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旅游岛 |  房产 |  汽车 |  健康 |   |  教育 |  琼台人文 |  图片 |   |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考试>公务员>
2013国家公务员专业专项面试测评要素
来源:百度新闻  作者:  时间:2013-01-07 15:59:42

  在国家公务员面试过程中,录用主管机关在确定测评要素以胜任力与胜任力模型为基本原则,首先根据拟任职位的工作性质、职责任务、难易程度、责任大小和对人员的要求确定要素项目;其次,选择面试测评要素,应当适应和发挥面试功能,避免与资格审查、笔试考核等环节的测评内容重复;最后,根据不同测评要素的可测程度及与拟任职位要求的关联程度,确定其分数权重。

  公务员面试的测评要素分为通用测评要素和部门自设要素。通用要素是必考内容,所占比重超过60%,它们就是熟知的八大要素,即综合分析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应变能力、计划组织协调能力、人际交往的意识与技巧、自我情绪控制、求职动机与拟任职位的匹配性以及举止仪表。在通用测评要素和部门自设要素比例分配上,有的部门全部采用通用测评要素对考生进行面试,有的部门采用通用测评要素和部门自设要素相结合来对考生进行面试。

  两强相遇勇者胜,两勇相遇智者胜。对于武功高手来说,一草一木皆为兵刃;对于考生来说,身边一切皆可作为面试题.面试现场的核心就是三分钟的讲话艺术,如何在三分钟里把一个话题说得滔滔不绝、字字珠玑、顽石点头、枯木逢春,既在于平日的知识积累,也在于技巧的掌握和磨练,只有把扎实的知识底蕴同机敏睿智的技巧发挥结合起来,做到反应敏捷、对应准确与表达流畅的统一,才能达到蛟龙得水、虎豹得幽的境界。“向哪里去是因为人从哪里来”,决定勇者成为智者的,是他求学之路的正确性。

  中公教育专家在此将各项测评要素进行详细讲解,本文可分为上、中、下三篇。

  2013国家公务员专业专项面试测评要素()

  一、综合分析能力

  贝尔纳是法国著名的作家,一生创作了大量的小说和剧本,在法国影剧史上占有特别的地位。有一次,法国一家报纸进行了一次有奖智力竞赛,其中有这样一个题目:如果法国最大的博物馆卢浮宫失火了,情况只允许抢救出一幅画,你会抢哪一幅?结果在该报收到的成千上万回答中,贝尔纳的答案获得了该题的最佳答案。他的回答是:“我抢离出口最近的那幅画。”

  成功的最佳目标不是最有价值的那个,而是最有可能实现的那个。

  故事中贝尔纳的回答之所以成为最佳答案,就是因为他对假设的情境进行了合理的分析,没有落入判断究竟哪幅画最有价值的窠臼,而是从实现的可能性入手,并在这个基础上实现综合,给出了一个超越一般人答案的回答。说,贝尔纳的综合分析能力是比较高的。

  公务员结构化面试中,通过对考生综合分析能力的考查,判断考生思维是否敏锐、严密,能否系统、全面、准确地分析事物,能否透过现象看本质并善于解决难题。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生活的日益变化,公务员每天都要接触大量的各式各样的事物,必须要有较强的综合分析问题的能力,才能在纷繁复杂的事物中找出问题的症结,较好地完成工作。因而,综合分析问题的能力在各地的面试中往往是必考题,而且所占权重往往是最高的。

  提高综合分析能力,不仅有赖于思考能力和洞察能力,同时也和知识面、信息交流及平日阅读多少资料有关。要坚持多学习、多实践,要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必须勤动脑、善思考,这是有效地促进知识转化为能力的最重要的机制。实践是增长才干的源泉,要善于抓住每一次实践的机会,将其视为培养、锻炼、提高综合分析能力的良机,倍加珍惜。

