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生在考场上奋力拼搏之时,大后方也没闲着。

海南异地高考政策解读:降门槛体现公正公平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3-01-10 22:18

    海南省“异地高考”政策的出台,备受各方关注。记者针对读者关心的问题,对刚刚出台的异地高考政策的相关条款进行了解读。

    门槛高低有别

    海南省本次的“异地高考”方案,报考门槛有高、中、低三个台阶。

    只要务工人员和随迁子女符合第三条“3个有”的规定,随迁子女就可以在海南省报名参加高考,取得在海南省报考省内高职高专学校的资格。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认为,这一规定门槛较低,可以使绝大多数外省籍务工人员的随迁子女,能够在海南省取得参加高考的资格,并且可以在海南省就读高职高专学校,体现了海南省对外省籍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的人文关怀。

    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认为,设置不同门槛的目的,主要是让那些真正长期在海南居住、生活、从业的务工人员的随迁子女在海南省接受平等的义务教育和普通高中教育,享受与海南有户籍考生同等升读大学的权益,让“异地高考”的政策惠及那些为海南经济建设作出贡献的外省籍务工人员的子女。

    防“高考移民”

    毋庸置疑,完全放开异地高考政策,“高考移民”在海南省极有可能卷土重来,从而诱发新的社会问题。因此,如何防“高考移民”也是海南省制定异地高考政策的题中应有之义。

    记者注意到,在出台的政策中,对务工人员和随迁子女的连续学籍、合法稳定住所、社保缴纳等内容都有涉及。同时,还根据连续居住时间、缴纳社保时间、连续学籍的长短,还分别作出了相应的报考批次规定。

    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认为,根据海南省基础教育水平和基础教育资源的承载能力,将外省籍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海南省就读、居住年限和外省籍务工人员在海南省缴纳社会保险、居住年限以及从业情况,作为在海南省报名参加高考的准入条件和报考批次的资格。诸多条件的设置,主要就是切实防堵“高考移民”。

    严禁“空挂学籍”

    为了把好“异地高考”的报名资格审查关,严防“高考移民”等弄虚作假行为,省政府要求各市县、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对外省籍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异地高考”工作的组织领导:

    发展和改革部门要将外省籍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的教育纳入到海南省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公安部门要加快建立健全外来人员在海南省的居住证制度,加强对流动人口的服务管理,负责提供务工人员及其随迁子女在海南省的居住等相关信息;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要完善外省籍务工人员在海南省的从业管理制度和缴纳社会保险制度,及时提供外省籍进城务工人员在海南省的社会保险信息;

    教育部门要健全、完善学籍管理制度,加快中小学电子学籍网络化管理系统的建设工作,严禁“空挂学籍”的虚假行为,严防“高考移民”现象的发生;

    招生考试机构要做好随迁子女“异地高考”的报名组织、考试实施以及招生录取等工作。(记者郭景水)

    

    

相关链接:

30省份公布异地高考方案 西部五省区限户籍
海南省“异地高考”门槛有三道
海南“异地高考”方案出台 分高中低三个准入门槛
海南“异地高考”方案完成 本地居民担忧“高考移民”
黑龙江异地高考难落实 称将逐步为外地生注册学籍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南日报] [作者:郭景水] [编辑:韩静]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