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6岁的余婷,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2007年,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进入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担任数学教师,现任学校初中数学组组长,因其做事严谨、雷厉风行,学生们给她起了一个亲切昵称——“余哥”。

在中小学增设"春秋假"引发热议 重庆尚未开始讨论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3-02-20 11:28

  重庆市教委:实施需要调研,我市尚未开始讨论

  新学期尚未开学,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发布的一则消息引起了家长们的热议。重庆市教委相关人士昨日对此表示,如果要实施这一政策需要足够的时间来调研,今年春季开学我市暂不考虑增设春假和秋假。

  学校:规定初衷很好,但需相关配套方案

  18日发布的《国民旅游休闲纲要》提出:学校可结合实际调整寒暑假,在放假时间总量不变情况下,高等学校可结合实际调整寒暑假时间,地方政府可以探索安排中小学放春假或秋假。

  我市部分中小学校长和负责人对于增设春、秋假既有赞同也有顾虑。他们提出,这会让2个学期变成4个学期,所有教学计划都需调整。而目前的教学计划是与教材、课程方案等配套好的,调整放假方式,这些都要重新调整,是个“大工程”,可能会影响到中小学的正常运作。

  重庆市实验外国语学校学生处副主任万勇表示,国务院办公厅出台这样的规定,旨在改变应试教育带来的学生“圈养”等一些问题,初衷是好的。不过,这个规定的落实需要制订一些硬性规定以及配套方案。

  有教育人士表示,这一规定的落实也需要政府部门的配合,比如多开发一些适合学生外出游玩的实践基地等。

 

 

相关链接:

中小学“春秋假”还得厘清几个问题
海南暂不统一推行“春秋假”计划先在市县部分学校试行

 

 


  家长意见不一,学生表示“不感冒”

  相对于学校的态度,大多数学生家长对增加“春秋假”并没有表现出欣喜,更多的是感觉到压力。

  大足中学学生家长黄素表示,这个规定并不具有可行性。“现在的学生本身自觉性就较低,如果增加春秋假,对家长的压力会增加。”同时,针对学校组织学生出游,她也不是很赞同。“首先,出游涉及到费用问题,到底由谁来出?其次,学生的安全如何保证?如果学生出了问题,谁来负责?”

  采访中,许多家长表示,如果再增加春假、秋假,只会给家长增添麻烦,而且也不利于学生学习。

  不过,在部分家长看来,如果有了“春秋假”,不光能让孩子在气候适宜的季节走进和感受大自然,做些自己感兴趣的小课题,更是一个“亲子游”的好时机。“每年,带孩子出去旅游很头疼,寒假碰到春节、春运,暑假天气又太热,国庆长假出游人太多,春天和秋天是最好的出游时节,期盼中小学设置春、秋假。”

  对广大中小学生们来说,他们没有更多地详细了解这一政策,当一提到是在“放假时间总量不变的情况下”增设,他们便表示,“那有什么意义呢,不就是‘朝三暮四’和‘朝四暮三’的区别么?”


  市教委:政策涉及范围广,需要调研论证

  市教委有关人士表示,如果在假期总量不变的情况下,增加春假和秋假,势必要缩短寒暑假时间。寒假时间原本就不长,3周左右,当中还含春节假期,不方便调整;暑假时间较长,有2个月,但是重庆7、8月份天气炎热,如果提前开学,对学生来说也不合适。

  市教委基础教育处处长邓沁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国务院办公厅出台了这一政策,但我市中小学是否推行,还将参考教育部出台的具体指导意见。“由于这一政策涉及范围较广,教育部也需要时间来调研论证,在目前还没有得到指导意见的前提下,我们还未开始讨论。”

  记者查阅相关资料了解到,从全国范围来看,杭州是个特例,它是全国首个给中小学设置春假和秋假的城市。将传统的一学年两学期、两假期改为一学年两学期、四假期制,实行春假、暑假、秋假和寒假。春假时间一般安排在4月末到5月初,秋假安排在10月末到11月初,时间为一周左右。

 


  

  国外学生如何放假?

  英国:学校每年有3个学期,每个学期中间有一周的期中假。暑假7月中下旬-9月初,期中假在10月最后一周。12月20日左右开始放寒假,为期3周,1月5日左右开学。2月底放一周期中假。4月份复活节期间是春季假,为期2-3周,5月底最后一周是期中假。

  美国:中小学生的假期每年大约有193天,其中春假一个星期,暑假两个多月,冬假两个星期。美国公立学校规定学生在高中毕业前必须完成规定的社区服务,所以假期就是学生做义工的大好时机。

  日本:学校的假期一般为每年3次:暑假从7月上旬至8月下旬,寒假从12月下旬至次年1月上旬,春假在3月下旬至4月上旬,一般不到两周。

  俄罗斯:学校的假期有春假、暑假和寒假。暑假最长,两个多月;寒假两周;学校每到三四月份会放10天春假,虽然大部分地区此时仍被严寒笼罩,但学校还是会组织学生开展野外活动。

 

 

相关链接:

中小学“春秋假”还得厘清几个问题
海南暂不统一推行“春秋假”计划先在市县部分学校试行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新华网] [作者:华文] [编辑:韩静]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