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生在考场上奋力拼搏之时,大后方也没闲着。

回顾海南堵截高考移民 高考状元遭举报被卡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3-01-10 22:19

    《海南铁腕堵截高考移民》

    谁是最具“慧眼”的第一拨高考移民已经无从可考。但记者从教育部门翻到的数字是,直到2000年,高考移民在海南的规模每年仍在200人以下,对考生整体影响不大。

    2001年,局面骤变:当年,海南高考移民暴涨至1500人,2002年涨到2032人。为维护本省考生利益,2002年12月,省教育厅决定调整高考报名政策,并公开举行了听证会。2003年2月,省政府出台规定,对外省考生报名参加高考做出了特殊限制,不符合条件的考生,只能报考本科第二批和专科(高职学校)。

    然而,新政策没能如愿挡住高考移民的来势汹汹,2005年高考移民人数是令人瞠目结舌的9793人!

    2005年6月,省政府调整了《关于加快积压房地产流通有关问题的通知》中关于“购房入户”的政策条款。与此同时,省公安厅接到通知,立即暂停办理“购房入户”手续!

    同年6月23日,省政府正式公布实施修订后的《海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报考条件规定》,提高了高考报名门槛:一是延长学籍。新政策规定,必须高中三年都在海南就读才可以报考任何批次学校,否则被限报一本甚至二本。二是延长入户时间。考生及法定监护人在海南省必须有常住户籍3年以上,从报名截止之日算起。三是在海南有固定住所。四是扩大限报范围。

    ——2006年9月18日《海南日报》

    《海南“理科状元”牵出“高考移民”》

    2005年高考成绩公布不久,就有群众向省监察厅和省教育厅举报称,海口海天学校包括当年理科第一名李洋在内的20多名考生在海南就读未满2年,不符合报考本科第一批志愿的要求。接到举报后,省纪委、省监察厅、省教育厅迅速组成调查组,对李洋等20多名考生的报考资格进行调查。经调查核实,李洋等28名考生高中阶段在海南省就读时间未满两年。即使这部分考生已经上网填报本科第一批志愿,其志愿也不会生效,省考试局在本科第一批录取过程中,将不会投这部分限报考生的档案。——2005年7月15日《南国都市报》

    《“高考移民第一案”5涉案人员获刑》

    海南省人民检察院通报了我省第一起高考移民案查处情况,该案涉及保亭教育、公安等部门数名工作人员。

    2006年12月,身为海南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工作人员的肖福强、刘晋玮为了办理25名外省高考考生到保亭参加高考,找到该县教育局办事员李沿,要求李为他们办理外省考生报名手续,并承诺每办一名给5000元。李沿在收受7.1万元后,为两人提供保亭县往届生名单和学籍档案,并帮助16名考生通过体检。2006年12月,肖福强和刘晋玮找到保亭公安局南茂派出所副所长徐涧楠,承诺办一个户籍给2000元。过后徐涧楠叫南茂农场医院防疫站管理出生证的蓝某出具了25名高考学生的出生证,并叫南茂派出所户籍协管员符馨月办理25名高考考生的户籍。2007年1月25日,徐涧楠收受2.5万元后将25人的户口簿交给肖福强。事后,保亭教育局副局长兼招生办主任周川,未严格监督、检查档案管理,致使外省25名考生利用伪造的户口和学籍档案冒名顶替他人,在保亭获得了2007年高考的报名资格并参加高考。

    保亭人民法院判处符馨月有期徒刑一年零六个月,缓刑二年;判处李沿有期徒刑五年;判处徐涧楠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三年;肖福强和刘晋玮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和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

    ——2008年6月12日《海南日报》

    

相关链接:

30省份公布异地高考方案 西部五省区限户籍
海南“异地高考”方案出台 分高中低三个准入门槛
海南“异地高考”方案完成 本地居民担忧“高考移民”
2013年海南高考10日起报名 异地高考政策明年实施
黑龙江异地高考难落实 称将逐步为外地生注册学籍
上海异地高考方案引争议 舆论称“户籍歧视”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作者:] [编辑:韩静]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