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旅游岛 |  房产 |  汽车 |  健康 |   |  教育 |  琼台人文 |  图片 |   |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学前教育>
成都:建设公益性幼儿园让老百姓真正享受实惠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晓东 危兆盖  时间:2013-02-20 19:04:58

  新春伊始,家住四川省成都市贝森社区的小马退掉了在一家民办幼儿园的4万多元“占位费”,转而在小区附近的一家公益性幼儿园报了名。他说,孩子上什么样的幼儿园,全家人纠结了大半年,经过反复比较,最终还是选择公益性幼儿园,价格便宜且质量也有保证。

  如今,通过政府帮群众买单的方式,500多所公益性幼儿园遍布成都城乡。成都市教育局透露,到2015年,成都将全面普及公益性学前教育。

  每月400元即可入读优质幼儿园

  成都市汪家拐街道的杨奶奶做梦也没想到,自己3岁多的孙女唐雨菲可以顺利进入家门口的优质幼儿园——成都市第六幼儿园。

  半年前,杨奶奶一家就为孙女入园的事而辛苦奔走。“读民办园吧,好一点儿的太贵,普通的担心质量,公办园又担心报不上名。”让孙女进入家门口的第六幼儿园是一家人的心愿。

  彼时,成都市第六幼儿园已经接待了众多家长报名。但和往年不同的是,六幼只对报名进行登记,并未提前收取保证金、入园费等任何费用。家长们感到有些“不安”:难道会有变数?

  变数终于在去年9月出现,不过却是“利好”。六幼的主管部门、成都市青羊区教育局决定,将其确定为公益性幼儿园,执行政府定价,享受政府补贴。这样,所有满足入园条件的幼儿,每月每生只需交纳400元的保教费即可入读。

  唐雨菲顺利入学。幼儿园老师告诉杨奶奶:“公益性幼儿园就是要首先招收本街道社区的孩子入园,集中报名时间长达一周,财政每生每年补助2000元。”杨奶奶笑得合不拢嘴:“这么好的幼儿园,花钱还这么少!”她算了一笔账,以往每个孩子在保教费之外每年要交八九千元,三年下来就能省下近3万元。

  青羊区教育局局长李泽亚介绍,在划定公益性幼儿园时,就提出要把辖区内最好的幼儿园拿出来做公益,让老百姓真正享受到实惠。第六幼儿园建园已50多年,是成都最早的“一级一等园”,在市民中有很好的口碑。

  从2011年初开始,成都市开始全面发展执行政府定价收费、享受政府财政补助的公益性幼儿园,新建、改扩建农村公益性标准化幼儿园223所;2012年,又增加了138所。目前,全市公益性幼儿园达到535所,普及率超过了一半。

  据了解,根据《成都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学前教育发展的意见》,到2015年成都将全面普及公益性学前教育。

  回归公益,质量只增不减

  政府为百姓买单的同时,家长们的疑虑一开始并未彻底打消。“挂牌公益园后,幼儿园的保教质量会不会下降?”

  第六幼儿园园长叶秀林以六幼的办学情况现身说法。事实上,幼儿园挂牌公益园后,保教质量只增不减。去年,成都市、青羊区两级教育部门对第六幼儿园继续追加投入70多万元,用来改善办学条件,培训幼儿教师。“我们对园内环境进行了重新创设,让每个家长都能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叶秀林介绍。

  去年9月,成都市率先在全国出台了《幼儿园膳食管理办法》,从采购、储存、加工等8个环节对全市幼儿园的食堂食品进行了全面、全程地规范,操作性极强。《办法》还规定,为保证幼儿食品的安全和健康,家长委员会对食堂经费开支情况享有知情权、参与决策权等,每月不定期抽查采购、库存和饭菜质量。

  不仅优质公益园质量更优,其他公益性幼儿园也在优质园的帮扶引领下大力提升办园水平。去年10月,成都市不同水平的幼儿园结对帮扶,全面提升了公益性幼儿园的办园质量。

  民办园主动申请“公益”化

  家住成都市金桂路的张女士一直疑惑家门口有着色彩鲜艳的欧式建筑外观、清新自然环境的加州阳光东苑幼儿园为何收费这么低。直到有天路过,她发现幼儿园大门上悬挂着一块“彩虹笑脸”的公益性幼儿园牌子,疑问方解。

  一打听,加州阳光东苑幼儿园果真是执行政府定价,每月每生只缴400元。这下可把张女士乐坏了,还没开园就赶紧给自己2岁半的孩子预报了名。

  2011年,成都市发展公益性幼儿园时就决定,“只要达到相应的标准,接受政府定价的民办园均可以申请成为公益性幼儿园,享受政府补贴”。

  “公益性幼儿园一开始就打破了公办园和民办园的界限,以市场化配置学前教育资源为手段,建立‘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的多元化办园体制,让适龄幼儿真正享受到普惠、优质的学前教育。”成都市教育局局长吕信伟说。

 

阅读此文的网友还看了:

幼儿园女园长身中两刀仍勇护孩子被授“师德楷模”
武汉:幼儿园禁收赞助费 农村学生只缴作业本费
浙江一幼儿园女园长拼命拦歹徒 身中两刀仍护孩子
开学日幼儿园孩子请假多 降温节日病放倒学龄前娃娃
海口:金苹果幼儿园等无证幼儿园违规招生被叫停
海南中小学幼儿园收费须公示 杜绝教育乱收费
幼儿园"集体婚礼""戏真做"?专家:别惊扰儿童梦境
沈阳公办幼儿园不到1/3 政协委员:提升儿童福利

 

(编辑:郑克姗)

网友回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