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旅游岛 |  房产 |  汽车 |  健康 |   |  教育 |  琼台人文 |  图片 |   |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考试>公务员>
历年国考面试新题型对2013面试备考的启示
来源:中公教育  作者:  时间:2013-01-25 20:46:49

  2013年的国家公务员笔试考试已经结束,各位考生将陆续迎来面试大战。在面试考试准确时间公布之前,各位考生可以根据自己所报考地区的历年公务员面试时间,来安排自己的面试考前准备。预计2013年的国家公务员面试考试题型与往年大致相同,但在面试过程中也会遇到一些形式比较新颖的题型,中公教育专家在此将从面试新题型、新发展的角度入手,丰富和开拓各位考生的思路,希望能对各位考生有一些帮助。

  首先,从题型表现形式来看,国家公务员考试题型有文字形式、漫画形式以及视频形式。其中文字形式又包含了两种类型:普通文字类和材料题。但就2012年其他考试综合考量来看,还出现过数学等式的题目,如“对于90%×90%×90%×90%×90%=59%,你怎么看待的?”。这是一种新的题型表现形式,在2013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过程中也可能会应用到,视频形式的题目在2012年国家公务员考试铁路公安面试中就已经出现,相信在接下来的2013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中还会继续体现,其他部委也可能会应用到。

  其次,从题目内容分类来看,结构化面试包括综合分析、组织管理、人际关系、情境应变、自我认知等六大题型,但就近几年的面试发展,国家公务员面试更加注重考生综合能力的体现,因此题目内容越来越综合,出现“大综合题型”,目的是在同一题目中考察考生的多种素质。如“有一位旅客,在过安检时,包中的瓷器被挤压坏了,为此这位旅客要求索赔,现场出现了混乱的局面,作为一名民警,你该怎么处理?”这道题目中不仅考察了考生应急应变能力,还考察了考生的人际交往能力和组织管理的能力。这就要求考生在准备面试过程中,不仅要注意每种类型题目的回答思路,还要灵活应用,综合考量,注意回答题目时的逻辑和详略,解决综合问题。

  再次,从专业能力上来看,国家公务员考试越来越重视考生对报考岗位熟知度的考察,尤其是对报考岗位的特点,具体工作以及单位重点工作等考察较多。这就要求各位考生在备考过程中,特别关注报考岗位的工作特点和具体工作,常上本单位官方网站去浏览单位最新资讯,便于在考试过程中结合岗位特点回答问题。

  最后,结构化面试中部分招考单位会出现追问题目,如外交部,常常会根据考生回答内容来进行随机提问,并且提问内容大多从考生的自我认知角度进行。这就要求考生注意个人心理的调整,遇到随机问题时不慌乱,此外还要事先做好相应准备,从具有高尚道德品质的人的角度准备一些例子,在考场上以不变应万变。

  中公教育专家建议各位考生备考期间合理安排时间,从思想上、心理上、业务素质上、知识体系上都多加学习,做好相应准备。

 

阅读此文的网友还看了:

2013年国考面试热点预测:如何看待“最严交规”
2013年国考面试热点预测:“冒汗述职”事件 
2013年国考面试热点:理性看待“闯黄灯扣6分” 
2013年国考面试热点预测:史上最严考研
2013年国考热点预测:无偿献血 有偿卖证
国考天价面试班折射了畸形的社会生态
国考面试培训现1.88万元天价班 不通过全额退款
2013国考调剂进入面试和专业科目考试人员名单
2013年国考公布面试名单 海口海关已公布

 

(编辑:郑克姗)

网友回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