上升,我每走一步都感到比刚才要累一些。

  下一段长城越来越陡峭了。当我迈出第一步时,脚一滑,差点摔倒了,幸好妈妈扶住了我。我稍作休息,缓解一下心情,自言自语:后面还有更长更陡的路呢。我开始调整行走的步伐,不再是大摇大摆,而是一步一个脚印,稳稳地踩在每一块砖上。但有时我还会心慌意乱,担心自己再滑倒,然后骨碌一声滚下去。所以,我还时不时地拉一下妈妈的手。这样,我的速度开始慢了下来。爸爸好像看出了我的心思,对我说:“儿子,加油,你一定行!”在爸爸的鼓励下,我终于登上了第三个烽火台。

  前往第四个烽火台的路比以前更陡峭了。我前腿弯曲,后腿紧蹬,身体几乎都要贴在地面上才能前进。人们所说的“爬”长城大概就是这样吧。当年的秦始皇是否也跟我一样登上了万里长城?道路越来越陡,山风越来越大。周围的人一个个汗流浃背,神情都像我一样疲惫。再看看妈妈,她脸色变得有点苍白,喘着粗气。此时,一股无形的力量在我身体流淌,立刻拉起妈妈的手,帮助她继续攀登。妈妈有点僵硬的脸上露出了幸福的微笑。爸爸也向我伸出了大拇指。

  通过这次登长城,我明白了一点:只有不断地克服困难,勇于攀登高峰的人才算是好汉。

  点评:文章以感受开头,以感受结尾,通过记述登长城的亲身经历体悟到“勇于攀登高峰的人才算是好汉”,前后照应,首尾连贯,同时又使文章主题回环复沓,具有感染力。作为一名小学生,能有这样的体会,已很难得。

  (海南大学教师牟琦)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晚报·海口网] [作者:段程远] [编辑:韩静]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