  (1)平时多读书,多看报,多看访谈类电视节目,多浏览一些影响较大的网站,如新华网、人民网、光明网等。

  (2)多看党报类的报刊:如《半月谈》、《瞭望杂志》、《人民日报》等。

  (3)对所看到的社会热点问题进行归纳整理,并自己动手写小文章,既可以为申论做准备又可以为面试做准备。

  (4)对于漫画和连词类型题目,平时自己多练习,多编故事。

  二、言语表达能力    

  一个寒冷的冬天,纽约一条繁华的大街上,有一个双目失明的乞丐。那乞丐的脖子上挂着一块牌子,上面写着:“自幼失明”。

  有一天,一个诗人走近他身旁,他便向诗人乞讨。诗人说:“我也很穷,不过我给你点别的吧。”说完,他便随手在乞丐的牌子上写了一句话。那一天,乞丐得到很多人的同情和施舍。后来,他又碰到那诗人,很奇怪地问:“你给我写了什么呢?”那诗人笑笑,念牌子上他所写的句子道:“春天就要来了,可我不能见到它。”

  一样的意思,不同的表达方式,换来完全不同的结果。学会用不同的方式表达生活,是一种享受。

  故事中是如此,日常生活中是如此,在的公务员面试中,如果能具有良好的言语表达能力又何尝不是如此呢?

  语言表达能力既是公务员应当具有的重要能力之一,也是其他能力得以表现的载体。内在的素质只有通过外在的行为才能表达出来,也只有表达出来才能为别人所感知,从而加以判断。面试是考生与考官面对面的交流,而双方交流的基本方式就是语言,即便考生的其他能力和素质再强,但是无法用语言加以表达,也无法得到考官的认可。由此可见,语言表达能力,在公务员面试中是多么的重要。语言表达能力既包括表达自己思想的能力,也包括理解他人思想的能力。在公务员面试测评要素中言语表达能力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理解他人的意思;口齿清晰,具有流畅性;内容有条理,富于逻辑性;他人能理解并具有一定的说服力;用词准确、恰当、有分寸。

  公务员面试实际上就是一种人际交流,同样要遵循日常生活中语言交流的一般原则,如果说它跟日常交流有什么不同的话,那就是它目的更明确、形式更加规范、要求更加严格。

  对于面试来讲,交流的目的,从考官的角度来讲就是考察候选人,挑选合适的人才;从考生的角度来讲,就是展现自己的才华,争取考官向自己投出橄榄枝。

  大部分考生语言表达模式的主要体现是口语化和学生腔。口语化使整个表达过程非常松散,传递的有效信息非常少。这样的表达方式是广大考生最主要的问题,要短时间改变的确很难,但是还是可以慢慢一点一点进步的。其次是学生腔,就是在说一个问题时显得特别的不自然,一讴歌就非常的高调,这样的表达方式显得不自然、不真实,对考生的成绩会造成很大的影响。在面试中要更多采取言简意赅,意思明确的话语。这样的表达方式更加符合公务员工作方式。而在表达的过程中,要求注意语言的层次和逻辑,能够更加有效的将自己的观点传达给考官,从而提高考官对自己的认可程度。

 

阅读此文的网友还看了:

2013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成绩及分数线公布
“国考”笔试成绩今起可查询 明日可申请调剂
2013年度国考公共科目笔试合格分数划定公布
一年一度"国考"究竟有多热?大热中更须冷思考
2013年国考面试中常犯的弊病以及如何改正
2013国考面试备考——面试中的自我情绪控制
2013国考面试备考——面试棘手问题如何解答
2013国考面试备考——心理与技巧
国考报名折射考生自我定位不足
2013年国考面试:突发状况应对策略


  2013国家公务员专业专项面试测评要素()

  三、应变能力与自我情绪控制能力

  一位老和尚,他身边聚拢着一帮虔诚的弟子。这一天,他嘱咐弟子每人去南山打一担柴回来。弟子们匆匆行至离山不远的河边,人人目瞪口呆。只见洪水从山上奔泻而下,无论如何也休想渡河打柴了。无功而返,弟子们都有些垂头丧气,惟独一个小和尚与师傅坦然相对。师傅问其故,小和尚从怀中掏出一个苹果,递给师傅说,过不了河,打不了柴,见河边有棵苹果树,我就顺手把树上惟一的一个苹果摘来了。后来,这位小和尚成了师傅的衣钵传人。

  世上有走不完的路,也有过不了的河。过不了的河掉头而回,也是一种智慧。但真正的智慧还要在河边做一件事情:放飞思想的风筝,摘下一个“苹果”。历览古今,抱定这样一种生活信念的人,最终都实现了人生的突围和超越。很多人只盯着奔腾的河水发愁,而看不到河边的苹果树。

  在被奔腾的河水阻隔时,能够看到河边的苹果树,并摘下一个苹果,何尝不是体现及一种应变能力?能够不为“目瞪口呆”和“垂头丧气”的情绪所影响,尚有心思去寻找河边的苹果树,又何尝不是体现了一种良好的情绪控制能力?

