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你准备说英语(精品课)的时候是不是说不来呢?你的舌头打结了吗?

一年十几万 真正的价值是学生收获了留学能力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3-01-29 17:38

  林林总总的国际班广告横在眼前,给出的承诺都是直升名校,仔细一看,学费、教材费加食宿,一年下来要掏8万-10万元。有家长说只要能考上好学校,值了;有家长却不敢让孩子去做小白鼠;还有的家长只能望洋兴叹,“只是有钱人的游戏”。上个国际班,价值究竟体现在哪?办学质量能保证吗?真能个个上名校?所谓的“名校”又是怎么定义的?

  价值

  读国际班就能进名校?留学能力的培养很重要!

  一年十几万学了啥?这是家长最关心的核心问题。

  剑桥大学大二在读学生刘骏回忆起在广州读的两年预科,说自己最大的收获就是“这个过渡期带给我的潜移默化的效果。预科阶段至少有2/3的时间全英文授课,到国外大学听课一点压力都没有。国内上课时总能和外教探讨问题,甚至谈心,把思维方式从中文慢慢转成了英文,直接用英语来思考问题。这一点可能是没有读预备课程直接出国的学生最不能适应的。一些直接去读本科的同学,经常抱怨讲课听不懂,助教解释不清晰”。

  吴波认为,除了语言的提高之外,优质的国际课程教育能提高留学能力。“学生只关注标准化考试的分数,而不注重留学能力,在外容易磕磕碰碰。还有学生在国外读预科因为不适应而回国来回炉再造。”据悉,国际班课程除专业课和语言外,还会有沟通技巧、英美文化、生存技能等课程,针对中国学生独立自主性不强、对国外文化背景生疏、学知识死记硬背等弱点,加强训练,以适应国外大学的要求。

  “值不值,需要家长多方比较才能得知,真正的价值应该是学生获得了能力,比去国外读省钱是第二位的。”吴波说。

  许多家长把“读国际班能100%直升世界名校”当做最大的价值,但也有人质疑,“哪有那么神奇?”华南师范大学国际预科中心副主任李老师解释说,通常这里的名校概念,就是世界排名前200左右,大部分集中在前150名以内。

  “并没有什么魔力能让所有入读的学生都升入名牌院校,我们所能做的就是提供一个平台,帮助有志愿、肯努力的学生飞得更高。我们是在培养学生,而不是用学生的成绩获得利润。”李老师说,当然会有学生在读期间疏于自我管理,或沉迷游戏而被学校警告甚至开除学籍。“尽管入学考试和面试有筛选机制,但仍然有学生不能积极适应西式教育的自我管理模式。这样的学生就不适宜出国读书或者在年龄较小的时候出国读书。”

  收费

  只收国外的1/3,还是贵?留学家庭不差钱!

  国际课程自从引进中国,价格一直居高不下,尽管各机构声称英国一年预科要30万人民币,在国内读只需花费1/3的费用,但一年动辄十来万元的花销,在普通高中一两千块的学费面前,还是显得太贵了。

  “家长都知道市场行价,而决定出国的家庭一般不会太在意经济问题”,华美剑桥国际高中招生办老师李东方说。今年华美的学费是8.8万元/年,包括价值三四千元的进口教材,“在广州的国际高中里算便宜的了”。据悉,华美使用的是剑桥大学考试委员会规定的教材,师资除了中文课老师外,还从美国、英国、加拿大聘请有A-Level教学经验的外教,全英教学,“外教和中教比例为6:4,师资费用是普通中学的好几倍,成本很高。”

  华师国际预科中心李老师也认为,这样的课程收费是为了满足教职员工与学校管理而规划的,“说昂贵,真的谈不上。根据目前中国家长的能力及教育投资预算来看,这笔费用对于许多中国家庭来讲是合理的教育投资。”华师预科的英式课程学费为100500元/年,加上住宿与生活费,每年需要12万左右。

  机构说自己学费不贵,掏腰包的家长怎么看?留学论坛里,记者发现大部分留学家庭都不差钱,“国际班比普通班一年贵2万多,但是能让小孩去外国读书也值了”,“以前我们没机会,现在孩子有机会,不能耽误了,总比在国内读个三流大学要好吧。”

  学风

  富二代的聚集地?有钱不一定能进来!

