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旅游岛 |  房产 |  汽车 |  健康 |   |  教育 |  琼台人文 |  图片 |   |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考试>公务员>
2013国考面试备考真题——组织管理类之微观执行
来源:百度新闻  作者:  时间:2013-02-22 14:25:30

  (一)

  单位让你负责组织一次建党九十周年歌咏比赛,请问你如何做好前期准备工作?(2011年广东省公务员面试真题)

  【参考解析】

  建党90周年对党和国家来说意义重大,通过举办纪念活动,能够有效增进群众对我党发展历程的深入了解。我们单位通过歌咏比赛来庆祝建党九十周年,有助于活跃单位气氛,增强员工的团结精神和爱国意识。

  在筹备此次活动之前,我会首先向领导请示该次比赛的规模、预算等,向老同事请教相关歌咏比赛或者其他比赛的经验。之后召集参与此次活动的工作人员,进行工作上的分配,然后开始积极着手准备。

  我会具体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第一,做好前期宣传,一方面要印制宣传手册发放至各个科室、办公室,说明本次的歌咏比赛的重要性,号召大家前来报名,并且说明此次比赛的奖励规定,以调动大家参赛的积极性,争取拿出更多优秀的参赛节目。另一方面邀请相关的媒体进行现场的报道。

  第二,邀请专业评委和嘉宾做评审团,向评委和评审团征求关于此次歌咏比赛相关的意见。

  第三,制订比赛规则,以保证评选的公平性、公正性。

  第四,挑选主持人,采取竞争机制选拔优秀的主持人员,并事先进行串场和彩排。

  第五,将参赛者的出场顺序进行科学设计,对比赛流程做出合理安排。打印比赛流程,发放到比赛参与者以及评委等与会人员,告知事件,地点等相关事宜。

  第六,布置场地,准备相关比赛用品,调试好音响、灯光等设备,安排好评委席,嘉宾席等,对比赛场地做必要的装饰,特别要关注细节,例如横幅、鲜花的设计都应体现歌咏比赛的主题。对歌咏比赛经费做好合理安排,做好奖项设置,并对有关奖品等事宜一一准备到位。

  我相信经过的精心的准备,此次歌咏比赛一定会完美的落幕,给领导一个满意的结果,也为建党90周年纪念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现在“空巢问题”愈发严重,如果要召开一次针对养老问题的研讨会,领导把确定出席人员名单、联络、接待相关工作交给你负责,你怎么开展?(2011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国税面试真题)

  【参考解析】

  近日来,“未富先老”的概念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而全国老龄委副主任、民政部部长、全国老龄办主任李立国也表示,“十二五”时期将是我国人口老龄化加速发展期,人口老龄化形势会更加严峻,将呈现老龄化、高龄化、空巢化加速发展的新特征。探讨建立全新的高效可行的养老模式成为当务之急。此时单位将召开这样的研讨会的任务交给我,让我负责名单确定、联络、接待工作,我一定要高度重视,将工作完成好。

  首先,我向领导请示此次研讨会的规模与重点议题,充分领会领导意图。在确定下研讨会的规模与议题后,自己先就中国老龄化问题进行一定的调研,对各国养老模式进行一定的了解。

  其次,确定此次研讨会组织方由哪几个相关部门组成,召开工作小组会议。工作小组会议完成以下几项内容:第一,会场准备、会议资料准备、后勤准备等会议相关工作分配到人。其中工作小组间联络工作及与会人员联络及接待工作由我自己负责。第二,确定养老模式研讨会召开的时间、地点、所需物资;拟定研讨会邀请的嘉宾及与会人员名单;确定研讨会经费事项;确定宣传媒体的联络工作。第三,将此次小组会议的结果上报领导,请领导指示、审批。

  再次,我会负起联络职责。第一,随时关注各个工作小组的工作进度,掌握工作进展情况,及时向领导汇报。同时向各个工作小组传达领导指示与意图。确保整个研讨会准备工作能够及时、按部就班地进行。第二,联络研讨会邀请的嘉宾、老龄问题专家及与会人员。确定每个人的时间安排与行程安排,以便发生突发状况时及时进行调整。第三,与研讨会邀请的媒体保持良好的沟通与联系,扩大研讨会的影响力,在可能的情况下,让全社会关注养老模式的研讨,并为之出谋划策。

  最后,接待工作中,我会与参会的嘉宾、专家、与会人员取得联系,了解人员构成、目前所在地与饮食习惯等。合理安排食宿问题,在接待中尽量照顾到每个人的不同需求,尤其是照顾不同人员的民族习惯问题。在交通上为大家做好往返程票的统计及预订工作。并且合理安排人员,做好与会人员的抵达接待工作,满足他们的一些日常需求。

  我作为一名养老模式研讨会的工作人员,一定会竭尽所能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确保研讨会的顺利召开。

  华图公务员考试研究中心祝各位考生金榜题名!


