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6岁的余婷,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2007年,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进入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担任数学教师,现任学校初中数学组组长,因其做事严谨、雷厉风行,学生们给她起了一个亲切昵称——“余哥”。

成长心得:教育孩子要“有心而无痕”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3-01-16 11:40

    过完新年,儿子一凡就满五周岁了。为了培养儿子的爱好兴趣和思考的习惯,妻建议儿子报名参加学校组织的画画和围棋少儿兴趣班。我没意见,我想,儿子大概喜欢画画和围棋吧。

    上周末,妻因应酬外出,我奉命陪儿子。因要忙着赶备第二天的材料,我草草讲了几个小儿故事便打发儿子用ipad看动画片。晚11点,儿子看得正酣。妻刚好回来,随口一句“儿子怎不跟爸下围棋呀?”儿子竟兴奋地一下子推开ipad跳起来“好呀,爸来”。

    儿子的举动让我始料未及:儿子此般痴迷围棋,我这当爹怎不知晓?更让我称奇的是,与儿子对弈时,他不经意“吞吃”我棋子时的洋洋自得:“不好意思,爸,我下这个眼吃掉你了。”若不是深谙教子之道的妻给我死“命令”:“你的任务是培养儿子学习(围棋)的兴趣。”我还真想“阴险使诈赢人”呢。

    看着儿子一脸的自信,我不由顿悟:兴趣是成功之母,我们家长要学会带领孩子走出教育误区。如今不少家长们为孩子沉迷游戏而灰心沮丧,那恰恰证明,游戏外面的世界在孩子看来存在无聊、单调或自卑的一面,作为家长此时当堵不如疏,挖掘孩子的兴趣与爱好,开发潜在智力,力争教育孩子要做到“有心而无痕”。

    儿子,我们愿意与你一起快乐地下棋同行,“有心而无痕”。(作者:海南侨中初中部:吴九超)

 

 

相关链接:

成长心得 :人生要学会放弃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晚报-海口网] [作者:侨中] [编辑:韩静]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