  应变能力是指面对意外事件等压力,能迅速地做出反应,并寻求合适的方法,使事件得以妥善解决的能力,通俗地说就是应对变化的能力。而自我情绪控制能力则是指在受到较大压力或处于不利的情况时,能保持稳定,恰到好处地表露自己的情感,冷静地处理各种事务,并约束自己行为反应的能力。

  衡量应变能力有三个方面:第一,在应急状态下,能够清晰的分析问题,把握住问题的各个不同层面,考虑问题全面;第二,在压力状态下能够做到情绪稳定,思维反应迅速、敏捷;第三,解决问题的措施妥当、有效。衡量自我情绪控制能力的三个方面是:第一,在较强的刺激情景中,表情和言语自然;第二,在受到有意挑战甚至有意羞辱的场合,能保持冷静;第三,为了长远或更高目标,抑制自己当前的欲望。

  应变能力和自我控制情绪能力往往是相辅相成的。在面对压力时,情绪不稳定,思维就容易混乱,就不容易迅速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同样,如果不能马上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则会使自己的情绪受到影响,导致自己的情绪不稳。

  对于公务员来说,应变能力和自我情绪控制能力是极其重要的。公务员在日常工作中常常会遇到一些预料不到的事情,会遇到各种挫折,受到各种委屈,如果公务员没有较强的应变能力,较好的自我情绪控制,面对突发情况往往会手忙脚乱,不知如何处理,面对挫折便会垂头丧气,遭受委屈便会怨天尤人,使工作不能很好地开展。

  在公务员结构化面试中,这两种能力有时各自单独进行测试,有时则揉合在一起进行测试。无论采取什么方式,这两种能力都是必考的能力。一般来讲,在面试过程中会出现很多非常急促的事情,要求考生们能在短时间内寻找到较为适当的解决方案,考官们根据考生解决突发事故的能力给考生进行打分。这种题型相对于社会阅历浅的考生来说比较难,很多题目甚至会涉及到自己并不了解的领域。如地震等突出事故,如何展开自救和他救?此类题型一般会给考生设定一个场景。要求考生要把握当时的情况解决问题。所以考生一定要在题目中找到能够用的有效信息。这次题型考生经常出现的问题是解决措施缺乏针对性。

  近几年,应变能力题在各地的考试中呈现出增加的趋势,如上海公务员招考面试从2008年起引入“情境模拟”等全新模式,通过模拟一系列突发事件,侧重考察面试者的应变处理能力。

  在答题技巧方面,有以下建议:

  (1)要以平和的心态对待考官提出的问题

  根据经验,考生对这类试题回答的质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考生的心理稳定性。保持心态平和的办法是:尽管试题已经限定了考生的身份和处境,但是考生在思考这个问题的时候要把自己超脱出来,不把自己作为其中的当事人,而是从为别人出主意的角度来分析和思考解决问题的办法,然后再用第一人称表述出来。这样可以排除身份限制带来的压力和紧张,可以使自己的思维更加灵活,思路更加宽阔。

  (2)灵活应对各种变化情境

  避免用社会称许的“道德标准”和“原则性”作为应对变化的唯一根据。很多考生在紧张的心态下,误解题意,一味地把道德规范和政治原则作为应对各种变化的惟一选择,这是一个严重的失误。考生应该在坚持原则的前提下,尽可能地寻求稳妥应对变化情境、解决问题的最佳办法。所谓最佳办法,就是尽可能减少冲突各方的损失,尽可能地减少因环境、条件变化而产生的干扰,保证工作的顺利开展或人际关系的正常状态。

