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淀是一种生活态度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3-01-23 09:25

 

海南华侨中学 高二(10)班 卓文智

 

    一杯水之所以纯净,是因为它懂得沉淀;一个人之所以会成功,是因为他懂得沉淀自己,反思自己所做的事。人生也是如此,只有沉淀的人生,才会更加灿烂夺目。

    演员黄秋生凭借《人肉叉烧包》轰动香港,并摘取了香港金像奖影帝的桂冠。可获得“影帝”之称的黄秋生,反倒被光环所限。小成本电影不敢找他,大制作又未必看得上他,后来他不甘心,一气之下,把奖杯丢了,该演什么演什么,几年后,黄秋生再次获得影帝。

    而葛优与黄秋生并不同。他把奖杯放在角落里,几年之后,葛优凭借《活着》获47届戛纳电影节最佳男主角奖。因为他明白:人生需要沉淀昨日的金环,去为明日而奋斗。

    歌德经历了爱恋破灭的痛苦,也曾忧伤、彷徨,一次次挣扎,一次次痛苦地追寻。终于,他静下心来,用纸笔沉淀不幸的往事,完成了不朽的著作《少年维特之烦恼》。

    时间让我们沉淀,沉淀让我们成长。只有洗去昨日的铅华,才能以更透彻的眼光去审视自己的未来。如果我们还在为我们曾经所取得的成就所自豪,那么我们的人生也会止步不前。

    沉淀是一种生活态度。阿炳他无法抗拒不公的命运,只好沉淀毕生的苦难化作灵魂的赞歌,也化为二泉边一支经久不衰的二胡曲。如果我们无法舍弃昨日的光环,便会一直停留在昨日里。

    沉淀,是审视人生的开端,也是我们主宰人生的开端。

    (指导老师 徐永清)

    点评:这是一篇优秀的议论文,作者通过几位名人的简单经历描述,引申出“沉淀”这一内敛品质的生命意义,感受深刻。(海南大学牟琦老师)

 

 

相关链接:

北京中考零分作文《北京的符号》
中考零分作文之《又见枝头吐新芽》
2009年安徽省中考零分作文《师生之间》
2009北京中考零分作文《生命并没有结束》
中考半命题作文:红日初升让我陶醉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晚报-海口网] [作者:卓文智] [编辑:韩静]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