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旅游岛 |  房产 |  汽车 |  健康 |   |  教育 |  琼台人文 |  图片 |   |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校园联播>
港中大深圳分校一年学费10万 被指借名气圈钱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沈婷婷  时间:2013-02-20 15:56:15

  记者日前获悉,港中大深圳分校已获国家教育部批准,并与深圳大学及深圳市政府就课程大纲、管治、财务等问题达成共识,预计一个月内签署最后协议,而学校每年学费约为人民币10万元则引发深圳市民热议———港校的学费是否会在内地水土不服?

  头两年优先招内地学生

  港中大与深圳大学及深圳市政府就课程大纲、管治、财务等问题达成共识,预计一个月内签署最后协议,其后将成立由港中大校长出任主席的理事会,成员由港中大与深圳大学各委任8人组成,学校未来将采用理事会管辖校长负责制,学校不设党委书记。还全球招聘分校管理层,期望逾半教授来自海外。深圳分校最快明年招生,首两年主收内地生,招生水平与内地排名首40至50位的大学相若,招收人数则视乎报读学生的质素。

  首年深圳分校计划开办人类学、工程学、环球商业管理等课程,内容由香港本地教授设计。该校目前可能开设的学科包括:全球金融、计量营销、风险管理、全球可持续发展、创新媒体、城市学、设计与创造、能源科学与工程等等。

  学费每年10万看齐港校

  记者获悉,预计深圳分校每年学费约为人民币10万元。港中大校长沈祖尧希望分校可获深圳市政府及热心人士支持,提供足够奖学金协助内地贫困学生免费入读大学。

  学费过高,引起了不少市民的议论。

  “内地大学每年学费不过1万元左右,港校的标准一下子提高了10倍,有点夸张。”市民陈小姐认为,港中大的牌子的确很响,但她担心分校只是沾着名气,有圈钱的嫌疑。有陈小姐这样想法的市民不在少数,还有市民认为港中大的名气是够大的,“但是否和香港校区拥有同等的师资和配备呢?”

  对此,深圳市政协委员,教育专家朱克恒表示,引进名校对于提升深圳本地的高等教育素质和水平,是有促进的作用,但也反映了深圳对高等教育信心不足。朱克恒说,港中大深圳分校不可能按照香港的思维办学,要适应本地的水土,像如何平衡海外教师和内地教师的薪资,就是不小的问题。

  对于每学年10万元学费,朱克恒说,学费几乎和内地生在香港本校就读的学费持平,确实比内地大学学费高了近10倍,让人难以接受,他认为学校不能一方面高收费,一方面却呼吁社会人士资助贫困学生免费入学,“校方自己为什么不能降低收费呢?”

(编辑:郑克姗)

网友回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