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旅游岛 |  房产 |  汽车 |  健康 |   |  教育 |  琼台人文 |  图片 |   |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职场招聘>
90后年底闪辞多 职业迷茫期缩短至半年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卢迎新 蒋悦飞  时间:2013-02-08 08:53:38

  待遇不吸引 回家更重要

  除夕临近,城中餐饮业进入一年中最忙碌的季节。但多家餐厅经理向记者抱怨:90后员工说走就走,导致年底业务最繁忙的时候酒楼人手尤其紧张。

  事实上,90后年底闪辞,“闪假”的情况在各行业都有,其中以服务行业最多。

  餐饮业:年底总有一波辞职潮

  目前,广州各大酒楼和食肆中,“90后”已经成为服务人员中的“绝对主力”。然而,面对这一代年轻人,许多餐饮业管理层坦言“太有个性”,“一到年底就心惊惊生怕哪天谁辞职”,有管理人员则表示“闪辞”族的比例有逐年上升的趋势。

  广州酒家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今年的年夜饭有部分菜式是“按位”来上的,但尽管“位菜”显得更体面,也颇受消费者欢迎,却也不敢过分推广,因为“服务员人手实在很紧”。

  “90后有个性,喜欢回家过年,年底总有一波辞职潮,我们很被动。过几天就是年夜饭高峰,人手很紧张,这几天挺担心有谁突然辞职的。”炳胜酒家天河某分店负责人坦言。

  按摩店:3/4员工已陆续回家

  “我明天就回家了,年后有需要再联系我吧,祝新年快乐!”记者昨日收到扶元堂天河某分店一名相熟的技师的电话,这位技师告诉记者,尽管过年加班公司会发放双倍工资,还有利是钱可收,但他并不打算“留守”。“我们分店共有40名员工,有四分之三昨日已经陆续回家。”他说,“我是88年的,年纪算大的了,其他同事比我更小。过年当然要回家了,在这里工作多寂寞啊。”

  在广州天河区的三家水疗中心总共工作了四年的阿静告诉记者,18岁出来打工,在广州已经待了四年,但除了第一年,前几年过年期间她都没有“留守广州”。“做服务行业,技术成熟之后,当然也想多换几家,年前就是一个很好的跳槽机会。”她说,“反正我们这一行,最多就是过年老板派一个红包,所以辞职也没有什么牵挂,而且辞职以后就不用考虑加班,回家陪妈妈和奶奶。”

  位于广州大道的一家商务酒店的SPA中心负责人严先生告诉记者,过年期间SPA中心最多有三分之一的员工留守,而且年底辞职并不鲜见,且有增多的趋势。“每年这一比例都会增加百分之十左右。”他摇着头说,“也许这一代真是什么都不缺吧,感觉他们辞职的牵绊很少。”

  90后职业迷茫期最短

  70后:3~3.5年

  80后:1.5~2年

  90后:半年

  对于基层打工者来说,一年一度的回家过年就是一个新的开始,有的要换一个新的城市,更多的要换一个新的单位。来自大谷打工网对1.35万名、平均年龄在24岁的基层打工者的春节年终调查显示,流动性依旧偏高。其中,近三成的受访者称不会回到原先的打工城市工作;还有63%的受访者表示不会再回原单位工作,只有37%的受访者会回现在的单位工作。

  “城市之间流动率快是基层打工群体的特性,尤其是在年青一代的打工者中,更换打工城市的频率相当快。他们并不会对某个特定城市有所青睐。”大谷打工网有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这也是许多企业常年招聘基层员工的原因。

  如果说流动性强是基层打工者的一个固有特性的话,那么,90后也正在显现出这一特性。在各种就业调查中,“不将就”、“高薪酬拼不过我喜欢”、“我能得到什么”等,成为90后就业的关键词。

  “70、80后就业主要是求稳,相比之下,90后的流失率更是高达30%~40%。”易才集团全国RPO中心总经理徐毅向记者表示,90后的就业特点和社会环境和区域经济的活跃程度有关,也和90后的兴趣和求新求变的个性有关。

  “70后的职业迷惘期一般3~3.5年,80后的迷惘期在1.5~2年,90后只有半年。”也就是说,90后在半年之内,如果发现职业环境和自己想象中不一样,就会选择辞职或者调动。

 

阅读此文的网友还看了:

低姿态是一种职场动力
中国式烦恼:职场女性“被陪酒”的烦恼
者如何面对员工“职场尊严”
职场攻略:和老板相处的10大秘诀
职场强迫症8种征兆:发呆时一次次右击刷新
盘点职场人性化管理:上班时间可自选

 

 

(编辑:郑克姗)

网友回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