  (二)

  伴随社会的发展,留守儿童的问题日趋凸显,很多儿童因为得不到社会的关心,存在着心理问题。如果你是妇联部门的一个工作人员,请针对上述情况策划一次活动,举出三个主题。追问:以其中的一个主题为例,叙述实施中应注意的重点。(2011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国税面试真题)

  【参考解析】

  随着城镇化进程的推进以及社会流动加剧,我国留守儿童的数量日益增多,他们的心理问题日益凸显,引起社会广泛关注。解决留守儿童的心理问题,保证留守儿童健康成长,至关重要。作为妇联部门的工作人员,我认为可以采取以下几种活动形式,对留守儿童进行正确的引导。一是以“人人献出一份爱,关爱留守儿童”为主题的文艺晚会;二是以“给留守儿童一个温暖的臂膀”为主题的宣传活动;三是以“让我们携起手来,关注留守儿童”为主题的调研活动。

  以“让我们携起手来,关注留守儿童”为主题的调研活动为例,我认为此次活动实施中应注意的重点,就是保障此次调研的效率和数据的真实、有效。因此,我打算采取下面措施来进行解决:

  第一,要想提高调研的效率,我打算采取随机、分层或分群的形式确定调研对象,因为我国目前留守儿童较多,所以在调研对象的确定上,应采取以上比较科学的方式,来确保调研工作的顺利展开。与此同时,要采取多种多样的调研方式,多管齐下,如网络调查、问卷调查、入户走访、街头调查、电话访问等方式齐头并进,加速调研的进程。

  第二,为了保障数据的真实、有效,我认为应该让调研对象敢于表达、急于表达、想要表达。那么在调研过程中,工作人员就要注意调研的方式和方法,注意说话的方式,要向调研对象表达出我们解决问题的诚意和态度,让人民群众看到我们的决心。与此同时,我们也会做好保密工作,注重个人隐私的保密性,让调研对象无后顾之忧。

  第三,在工作开展的过程中,作为负责人,我要协调好各工作人员之间的关系,并邀请有关心理辅导专家亲临现场,遇到问题及时处理和解决,以保障工作的顺利开展。

  最后,通过此次活动,我认为这也是对我能力的一种锻炼,我会认真总结工作,争取以后能够更好地完成工作。同时,我也相信,通过我们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一定能够给留守儿童创造一个更加美好的明天!

  你们学校计划组织一场“安全教育活动”,请你设置3个主题,并就其中一个主题详细说说你要怎么做。(2011年福建省公务员面试真题)

  【参考解析】

  了解安全知识,尤其是在突发事件来临的时候的一些逃生技巧对于学生在危难来临的时候学会自救和逃生是非常必要的,能够有效减少意外事件带来的伤亡,所以在学校开展安全教育活动意义重大。

  如果我们学校计划组织一场安全教育活动,我想可以设置以下三个主题,即“学会逃生技巧、远离危险”、“身体力行、防患未然”、“地震来临了,我该怎么办?”

  以主题“地震来临了,我该怎么办”为例,我会做以下活动准备工作。把这次安全教育活动安排在学校的第二课堂时间,邀请地震局的相关工作人员作为课外辅导员,集结全校师生以地震安全知识讲授与实践演习相结合的方式,提前做好讲授现场大礼堂的布置工作,准备展板和宣传手册,为大家普及地震相关的自救和逃生知识。

  在安全教育活动开展的过程当中,务必保证此次普及的安全知识活动贴近学生的生活,引起学生的足够重视。提前对组织此次活动的工作人员进行辅导,保证此次安全教育活动能够顺利开展。在现场布置一些由于缺乏逃生知识而丧生在地震中的案例展板,提升师生对于此次安全教育活动的重视,为师生发放地震逃生知识手册,有利于在老师讲授相关知识的同时有一个直观的了解,而且在平时通过翻看提升相关知识。在安全教育现场,一方面,课外辅导员老师在为大家讲授地震来临时的逃生和自救方法,另一方面,现场组织大家进行地震来临时的现场演习,实践理论逃生知识的应用,有利于使大家通过实践提升大家的逃生能力。在此过程中,作为此次安全教育活动的组织者,应该督促工作人员正确引导和监督演习全程,使得安全演习能够有序开展,避免在此过程中因为人数过多以及拥挤出现踩踏等其他安全事件。

  安全教育活动结束以后,请各班班主任组织大家讨论心得,提升此次活动效果。并且,安全教育并非只是一次之事,每学期都定期举行类似安全演习,才能够真正提升全校师生的安全意识和逃生技能,在危险真正来临的时候避免造成人身伤害。我也会为自己的活动组织工作做一总结,尤其是成功和尚不完善的地方,为日后的类似活动组织留以借鉴。

  华图公务员考试研究中心祝各位考生金榜题名!