  (3)拟订多个方案,权衡利弊

  面对变化的情境,要在头脑中设置几种解决和应对方案,然后对每个方案进行逆向分析,找出每个方案的不足和漏洞,然后再找出其中漏洞最少的、相对稳妥的解决方案。选择稳妥方案的原则是:如果是具体工作中发生的某种突发性变化,那么一定要以保证工作的顺利进行为原则;如果是人际关系中突然出现的某种变化造成人际关系的紧张,那么一定要以不影响工作、同时尽量缓解矛盾、减少各方伤害为原则。

  因为这个测评要素试题的回答受考生自身阅历的影响比较大,所以考生不能仅仅寄希望于某些考试技巧的掌握,而是要在平时查阅一些应急处理的案例和相关资料,从中学习一些间接经验。

  (1)功夫在平时,平时要多读书,多看《演讲与口才》、辩论比赛等内容,多看电视中的访谈类节目及各种晚会,注意主持人的技巧。

  (2)有意识地进行训练,多在众人面前讲话,课堂上主动发言,就某一问题与同学进行辩论,多参与学校组织的各种活动,在活动中体会各种意外情况的处理。

  四、计划、组织、协调能力

  计划组织协调能力是公务员必备的基本素质之一。俗话说:“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又说“计划不如变化快”,讲得就是一个计划组织协调能力,没有完善的计划,没有较好的组织协调,任何工作都不会做好。对于公务员来说,面对的工作错综复杂,必须要有明确的目标、要统筹兼顾、协调各方、要合理安排各种资源、协调各方关系,才能把工作做好。因而,在公务员结构化面试中,该项能力往往是必考的项目,几乎各地区各行业均会设题进行考核。

  看过面试题目的考生都会发现,这类题目最容易回答,却又是最不容易答好的题目。很多考生在解答这样的问题时总是重复的说着时间、地点等各个方面的问题。其实这样的题型中最重要的是能有自己的独特组织方式,从而一步一步的将问题处理好。

  可以说,任何工作或活动无外乎计划、准备、实施三个阶段,只要考生在回答问题时按照这个思路去考虑,答好并不难。但是,在回答的过程中,还要注意几个问题:

  (1)不是每一件事情都要做计划。在实际考试中,有一些题是让你直接组织的,并不是要按部就班地先做计划,而是需要直接去做,如单位里正在搞一次活动,负责这件事的人突然有事不能继续负责了,领导让你去接手,你该怎么做?

  (2)不必事事都要请示汇报。事前请示事后汇报是公务员工作的必备程序之一,但是在面试中,很多题已经明确规定由你负责,除非过程中有特殊情况,这时就不需要再请示了。

  (3)不要忽视题目中的关键点。计划组织协调能力看似简单,但往往充满了陷阱。如单位里要组织老干部去旅游,由你负责,你该怎么办?一个简单的旅游活动,但是加了“老干部”这个词,那么在旅游线路、时间、安全防护等各方面的要求就高了,如果按普通的旅游项目去处理,肯定行不通。

  (4)不能不确定主题和形式就想当然地去做。在面试中,一些题并没有明确指出采取什么形式,按照什么主题去进行,考生不能不明确主题和形式就想当然地回答。如单位里要组织一次“五四”青年节纪念活动,由你负责,你该怎么做?“五四”青年节纪念活动可以用晚会的形式来纪念,也可以用体育比赛的形式,也可以用植树的形式,各种形式都可以,选定不同的形式,组织实施的主题就会不同。考试中考生要明确指出来,如这次活动我准备组织一次纪念晚会,然后再按晚会的形式去组织。

  五、举止仪表

  对国家公务员来说,仪表仪态风度相对比较重要。一般应五官端正,衣着整洁,举止文明、精力充沛、身体健康。这一方面可给人以外在的好感,树立国家机关的形象,另一方面这类人员工作高度紧张而繁忙,只有精力充沛、身体健康才能承受大工作量的压力。另外,仪表端庄、衣着整洁、举止文明的人,一般具有较高的修养、做事有规律、注意自我约束、责任心较强。

