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6岁的余婷,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2007年,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进入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担任数学教师,现任学校初中数学组组长,因其做事严谨、雷厉风行,学生们给她起了一个亲切昵称——“余哥”。

中小学或增春秋假 家长犯愁学校担忧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3-02-20 10:57

  海口网2月20日消息 国务院新近发布的《国民旅游休闲纲要(2013—2020年)》中有这样一句话在社会上颇引发关注:在放假时间总量不变的情况下,地方政府可探索安排中小学放春假或秋假。虽然春秋假目前还只是一个“传说”,但已经让一部分家长和教育工作者开始发愁了。昨天(19日),部分家长、校长和教育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建议:有关部门应出台具体的配套措施,否则,春秋假孩子歇不踏实,家长跟着揪心,学校也手忙脚乱。

  家长不放假孩子谁来看?

  听说将来中小学生要有春秋假了,三年级学生家长赵女士先是一喜—孩子平时课业负担很重,增加假期的频率,有利于孩子调整学习状态。但很快她又高兴不起来了—女儿要是真有了春秋假,谁来看她呢?

  这是个很现实的问题,令很多家长犯愁。由于孩子们每年寒暑假的天数远远多于上班族家长的假期,很多家庭在寒暑假看孩子的问题上可谓绞尽脑汁:有的干脆将孩子“寄养”在爷爷奶奶或姥姥姥爷家;老人帮不上忙的,就给孩子报一个接一个的培训班打发时光;实在没办法的,只能在单位领导和同事的侧目中天天带着孩子上班。

  对有可能出现的春秋假,网友“宝宝的围脖”直言不讳,“光孩子放了,不是给家长找事吗?只有家长能和孩子一起放假才能解决问题。”网友“kitty的猫奴”也认为,孩子放假而家长不放,没有意义。

  纲要中说得很明确,春秋假是“在放假时间总量不变的情况下”产生的,其实就是把中小学生原来的一年两次假变为一年四次假,增加了放假的频次。对此,有家长无奈地表示,如果真有春秋假,自己只能给孩子报更多的社会培训班,一方面是为了不让孩子在家“傻玩”,另一方面也可以解决看护的问题。

  学校教学计划会不会乱?

  多位中小学校长对记者表示,目前还未真正“看明白”春秋假与现有寒暑假的关系,只是感觉这项规定“牵一发而动全身”,特别是学校沿用了多年的教学安排可能会被打乱。有校长呼吁:有关部门应出台具体细则和教学指导意见,否则,学校实施起来有难度。

  北京二中校长钮小桦介绍,现有的中高考复习、常规教育活动等已形成固定节奏,如果学生放假频次调整,学校课时、教学计划、学校活动都要跟着相应变化。“这种调整涉及学校内外的方方面面,而且,新的相对零散的假期如何与现有的节假日整合,也需要进行进一步论证和研究。”

  据了解,本市现有的中小学课时安排及假期安排,都是与现行的中小学课程教学计划实施密切相关的。在现行中小学课程教学计划没有变动的情况下,既要保证“开足开齐课程”,又要让学生实现多个假期,必然会对学校的教学安排和教师的教学提出新的挑战。

  春秋假只是“听上去很美”?

  对于中小学放春秋假这一新探索,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桑锦龙认为,这对于我国教育系统长期以来实施的寒暑假制度具有创新意义。但是,好事如何办好,如何在尊重教育规律的基础上落实好,仍然有一些问题需要仔细研究。

  他说,学校假期与学校教育教学活动一样,是教育活动的重要环节之一,对于学生休养生息、增加社会阅历和实践知识、了解国情市情等都具有意义。但目前假期的教育价值被挖掘得不够,假期中许多孩子处于“放养”状态,基本是在电视的陪伴下度过的,甚至还出现了一些安全事故。这说明,当前我国许多公共文化教育设施建设和相关制度建设还很滞后,要实施中小学多个假期,这些方面的建设和工作需要加强。

  此外,实施多个假期,还必须考虑对学生家长的影响。对于许多中青年父母来说,学校是照顾未成年子女的最好场所。如果父母没有相应的假期,这种安排势必会给家长增添负担。“千万不要把多个假期的制度安排,变成营利性社会培训机构的另一个利好消息。”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保证中小学生在春假、秋假中得到休整,需要带薪休假制度早日实施,这样他们才可能和父母一起享受假期。否则,春秋假只是“听上去很美”。在他看来,比放春假、秋假更现实的,其实是把学校组织的春游、秋游搞好。近年来,传统的学校春游、秋游日渐式微,根本原因在于缺乏依法治教的办学环境,学校担心组织出游出现安全事故。如果不解决这一问题,学生的休闲是难以得到保障的。(记者贾晓燕 骆倩雯 王维维)

 

 

相关链接:

海南中小学幼儿园收费须公示 杜绝教育乱收费
海南中小学25日26日报名 将公布收费项目标准
海南中小学幼儿园收费须公示 杜绝教育乱收费
教育部财务司有关负责人解读中小学财务新制度
海南省中小学26日正式开始放寒假 严禁假期补课办班
海南:中小学教材纳入政府定价管理
海南组织中小学骨干教师培训研修 共50多位学员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贾晓燕 骆倩雯 王维维] [编辑:韩静]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