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旅游岛 |  房产 |  汽车 |  健康 |   |  教育 |  琼台人文 |  图片 |   |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教育新闻>
海南中考:今年8科满分800分 重点与分值公布
来源:南海网  作者:记者谭邦会  时间:2013-01-09 08:39:42

    海口网01月09日消息 海南省教育厅8日下发《2013年海南省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考查)各学科考试说明》,2013年海南初中毕业生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英语(含听力)、政治、历史、物理、化学和体育共8科,其中物理与化学合场分卷,政治与历史合场分卷开卷,体育学科考试另按有关规定执行。考查科目为生物、地理、物理实验操作技能、化学实验操作技能,其中生物与地理合场分卷。

  各考试(考查)科目分容易题、中等题和较难题三个档次,所占分值之比约为7:2:1,全卷试题总难度在0.6左右。

  语文:考查语文知识及基本能力写作50分

  根据考试说明,2013年中考语文科目,采用闭卷笔答考试方式,考试时间120分钟,总分为120分。

  该科目试卷由“基础知识与运用、古诗文积累与阅读、现代文阅读、写作与表达”四个部分构成。“基础知识与运用”(约20分)的考查以教材知识点为主,着重考查学生的语文知识及基本能力;“古诗文积累及阅读”(约25分)分默写和理解鉴赏两部分,涉及教材中诗、文的识记,词句及篇章的理解,表现方法的鉴赏等;“现代文阅读”(约25分)主要是通过对文本的阅读,考查学生积累、感受、理解、归纳、赏析文本的能力,引导学生感受语言文字所承载的思想内容、情感和艺术价值;“写作与表达”(约50分)主要是考查学生的生活积累、情感态度价值观及综合运用适当的表达方式进行书面表达的能力。

  数学:分三种题型解答题所占分数比重最大

  数学主要测试学生的初中数学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同时考查学生的数感、符号感、空间观念、统计观念,以及应用意识、推理能力和思维能力。命题范围包括“数与代数”“空间与图形”“统计与概率”三部分内容,他们所占分数百分比与它们在教学中所占课时的百分比大致相同。其中“课题学习”的内容适当渗透到其它3部分内容之中。

  该科目采用闭卷笔答考试方式(考试时不允许带计算器),考试时间100分钟。总分120分,试题分选择题、填空题和解答题3种题型。其中,选择题约42分,填空题约16分,解答题约62分。


  英语:考查综合运用语言知识能力

  考查学生对全日制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实验稿)中规定的初中一、二、三年级英语基础知识(包括语音、词汇、语法、功能、话题)的掌握情况,同时结合基础知识,考查学生综合运用语言知识的能力。

  全卷总分120分(其中听力20分),考试时间100分钟,分为第一卷和第二卷。第一卷为选择题,第二卷为非选择题。

  第I卷第一部分为听力(20分),分听句子选图画、情景反应、对话理解、短文理解四个部分;第二部分语言知识运用(30分),分选择填空、完形填空;第三部分阅读理解,包括阅读理解、情景交际共35分。第II卷考词汇与写作,共35分。

  政治历史合场分卷开卷:政治考综合分析解决能力,历史考获取运用信息能力

  据考试说明,政治科与历史科合场分卷,采用开卷考试,各为100分,考试时间共135分钟(含15分钟过渡时间),政治、历史各60分钟。

  其中,政治科从初中学生的认知水平和生活实际出发,围绕成长中的我,我与他人,我与集体、国家和社会等关系,整合道德、心理健康、法律和国情教育等内容,着重考查学生对本学科所学基本观点、基本知识的整体把握及综合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考试范围包括,成长中的我、我与他人的关系、我与集体、国家和社会的关系、2012年4月1日至2013年4月30日国内外时事,分值比例分别约为20%、20%、50%、10%。题型分值比例为,单项选择题约占48%,简答题约占10%,辨析题约占12%,材料分析题约占30%。

  历史科注重考查学生收集、阅读历史材料,并从中获取和运用有效信息的能力;学生用历史的、发展的眼光观察现实社会的能力和学生的历史意识;学生自主与合作的探究性学习能力和实践能力;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考查中国古代、近代、现代史,海南历史(统称中国历史),世界古代、近代、现代史(统称世界历史)的内容。其中,中国历史约占60%,世界历史约占40%。试卷分一、二卷,第一卷为选择题,约60分;第二卷为非选择题(材料解析题和问答、简述题),约40分。