  对仪态风度的测定没有专门的题目,而是由主试人在整个面试过程中通过观察给被试者一个评定,所以就要求被试者在整个面试过程中保持始终如一的仪态风度。很多考生往往疏忽了举止仪表这个问题,其实这是不应当的。在被试者进入考场后,主试人首先看到的是仪态风度,这就使主试人在面试正式开始前就对被试者有了个最初的印象,而这个最初的印象将给主试人留下很深的印象,并进而影响甚至控制在正式面试中主试人对被试者的评价。也就是说,考官对考生的认可大体分为三个步骤:第一印象的建立,通过言语表达的认可和观察细节后的认可。正如一位有经验的主考官所说,一个人能否被录用往往在他或她步入考场的那一瞬间就决定了,虽然此话有些夸大仪态风度对面试的影响,但其重要性由此也可见一斑。

  无论是男生还是女生,在服装和礼仪上都有很严格的讲究的。后面会有专门讲述礼仪的章节。

  衡量举止礼仪的三个标准:第一,整体形象是否大方、自然;第二,穿着打扮是否得体;第三,言行举止是否符合一般礼节。

  六、专业能力

  公务员的知识分两部分:专业知识和相关知识。专业知识包括本专业的基本概念、基础理论、基本框架和基本常识以及本专业的来龙去脉和前后动态。相关知识即指相近或交叉专业的有关知识,这些知识的了解有助于本职专业知识的深化和提高。衡量标准有以下两点:

  一是对部门、职位工作特点有正确的了解与认识。

  二是能够利用专业素养熟练处理工作中可能遇到的情况。


  2013国家公务员专业专项面试测评要素()

  中公教育面试研发团队

  七、人际交往的意识与技巧

  石油大王洛克菲勒的孩子生性多疑。有一天父子俩在贮藏室收拾东西,父亲让孩子爬上一个高高的架子,孩子说:

  “我上去了,您把梯子抽走,我就下不来了。”

  父亲说:“放心吧,儿子,相信我。”孩子爬上去,洛克菲勒把梯子抽走了。

  儿子说:“您为什么骗我?”

  父亲说:“我要让你记住,一切要靠自己,不要指望任何承诺。自己跳下来吧。”

  不愧是洛克菲勒的儿子,孩子踌躇再三,闭着眼,流着泪往下一跃,带着一肚子的委屈、愤懑和仇恨。洛克菲勒张开双臂把孩子稳稳地接在怀里。孩子诧异地睁开眼睛。

  父亲抚摸着儿子温软的头发,柔声说:“我要让你记住,这世上如果连父亲都不能相信,还能相信谁呢?”

  独立和爱的关系,很微妙,也很真实。

  古人有言: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每个人都应该做好为人处世这门学问,写好这篇文章。特别是公务员,必须具备较强的人际关系处理能力与协调能力,努力协调处理好身边的人际关系和各种矛盾,只有这样,才能顺利开展工作,完成工作任务。

  公务员在工作中要与多方面的人打交道,能否具有较强的社交能力和沟通能力,对工作的顺利开展有着直接影响。因此,在公务员面试中,可能要通过以下几个方面虚拟人际关系考查考生的人际沟通能力:

  (1)与领导的沟通

  公务员与领导的关系,从体制上、职务上说是工作关系、主辅关系;从组织上说,两者是上下级关系,即领导与被领导的关系。要与领导做好有效地沟通,就要做到以下几点:

  ①精明强干,善于办公、办文、办事;

  ②诚实而不做假弄权;

  ③能坚持自己正确的意见而不以正确者自居;

  ④公正无私,不搬弄是非;

  ⑤谦虚谨慎,不傲上凌下;

  ⑥受到批评而能不急不怨;

  ⑦经由办事取得共同言语。

  (2)与群众的沟通

  要做到有效沟通,最关键的就是要处理好与群众的关系,把自己看成是人民的公仆,不能以机关代表自居。和群众打交道应热情、谦虚、平易近人。群众的愿望、群众的问题,要如实向领导汇报。

  (3)与同事的沟通

  公务员要有与同事和睦相处的能力。大家在一起工作,彼此能够和睦相处,形成和谐一致、心情舒畅的环境是非常重要的。在这个群体中,每个人有主动承担繁重工作的精神,而且不能自我夸耀;要善于发现别人的长处、优点,不苛求别人;不计较个人得失,有忍让精神。

  (4)与其他单位的沟通

  一个机关单位在社会上不是孤立存在的。它必然要与左邻右舍学习,交流经验。在同各兄弟单位交往中应做到以下几点:

