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旅游岛 |  房产 |  汽车 |  健康 |   |  教育 |  琼台人文 |  图片 |   |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职场招聘>
求职的跳槽的 看准了向前冲
来源:重庆晚报  作者:  时间:2013-01-30 08:58:43

  2012年重庆人才市场调查报告出炉

  一年之计在于春。每年春节后,职场都将迎来新一轮求职热,换工大军与应届毕业生是其中的应聘主力。

  近日,我市主流人才网汇博人才网(原重庆人才网),发布了2012年人才市场调查报告,透露了2012年十大高薪职业、紧缺岗位等信息。昨日,重庆晚报记者邀请了该网站招聘主管耿娟、人力资源专家汪郸,对这份报告中的热点话题进行解读,希望能为准备求职跳槽的你,提供有参考价值的建议。

  重庆晚报首席记者 朱昕勤 见习记者 汪一阳

  高薪职位

  最高月薪降至2.1万元 地产设计者崭露头角

  解读:薪酬,是求职者关注的问题。2012年,十大高薪职位中,七个职位月薪上万,其中两个职位上两万,最高月薪职位是集团投资营运副总,月薪2.1万元。

  而2011年,房地产行业独占鳌头———工资最高的是地产销售副总,月薪高达3万元;此外,同属地产行业的商业地产置业顾问以月薪两万元排名第四。但是,这两个销售职位均没有出现在2012年的高薪榜单中。

  2012年,与房地产销售相关的职位只有二手房置业顾问,月薪1万元。与此同时,首席建筑设计师、资深景观设计师、商业房高级选址顾问、小区球场景观维护等与房地产相关的职位在高薪排行榜中崭露头角,月新在8000元~1.5万元间。

  趋势:现在,人们买房更理性,地产经营者更愿把资金放在房子本身的建筑设计、景观设计、配套设施等方面。因此,建筑设计师、景观设计师、小区设施维护人员等,薪水就比房产销售员的工资高了,地产销售职位慢慢退居二线。

  紧缺岗位

  互联网产品经理稀缺 电子/微电子前景看好

  解读:去年,互联网行业在报告中招聘人才最多的十大行业排名第3,2013年有望冲击冠亚军。其中,互联网产品经理一职将备受关注。互联网产品经理,主要负责互联网产品的计划和推广等,月薪在4000元~1.2万元。重庆优秀的互联网产品经理非常稀缺

  趋势:我市大力引进高附加值的电子信息产业,也带来了庞大的产业链配套需求。电子/微电子与计算机软件行业的发展前景不容小觑,这两个行业在报告中2012年招聘人才最多的十大行业中排名第四第五位,今年更有上升的空间。

  此外,先前提到的受国家政策扶持的林业、农业、养殖等行业,其专业技能职位工艺师、农艺师、产品设计师等,相信发展前景依然不错。

  求职时段

  2月、8月求职最热 2月、11月岗位最多

  解读:去年,我市求职者在汇博人才网上简历投递数量,超850万份。其中,2月照例高居最热求职时段榜首,单月简历投递量超92万份;紧随其后的属于“逆袭上位”的8月,接近90万份。最冷清的时段当属1月,仅21万份简历投递。其余月份均保持在60~80万份间。

  另一组数据显示:去年,用人单位通过汇博人才网发布用人岗位总数量超155万个。2月、11月和8月发布岗位数量排名前三位,分别达到15.5、15.4、15.3万个。与求职最冷时段相呼应的是,1月发布的用人岗位数量也最少,仅6.3万个,其余月份均保持在10~14万间。

  趋势:1、求职者对淡旺季没有太大反映,“只要有能力,一年四季都可求职”的心态已逐渐蔓延———预计这一新特点在2013年求职过程中有望延续。

  2、企业需求最大的几个月也是求职者投递简历最活跃的时间段,建议求职者们多渠道关注求职就业岗位,及时出击。

  3、8月逆袭上位,从侧面反映出企业对人才的争夺已到白热化程度。预计今年更多的月份会异军突起,求职者最好时刻高度关注。

  福利指数

  行业前三都涉及科研 85后更看重软指标

  解读:在去年的福利指数榜单中,前十位都在8~8.5之间,冠军行业的平均福利指数也没有达到9分,前三位的行业都涉及科技研究层面,石油、化工、水利等能源行业福利也不错。

  福利指数是这样计算出来的:分20项指标,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住房公积金、周末双休、年终奖、公费培训、节日礼金、带薪年假、工作餐、公费旅游、8小时工作制、生日礼金、交通补贴、住房补贴、高温津贴、班车接送、通信补贴;每项0.5分,满分10分。

  趋势:福利指数榜单的出现,表明重庆企业越来越重视员工福利带来的良好势头。同时,第三产业进入榜单的行业很少,证明重庆企业尤其是服务业和中小企业,对人才的福利待遇重视不够,还有极大的提高空间。

  此外,据调查,员工夫妻房、员工子女学习基金、员工爱心妈妈等福利待遇软指标受追捧,85后、90后求职者也更看重软指标待遇。

  求职误区

  往求职热门行业挤

  不看好林业农业前景

  解读:受前些年房地产行业和城市建设发展迅猛的影响,建筑/工程/施工行业占据了人才简历投递的榜首,该行业去年全年收到简历超过150万份。另外,商场/百货/超市行业收到求职者简历数量涨幅最大,达30.5%。

  但从招聘人数排行来看,去年最缺人才的行业,是农业/林业/养殖业,其全年招聘超10万人次。其次,管理咨询/人力资源行业需求上涨,去年招聘8万多人。最受求职者追捧的建筑/工程/施工行业只排在第六位。

  趋势:重庆人才对行业需求变化情况不是很了解,许多人还认为林业、农业、养殖业和人力资源类行业的发展前景不好。事实上,上述行业发展前景是理想的。其具体职位有工艺师、农艺师、产品设计师等,如果具有相关职业技能鉴定证书,工资在3000~5000元不等。这样的水平在当下的就业压力下是比较可观的。

  此外,办公室主任、车间主任、工段长、营销经理等,依旧是企业最欢迎的骨干。

  辞职前认真分析

  所在单位情况

  闪辞族:入职不到一个月就换工作,这一类人被称为闪辞族。

  汪郸建议,辞职前要认真分析所在单位的情况。除企业现状,还要分析未来前景,不要把眼前的问题看得太严重。即使决心辞职,也要认真反思自己在工作中的不足。

  跳跳族:太过挑剔是跳跳族每一份工作都做不长的最大原因。

  汪郸说,在职场,要从阶梯的最低一级拾级而上,一步一步地往上走。求职者应及早对自己的职业做好规划,定一个长期奋斗目标,沉下心努力工作。

 

阅读此文的网友还看了:

耶鲁高材生求职信被评史上最差 抑郁6年含恨自杀
研究生求职遭遇寒冬 折射资源人才双流失危机
2/3求职者收到offer后放弃 首要原因薪酬未达预期
韩媒称去年访华朝鲜居民18万人 逾四成为求职
身高1.2米武大“袖珍硕士生”求职遇挫
90后青年求职者四成偏爱国企
非学霸高三女生微博求职 被美国排名前15名校录取
求职就业 高学历“敲门”为何不灵了?
谁在助推火爆的求职整容
招聘薪水上演“区间派” 不少求职者犯糊涂

 

 

(编辑:郑克姗)

网友回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