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6岁的余婷,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2007年,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进入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担任数学教师,现任学校初中数学组组长,因其做事严谨、雷厉风行,学生们给她起了一个亲切昵称——“余哥”。

让孩子“戒网”还有必要吗?专家:健康引导为主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3-02-20 09:07

    


 

   海口网2月20日消息(见习记者 傅紫堃)寒假即将结束,不少家长反映,自己的小孩假期整天整夜地泡在网吧。一时间,未成年人“网络成瘾”的问题再次引发人们的关注,“该不该让孩子上网”、“如何让孩子健康上网”成为不少家长头痛的难题。

    孩子“戒网”可能成新文盲

    正确引导孩子健康适度用网才是明智的

    随着电子通讯科技的日益发达,互联网在很大程度上改变着人们的生活,也改变着人们的思维和观念。网络是社会进步、科技发展的标志,在当前,现实意义上的“文盲”已经不再指那些目不识丁的人,而指的是那些对网络一无所知的人。让孩子与网络彻底断绝,有可能使他们变成新“文盲”。因此,让孩子上网还是“戒网”不再是家长们应该考虑的问题,因为后者是不现实的。当前的首要问题应当是,如何引导孩子健康、绿色地上网。

    中国社科院一份关于青少年运用互联网情况的调查结果显示:青少年用户上网目的分为实用目的、娱乐目的、网络技术使用和信息寻求。超过50%使用率的功能有网络游戏(62%)和聊天室(54.5%),其次是使用电子邮件(48.6%)。青少年对互联网的需求主要是“获得新闻”、“满足个人爱好”、“提高学习效率”、“研究有兴趣的问题”以及“结交新朋友”。

    孩子是如何恋上网络的?

    从网络中寻找现实中得不到的温暖

    市民吴女士反映,自己女儿在初中阶段成绩一直很优秀,但在考上市重点高中之后莫名其妙迷上了上网,成绩也随之走下坡路。其实,品学兼优的孩子对“网瘾”并不具有绝对的免疫力。许多孩子升上重点学校后,无法再保持之前的干劲和名次,精神上的懈怠是重要的原因。成绩不好的学生也很容易“中招”:考试成绩差,师长的指责导致孩子内心有很强的挫败感,通过网络游戏那种虚拟的“成功”寻求精神上的“回报”。

    专家指出,“网络成瘾”的孩子除自制力较弱之外,现实环境的不如意与网络世界的巨大反差,也是一个不可忽视的直接原因。人际关系不好或者家庭关系不和谐的孩子,通常在家里得不到温暖,在网络上得到不少人的帮助,现实和虚拟社会的反差,很容易让孩子“躲”进网络。此外,不少非法营业的黑网吧也是“网瘾”的帮凶,有些网吧非但完全不禁止未成年人入内,甚至还主动给未成年人提供假证件号。

    怎么让孩子健康上网?

    寓教于乐引导孩子上网

    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许多家长只看到互联网带来的消极影响,而将其“一棒打死”,这是很不合理的。

    海口一中高中部的黄老师指出,家长应当引导孩子正确使用网络,如限定上网时长、浏览内容等等,尽量将网络与孩子的学习及其他兴趣联系起来,既能够让孩子在繁重的学习之余身心得到放松,又能够寓教于乐,这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所在,一味地强制“戒网”,只能让孩子产生抵触意识,因此,“戒网”宜“疏”不宜“堵”。

    此外,家长应当尽量避谈考试,少拿孩子和别人作比较。近日,网络上有人调侃从小到大的“宿敌”就是“××家小孩”,不少网友纷纷表示“中枪”。这从一个侧面说明,家长应该给孩子一个适当宽松的生活环境,总是拿分数说事儿,处处拿别人家孩子来要求他们,很容易使孩子产生挫败感而让网络的消极部分“趁虚而入”。

 

 

相关链接:

寒假打工族调查:用工荒逼企业盯上在校大学生
海南:寒假作业“无厘头” 家长频频被“雷”
聚焦中小学生寒假补课 何以固化成“第三学期”?
牛人晒61天春节假秒杀学生寒假 网友羡慕嫉妒恨
学生寒假期望调查:睡到自然醒 自由安排时间
调查显示:7成中小学生寒假报班 数学成必报科目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晚报-海口网] [作者:] [编辑:韩静]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