  读个国际班费用不菲,掏了钱的家长反过来又担心全是有钱人家的孩子,班上学风不好。“想送孩子出国念大学,担心国际班招收一些家里有钱但学习不好的,学风不好把孩子带坏了。”高二家长欣欣妈说。

  有业内人士质疑,称许多国内的国际预科班只做表面文章,“在招生时大都采取降低录取门槛的方式,造成一些水平较差的学员进入国际课程班,收到了高额学费,规模扩大了,但学生基础太差,加上缺少有效管理‘学困生’的经验,无法保证学生的最终学习效果。”

  从广州某家知名预科学校毕业后到英国读本科的Joe同学则向记者透露,“来这里念预科的就两种人:一种是好学生,在国内学习吃不饱;另一种就是考国内大学基本没啥希望的。

  谈到国际班是否是贵族教育的问题,优联教育总监沈敏静老师表示,“并不是有钱就能来读,我们的目标是进入世界名校,对学生的基础文化知识和素质都有很高要求。在入校前,学生必须通过选拔考试,主要是考察数学和英语。如果学生基础太差,是不能招其入校的。此外也会不断考察学生的出勤率、成绩、品行等各方面,对于夜不归宿、学习态度散漫等行为,学校会做出处罚。”

  质量

  老师换来换去学生成小白鼠?师资力量堪忧!

  Joe同学回忆起当初国际预科班的师资问题大为恼火,“我们那届师资极不稳定,经常换老师,进度忽快忽慢,大家都很难受。”Joe说,当时的老师是一半外教一半中教,走的却都是外教和特别好的中教,“一共读了两年,老师就换了至少6个。”Joe和同学们对此很有意见,“换得那么厉害,说明教师培训一开始就没到位。”

  记者在多家开设国际课程的学校和机构网站上看到,在师资力量方面几乎清一色宣称“全球统一注册”,“网上公开背景”,“具有多年教授××课程的丰富经验”,“全球公开招聘”等,但实际上难以保证。

  儿子在某著名私立学校读书的霍妈妈反映,“当初选择这家的国际班是看中他们聘请的外教多,教学方式好,但这几年外教明显少了,中国老师可能就是刚回国的留学生。”

  据霍妈妈说,儿子在国际班申请大学时并没有得到学校老师跟踪式指导,申请出了点差错,打电话到学校找升学导师却说放假了,关机。“我们家长什么也不懂,老师也不做沟通,只叫我们自己查自己联系,有国外学校代表来了就组织个讲座,仅此而已,没有给更好的意见。我对学校这样的安排很不满意。”

  针对类似这样的吐槽,启德国际预科负责人吴波认为,确实有一些开设国际课程的学校教学不错,生源好,但海外院校资源薄弱,在申请指导这种“临门一脚”的环节上是软肋。“说到底是人的服务不够,留学机构的国际班的优势则是从进校起就为学生配专属顾问,告诉他适合什么学校,怎样准备。”

  对于国际班的监管,目前是以教育部及留学服务中心为主,在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上可以查到有资质的合作办学机构名单。

  专家建议

  选择国际教育课程注意看办学资质

  对于家长来说,五花八门的办学机构和课程分类若不经过一番研究对比很难为孩子做选择。种类多,问题也多,毕竟精力有限,家长在为孩子报读国际班时,需要特别注意哪些方面呢?

  李老师认为,选择国际班最重要的因素之一是看它是否有资质,是否获得所从事课程的官方授权。而是否值得信赖就要从它的办学资质、课程的认可范围、办学历史与目标以及升学成果等多方面研究分析。家长和学生也要根据自身情况去考虑适合自己的学校或者课程,不必要盲目跟风。

  中大黄埔教育集团国际部负责人认为,除了学术课程外,还要注意学校有无切实措施提高学生的语言和素养,能不能让学生真正融入国外大学的学习生活。

  吴波则提醒家长,并非打着“国际班”的旗号就一定有保障。家长应仔细询问,看清楚“留学产品”背后的真面目,注意申请留学之后的升学保障是否足够,避免在学位的认证上出问题。

 

相关链接:

江苏9个机场7家亏损 政府出文件强迫包机出国
出国留学请先了解你的祖国
盘点出国留学五大趋势 何必盯着“热门”专业
盘点2012年出国语言考试 刷分和变革成热词
出国旅游不可不知!国外就餐千万不能做的事
英国成为亚洲学生出国留学第二选择
今年出国留学人数近40万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新快报] [作者:李杨 李思文] [编辑:郑克姗 实习生 杨雨霞]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