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旅游岛 |  房产 |  汽车 |  健康 |   |  教育 |  琼台人文 |  图片 |   |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职场招聘>
大学生员工要过年不要工作 专家:要调整好心态
来源:楚天金报  作者:宋锐  时间:2013-02-01 10:17:51

  “现在的大学生太自我了,一点责任感都没有。”昨日,武汉一家教育培训公司的人事主管丁女士向记者抱怨,她刚刚聘用的一名女生叶茗(化名)提出了提前放假的要求,理由是回乡的车票已经买好了,希望公司可以特殊照顾。“我没批准,她却表示一定要走,哪怕被辞退也无所谓。”丁女士叹道,叶茗还有半年才毕业,当初破格聘用是因为她十分优秀,没想到她却给公司出了个难题。

  公司:难以满足无理要求

  “我还是头一次碰到这样的员工!”丁女士告诉记者,虽然叶茗还没有正式毕业,但公司还是花费了大量精力对她进行培训,并安排了相应的岗位。“她坚持提前放假,别的同事就必须分摊她的工作,同时也会造成管理上的混乱。”丁女士无奈地说,她苦口婆心地劝说叶茗不要太任性,可对方却并不领情,强硬表示若不准假就辞职。“她说自己还没毕业,还有时间继续找工作,况且这是她最后一个寒假,她不想浪费。”丁女士苦笑道,这个女孩完全没有做好走向社会的准备,缺乏起码的责任心。

  无独有偶,武昌一家广告公司的经理张先生也遇到了类似的问题。他们公司去年招聘了一名大四女生小莫,月薪3200元。虽然小莫还有半年才毕业,可她在面试时的表现让张先生十分满意,认为她完全能够胜任公司的职务,于是破格聘用。谁知几天前,小莫向张先生提出了几点令其意外的要求。“她说学校马上要封校了,希望公司能为她解决住宿问题,并安排一名女同事陪她一起住,理由是一个人不安全。”张先生告诉记者,小莫入职时他就明确表示了员工的吃、住问题要自行解决,公司每月会发相应的补贴,当然不能为她破例。小莫被拒绝后,又提出春运期间车票难买,希望早点放假,同样被张先生拒绝。两次被拒后,小莫提出了辞职请求。

  新人:尚未适应社会角色

  记者随后联系上了叶茗和小莫,对于公司的不满,她俩大呼委屈。“进公司后,我工作非常努力,难道提一点小要求也很过分吗?”小莫说,由于学校过于偏远,她每天早上7点就得出门,挤两个小时的公交上班,这样的日子持续了两个多月,她从来没有抱怨过。“我的付出他们没有看到,只是一味地指责。”小莫称,公司缺乏人文关怀,对员工疏于关心的态度是她辞职的主要原因。

  叶茗在对记者倾诉苦衷的同时坦言,她确实还无法适应职场人的身份。“平时辛苦点无所谓,可马上就要过年了,看到其他同学都回家了,心里很不是滋味。”叶茗说,她天天一个人回宿舍、吃饭,一接家里的电话就想哭。“我毕竟还没离开校园,而且年前又不是很忙,公司为什么不能体谅呢?”叶茗告诉记者,她的家人也赞成她的做法,并表示,女孩子没必要还没毕业就出去工作,回校考研也是不错的出路。

  专家:择业之前调整心态

  “择业之前,一定要调整好心态。”湖北省人才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叶茗和小莫的问题并不是个例,目前有不少大学生在毕业前就找到了就业单位,他们的专业素养都很不错,关键是要找准定位,区别对待自己的两种身份。“有些同学在工作时总觉得自己还没毕业,同事和领导应该多关照,受一点委屈就想辞职。”他直言,从踏上工作岗位的那一刻起,同学们就应该迅速适应角色的转变,树立起基本的责任感。

  “高校的相关职能部门应该尽早对大学生进行系统的就业教育,不仅要训练学生的就业技巧,更要培养他们的社会性。”该工作人员建议说,与此同时,用人单位也应该对初入职场的大学生多一点包容和耐心,在维护他们工作热情的同时,引导他们树立踏实、客观的职业精神。

 

阅读此文的网友还看了:

大学生辞职回乡开“民宿”
全国妇联支持女大学生向性别歧视行为说“不”
大学生绘制流浪猫狗收容地图 绘成后将上网公开
女大学生公交轮奸案:嫌犯被认定未成年 仅判3年
隐私权VS知情权 大学生还要不要寄成绩单?
大学生遇供体拒捐指责or行动 真正改变需"起而行"
50余名大学生上海卖猪肉 薪酬不输白领(图)
大学生吐槽寒假甜蜜烦恼 每逢佳节“被相亲”
“90后”大学生寒假实习“求经验” 辛苦却也充实

 

 

(编辑:郑克姗)

网友回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