  物理与化学合场分卷:物理考解决问题能力,化学考科学探究能力

  据考试说明,物理与化学也将合场分卷,采用闭卷考试,各为100分,考试时间总共为135分钟(含15分钟过渡时间),物理、化学各60分钟。

  其中,物理考查学生对义务教育阶段物理学科基本知识与技能的掌握程度,基本的理解、分析、推理与概括能力,应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将以科学内容的物质、运动和相互作用、能量三部分为基本范围,科学探究内容渗透在各部分之中,各部分内容分别约20%、40%、40%、20%。试题题型及比例为:选择题约占30%,填空题约占30%,作图与实验题约占20%,计算与简答题约占20%。

  化学科命题关注核心概念和原理,重视知识的相互联系,特别重视通过实验考查学生的科学探究能力;关注化学与技术、社会、环境的相互关系。命题范围包括身边的化学物质、物质构成的奥秘、物质的化学变化、化学与社会发展,各部分内容比例为,身边的化学物质约占42%,物质构成的奥秘约占21%,物质的化学变化约占22%,化学与社会发展约占15%。试题主要题型及比例为,选择题约42分,填空题约26分,简答题约10分、实验题约12分和计算题约10分。

  生物地理合场分卷:生物减少死记硬背内容,地理贴近生活关注热点

  生物与地理将合场分卷,采用闭卷考试,各为100分,考试时间总共为135分钟(含15分钟过渡时间),生物、地理各60分钟。

  其中,生物科考查学生本学科知识、能力、情感态度价值观等方面的学习目标的达成情况,注重考查学生理解主干知识和运用知识的能力,鼓励创新,将尽量减少或者不考死记硬背、单纯记忆的内容。在内容设计上一般以一个一级主题作为一个单元,共设有8个单元(科学探究和生物技术这2个一级主题和生态文明教育不单独设立,其内容渗透在所设的8个单元之中)。试题题型分为选择题和非选择题两种。选择题约50分,非选择题约50分。

  地理考查学生在义务教育阶段对《地理课程标准》要求的地理基础知识和地理基本技能的掌握程度,以及学生在学习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价值观方面的达成状况。试题设计注重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贴近学生生活,关注社会热点,考查学生运用地理学科知识和能力分析解决相关的生产生活问题,突出学生地理素养和能力的考查。考查范围包括地球与地图、世界地理、中国地理和海南(乡土)地理的内容,内容所占比例分别约为,10%、35%、55%。考试题型及比例为,选择题约60分;综合题约40分,包括读图题、材料(图片、文字、数据)分析题和简答题、作图题等。特别注意的是,地理考试需要带上作图工具(如尺子、三角板、圆规等)


  2013年海南中考体育总分40分 3月15日起考试

  记者9日从《2013年海南省初中毕业生体育考试工作方案》获悉,海南2013年初中毕业生体育考试时间为3月15日至4月20日。参加全省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的学生,均须参与考试,必考项目为男生1000米跑、女生800米跑;自选项目为立定跳远、坐位体前屈,考生从中自选一项。

  体育成绩分6个等级总分40分

  根据方案,海南市县(单位)中招办组织体育考试的成绩须按《2013年海南省初中毕业生体育考试评分表》计分,必考项目20分,自选项目20分,共40分。按等级划分为A等36—40分,B等32—35分,C等28—31分,D等24—27分,E等16—23分,F等0—15分。以必考、自选项目两项考试成绩总分计入中招考试总分,等级分达到C等以上的考生方可被省一级学校和面向全省招生的其他普通高中学校录取。

  据了解,所有项目都将统一采用电子测试仪器测试。

  病残学生可免考、缓考

  方案中规定,考生须在规定时间内参加考试,如考生自行放弃考试项目,则该项目作零分处理,已考项目按最后得分计入该生中考总分,无故缺席者不予补考。但两类考生可申请免考、缓考。

  其一,身患严重疾病及残疾的学生。这类考生可凭市县(单位)教育行政部门指定的县级及以上医院证明,提出免考申请。经学校及考生家长签署意见,并由学校报市县中招办核准并公示一周无异议后方可准予免考,其体育科成绩按C等的28分计入该生中考总分。医院证明和申请书原件装入该生中考档案备查。

  其二,对考前突发伤病(含女生例假)无法参加考试的学生,由学校报当地主考,经在场医生核准,当地主考签字同意后可以缓考。这类考生,应在考试日期后一周左右参加补考,届时仍不能参加考试的学生,其体育成绩按免考得分的50%即F等的14分计入该生中考总分。

 

 

 

相关链接:

海南中考新规调高体育权重 报省级校门槛提高
海南中考调整 同分同星更公平报志愿更容易
海南中考制度调整:报志愿更容易 重视个体差异
海南中考制度呈现4大变化 将公布原始分总分
海南中考成绩划分方式将调整 同步推进高考改革
海南中考第一皆为女生 观点称教评体系更利于女生
揭秘海南中考满分13星六少女:认真与专注成共性
[原创]海南中考成绩18日晚公布  7月22日开始录取

 

(编辑:王艺珊)

网友回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