  ①要熟悉兄弟单位主要领导和中层干部的基本情况,如姓名、年龄、性格、特长、能力、爱好等,初次交往,即能排除陌生感,增加亲切感。

  ②社会交往中,要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彬彬有礼,落落大方,态度不卑不亢。

  ③接待兄弟单位的来人来访,要热情、周到,注意迎送礼节,讲究说话艺术,措词恰当,态度诚恳。

  ④交往中如发生意见分歧,能耐心听取对方的陈述,然后抓住关键,据理分析,求同存异,协商解决,不可出于本位,态度粗暴,损伤友好关系。

  ⑤要有真诚协助兄弟单位解决困难的精神,而且不附加任何个人条件;寻求兄弟单位支援时要看对方条件是否许可,不强人所难。交往中,必须坚持原则,反对一切不正之风。

  在面试中,考官会通过提问一些特定的问题,来测定考生的社会交往能力和沟通能力。

  八、求职动机与拟任职位的匹配性

  求职动机是指在一定需要的刺激下直接推动个体进行求职活动以达到求职目的的内部心理活动。个人的求职目的与拟任职位所能提供的条件相一致时,个体胜任该职位工作并稳定地从事该工作的可能性才较大。公务员的求职动机可能包括:

  1.现实性需要(解决住房、户口迁移、专业对口等)与岗位情况

  2.兴趣与岗位情况

  3.成就动机(认知需要、自我提高、自我实现,服务他人的需要,得到锻炼等)与岗位情况

  4. 对组织文化的认同

  面试中考核求职动机是有道理的。因为动机直接引发行为,要想招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优秀公务员,首先这个人得具备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动机。

  应当调整自己的动机状态。想要考取公务员,动机是多种多样的,这无可厚非。但是这多种动机中,应当具备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代表的崇高动机。已经知道,决定不同水平行为的原因就是不同水平的动机,高水平高业绩的背后必然有着较为崇高的动机;日后踏上公务员的岗位后,会遇到各种困难,崇高的动机有利于克服逆境。

  按照马斯洛的观点,在到达上一等级之前下面每一等级的需要都必须满足——这些需要按低级到高级的顺序排列。在这个需要层次的最底层就是基本的生理需要,如饥和渴。在其他任何需要开始起作用之前看看你考公务员到底对此寄予了多少种需要期望?

  要对底层需要持一个正确的态度。首先不能否认底层需要,谁否认谁就是违心的。从图中可以看出,需要是多层次的,底层需要是一个基础的和必经的过程。考公务员当然是想要一份稳定的工作和收入,这是正常的想法;其次,不能只是囿于“稳定的工作和收入”这样的需要,这毕竟是较为底层的需要,作为一份占据1/2人生的一件事情,应该在满足基本需要的基础上上升到较高层的需要。正如上文所说,能够有着较高需要层次的人的人生状态和体验是卓越的。

  需要层次是可以升华的。一个研究小组做了一个实验。实验中,给两组人看大学里一个男毕业生和一个女毕业生的对话录像。对一组人而言,这两个毕业生讨论的部分内容集中在他们如何做出职业选择:“随着我的成长,我开始意识到在我的职业方面任何值得做的事都要付出努力和汗水。”另一组学生没有听到这种类型的谈话信息。在这样一个短暂的干预之后,第一个小组的成员表现出了对职业选择有更多的内部控制,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采取了更多的与职业探索有关的行动。第二个小组则没有表现出这些变化。

  2008年1月26日下午中国人民银行在面试时直截了当的问出了“谈谈你的报考动机”这样的题目。这种题目看起来不难,大部分人也都知道该说什么。但是要答好答出色却真的要说——“想说爱你不容易”。关键就在于能否在答题中让考官感受到你的真情实感,可能有时候朴实的言语加真挚的情感远远胜于华丽不实的辞藻。自己都无法让自己相信心里确实是这么想的,又怎么能让别人相信呢?演员的演技很专业,但如果在表演时没有注入真实的情感尚且会被对表演一窍不通的街头大妈斥为“演的太假”,又何况考生们呢。

(编辑:郑克姗)

网友回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