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6岁的余婷,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2007年,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进入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担任数学教师,现任学校初中数学组组长,因其做事严谨、雷厉风行,学生们给她起了一个亲切昵称——“余哥”。

教孩子别随意鹦鹉学舌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2-12-05 13:54

  成长寄语

  5岁的妞妞从大朋友那里学到一句自认为有用的话“你也太幼稚了吧”。有一次,乘电梯时看见有位叔叔将烟头随地乱扔,妞妞知道这种行为不文明,嘴里很快蹦出了上述那句话,弄得大家都处于尴尬中。

  孩子从咿呀学语开始,便走进了模仿语言这个必经阶段。模仿语言,就是鹦鹉学舌。然而,当孩子稍稍懂事后,你会发现孩子一味地鹦鹉学舌将带来很多负面影响。

  首先,引导孩子发现自己的独特之处,然后用自己的语言将其表述出来。例如,大一点的孩子说:“我是奥特曼,我来打怪兽。”小一点的孩子便会学着同样的动作这么说。大的孩子就问:“你怎么学着跟我一样?”小的孩子则哑然,因为观念在跟着别人走,显然找不到自己骄傲的地方。其实,小的孩子可以说“我是孙悟空,妖精跑不掉了”。这样,大的孩子就会另眼相看了。

  其次,恰当地运用逆向思维避免鹦鹉学舌。当然,这种逆向思维指向应该是健康的,积极向上的,有趣的。具体的方法是适当地运用反义词,或说别人说的反话。例如,甲说“阿奇是个胆小鬼,到别人家门口都不敢敲门”,乙想想则说“阿奇很勇敢,他可以摸小狗的头”。这样的思维促使孩子看待事物的两面性。

  再次,多提问,善于发问,也可避免鹦鹉学舌。例如,甲说“奥特曼太厉害了”。乙则可问“奥特曼真的很厉害吗?”或“你知道奥特曼为什么很厉害吗?”这就为后面的谈话提供了基础,就有讨论的可能,语言表述自然就不一样了。

  值得提醒家长的是,现在随着外界信息和媒体的强势轰炸,孩子往往不分青红皂白地进行鹦鹉学舌。对此,家长要随时随地留意孩子的语言动向和语言习惯,帮助孩子甄别与判别语言的好坏优劣,以及使用场合是否适当,加以良好的引导和教育。 (段万义)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晚报-海口网] [作者:段万义] [编辑:韩静]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