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高考作文必备素材——教育改革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3-02-08 15:54

  教育改革

  中美“神童”之别

  一项新的吉尼斯记录最近在深圳诞生,一位5岁小女孩一口气背诵出了圆周率小数点后3020位。据悉,她下一步的目标是将这样的记录刷新到4000位以上。

  在美国的纽约州小城宾厄姆顿也有一位“小神童”,就是年近4岁即举办了个人画展的绘画奇才玛拉,她2岁学画,3岁时作品最高卖到1万多美元。

  然而,父母以及社会对待两者的态度,却有着较为明显的差异。

  在玛拉父母眼里,孩子和其他同龄孩子没有任何不同,他们最大的心愿就是“她能自由生长”,他们没有规定孩子必须每天画画,也没有制定任何相关成材计划,“画画能让她高兴,就是她画画的唯一原因”。

  而深圳这位小女孩呢,不仅其父母正积极准备材料,向位于上海的吉尼斯总部正式申请吉尼斯纪录,一些教育界人士也认为她这种现象值得关注。但是,背诵圆周率和一个人的成长有什么必然关系呢?吉尼斯纪录的本质就是体现了人类的一种游戏精神,让一位孩子不断地去冲刺它,打破它,一本正经地纠缠或者周旋于各种枯燥的数字中,到底有多大的意义?

  分析:我们不缺“天才”或者“神童”,但却缺少具有现代教育观念的“天才”或者“神童”的父母和教育方式。

  适用话题:平常心、观念、差异、误区

  赞美如药

  在非洲南部的巴贝姆族中,至今依然保持着许多优秀的生活礼仪和处世方式。譬如当族里的某个人因为行为有失检点而犯了错误的时候,族长便会让犯错的人站在村落的中央,公开亮相,以示惩戒。但最值得称道的是:每当这种时候,整个部落的人都会不由自主地放下手中的工作,从四面八方赶来,让这个犯错误的人改正错误,引导他以此为戒,总结教训,重新做人。

  围上来的人们,会自动分出长幼,然后从最年长的人开始发言,依次告诉这个犯错误的人,他曾经为整个部落做过哪些善事,哪些好事。每个族人都必须将犯错的人的优点和善行,用真诚的语言叙述上一遍。叙述的时候既不能夸大事实,也不允许出言不逊。对前面已经有人提及的优点和善行,后面的人不能重复。总之,每个人在叙述时,都要有新的发现,新的褒扬。整个“赞美”的仪式,要持续到所有的族人都将正面的评语说完为止。

  “赞美”的仪式结束以后,紧接着便要进行一场盛大的庆典。庆典在老族长的主持下进行,部族中的男女老少都要参加。人们要载歌载舞,用一种隆重而热烈的礼仪,来庆祝犯错的人脱胎换骨,改过自新,重新开始一种全新的生活。

  分析:对于那些犯错的人,我们应该怎样对待他们呢?我们想问题时,不要拘泥于一般的思维方式,何不反其道而行之,以“赞美”来使他人改过自新呢?非洲南部的巴贝姆族给我们很好的启示,赞美对犯错的人而言,是一味良药。

  适用话题:赞美、打破常规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作文网] [作者:] [编辑:韩静]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