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深深地留在我的记忆中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3-02-20 09:42

 

  湖南师大附中海口中学 初二(2)班 陈欣如

 

    困倦的双眼一睁一合的。早上六点就起床了,因为要上学。海口的冬天并不寒冷,但天却亮得很晚。前方有若隐若现的光,有些路灯还亮着呢。

    借着泛黄的路灯,我一路朝学校走去。突然,看到前方有个影子,在风中摇动。走近一看,是位清洁工,看得不是很清楚,只觉得有些发抖,驼着背。

    抬起头,还能看到天上有星星,我快步向前走去,想看清这位清洁工。

    走近一看,是一个中年妇女,有五十来岁了吧,戴着口罩,拿着个大扫帚,很仔细地打扫着。

    有一种辛酸感顿时涌上心头。天渐渐亮了起来,天空的颜色从深蓝色变成宝蓝色,太阳也渐渐散发出微弱而又充满朝气的光芒。

    我站在她的身旁,几乎要靠近她,想仔细地打量一番。我被自己这种莫明其妙的想法怔住了。突然她用一种极不标准的普通话,慈祥地说:“小朋友,站远点,这里灰尘多。”“哦。”可我并没有动。

    她是那样地朴实、辛勤,想必五点钟就起床了吧。她那张蜡黄的脸和粗糙的手,一看就是饱经风霜。

    突然想到,每当我们匆忙地经过干净整洁的道路时,一直觉得理所当然,甚至时不时地扔一片垃圾,吐一口痰。从来没想过,当我们舒舒服服地躺在被窝时,这些勤劳的人们一大清早就用自己的双手保持着这座城市的干净、整洁。

    很多时候我们会瞧不起工人、农民,认为自己高人一等,可是真正付出的是他们。我们不过是在他们建起的美丽家园上装模作样地捡垃圾,“信誓旦旦”地说:“爱护环境,人人有责。”

    天亮了,快迟到了,我快步离开,但她深深地留在我的记忆中,告诉我要尊重他人,尊重一切劳动成果。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 [作者:陈欣如] [编辑:韩静]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