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旅游岛 |  房产 |  汽车 |  健康 |   |  教育 |  琼台人文 |  图片 |   |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教育时评>
高校奖励学生发“阿玛尼” 包是假,错误导向是真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  时间:2013-01-05 09:03:59

  教育并非“精神净土”,我们也不应患有“精神洁癖”,但院方无论在教育或者奖励手段上,都应当保持应有的精神品质,与物质保持清醒的距离

  兰州理工大学技术工程学院年底发放了几百个阿玛尼全皮公文包,奖励本年度的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学生标兵。日前,媒体记者采访了该学院的多名学生,其中一部分学生对学校的这一举动提出了质疑,但也有学生拍手叫好。又有媒体发现,这一事件中所谓的“阿玛尼”包实际上是山寨版,是由学校招标采购的,每个包价格只有95元。

  该报道最后点了这样一句话:在发放公文包之前,学校的官方微博和官方网站做过一个调查,发这个奖品是学生们自己选择的。换而言之,以阿玛尼公文包作为奖励,乃是学生民主选择的结果,并非院方一意为之。然而,这并不能抹去院方的责任,因为这种所谓的民主选择,恰恰错在了起点。院方在这里,并没有起到纠偏的作用。

  固然,教育并非“精神净土”,我们也不应患有“精神洁癖”,但院方无论在教育或者奖励手段上,都应当保持应有的精神品质,与物质诱惑保持清醒的距离。阿玛尼包作为一种奢侈品,在当下的语境中,本身就是物质追求乃至崇拜的象征,校方以此奖励学生,传递出的是明显的物质导向,已然偏离了教育应有的“精神重心”。更何况,在一番貌似民主调查之后,院方居然选择了山寨品,这种罔顾品牌产权的无知行为,让人对这所院校教书育人的品质产生怀疑。

  除此之外,院方对自身的公益属性恐怕也存在定位偏差。作为一所独立核算的独立学院,兰州理工大学技术工程学院固然可以自主决定资金的使用,但需注意的是,民办教育的身份,使其赢得了国家的相关优惠政策,包括专项资金、土地、信贷、税收支持等等,从责任伦理上来考量,该学院在资金使用上当力求普惠性,这是民办教育的公益属性所要求的。而耗费资金,拿几百个假货奖励学生,不仅是对有限教育资金的浪费更是对学生的欺骗。

  以上两点,恐怕不难察觉,无论是从教育精神,还是从院方的公益责任来考量,奢侈品本就不该成为奖励学生的考虑。但校方居然迎合了学生的这种需求,设置所谓的民意调查,将阿玛尼包摆上了奖励的选项。不得不说,这种民意调查,在起点上就站错了位置。其结果,也必定是显而易见的。毕竟,对物质的需求,是人之本性,在触手可及的奢侈品面前,作为“半个社会人”的学生们,又有多少能发自内心地拒绝?所以,其最直接的结果,就是释放了学生心中的物质崇拜。

  事实上,无论是物质还是钱财,学校对优秀个人的奖励背后,其真实目的都应该是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取向。当学校的价值观在奢侈品的诱惑下走歪了路,又何谈对学生价值观的正确引导?一个山寨阿玛尼包或许影响不了受到奖励的同学的价值观,但没有被奖励到的同学如何看待校方的这种奖励行为,以及他们对受奖同学的看法和心理感受,却是学校方面不得不考虑的。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地方,不是时装T台,与其让学生们挎着山寨品“走秀”,不如一纸奖励书,万言鼓励语,来得格调雅致。(张隐曜)

 

阅读此文的网友还看了:

兰州高校真有钱 发“阿玛尼”包奖励优秀学生(图)

 

(编辑:郑克姗)

网友回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