  (三)

  现在让你组织一场关于零就业家庭及残疾失业人口的再就业培训,你该怎么做?并谈谈这项工作有哪些难点?(2011年海南省公务员面试真题)

  【参考解析】

  为零就业家庭及残疾失业人口举行再就业培训,能切实帮助这些生活困难家庭自食其力渡过难关,能体现政府的责任与宗旨、凸显社会对弱势群体的关爱。我在组织时一定要从他们的实际需求出发进行培训,提高实际效果,杜绝形式主义。我会按照以下步骤展开工作:

  第一,我会先对管辖范围内的“零就业家庭及残疾失业人口”进行摸底调查,弄清大致情况,如需培训人员的数量、家庭困难情况、劳动水平和技能需求等等。由此可以确定本次培训的规模,以及需培训人员能够从事的行业领域。我也会进行市场调查研究,筛选出劳动力就业市场上需求较大的技能。在两个调查的基础上,根据市场需求和需培训人员的实际情况确定这一次技能培训的主要内容,确保以市场和需求引导培训,以培训引导就业;同时选择技能知识讲授与操作实践相结合的方式,采取半封闭式培训形式,以确保培训效果最大化。

  第二,根据培训内容制定培训计划,包括培训预算,租用场地,联系老师,落实培训教材和器材,以及其他常规的食宿、交通、物资准备等。特别要注意技能培训不同于一般培训班,培养的是实际操作能力,要联系好实习地点,比如可以和一些事业单位联系,求得帮助和支持。另外残疾人的身体状况一定要考虑,有必要的话需聘请手语老师、负责接送等。初步方案完成后做好预算向领导汇报,按照领导指示修改完善。

  第三,在计划批准后,我会召开一次预备会议,明确工作人员的分工,使人有专职,事有专人。同时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如确定场地、购买物资、印刷材料、落实培训所需老师和实习单位,并发出通知,落实交通工具,确保参加培训的人员按时到达培训地点。

  第四,在培训过程中,根据培训人员的情况,对其进行合理分组,以促进他们的共同学习与提高。应加强和他们的交流,对其学习情况要及时反馈,对其心理问题要及时关注。尤其是对残疾人可能在培训中出现学习和生活的不便之处,预先了解、提前解决。培训期间除了到实习单位进行实际操作的实践以外,还可以开展一些心得分享、技能比赛和其他活动来提高学习效果。在整个过程中时刻关注培训落实情况,针对不同情况处理好临时出现的问题,必要时向领导汇报或调整计划以保证达到预期效果。如果有突发状况,立刻启动应急措施。

  第五,培训结束时,做好各项扫尾工作,如举行考核评比和就业推荐,主动联系一些用人单位,为培训人员的就业提供服务;召开座谈会,召集一些老师、培训人员和工作人员,就本次培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建议等进行座谈。而我也会进行工作总结,形成书面材料上报领导,为今后建立“零就业家庭及残疾失业人口”再就业培训的长效机制提供参考。

  在这项工作中,我认为一定要把握以下几项重难点:

  其一是培训内容和形式的确定,一定要考虑“零就业家庭及残疾失业人口”的特殊性和再就业需求,真正找到适合他们又能帮助他们具备劳动力市场竞争力的技能。所以在培训之前需要调查分析,全面考虑,培训内容和形式的设置、师资的选择,都应该符合“零就业家庭及残疾失业人口”的实际情况和劳动力就业的市场需求。

  其二是如何保证培训效果,让受培训人员真正学到东西,使培训不流于形式。为此,需在培训形式中多管齐下,理论和实践结合,强化动手练习、实地操作;并时刻关注他们在培训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及时解决以提升大家参与学习的积极性和热情。

  其三是在注意培训对象中有残疾人,为了他们的学习和生活方便应该做好相应的准备,尤其在技能操作中要注意他们的身体状况,在培训强度较大时注意他们的心理问题等。

  其四是培训结束后应该进行就业推荐和调查跟踪,切实帮助受培训人员再就业;并以此形成长效机制,有利于此次培训效果扩大化,为更多的零就业家庭及残疾失业人口提供帮助和服务。

  某地规定购车要有相应的停车位才给上牌照,这项措施实行半年之后领导派你去调查实施的效果,你要怎么调查,其中你认为最重要的是什么?(2011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国税面试真题)

  【参考解析】

  领导派我去调查购车需有停车位这项规定的实施情况,是在私家车的数量不断增加,停车位相对不足的情况下,为了更好地维护市民的切身利益,以及维护市容市貌开展的一项非常有意义的工作。对于这次调研,我打算采取如下方式来有序开展:

  第一,我会根据领导的指示,明确此次调研的目的,做好调研的前期准备工作。确定此次调研的对象为本市车管所相关工作人员、小区车位管理员、拥有私家车的群众等;调研的方式和方法,如对群众采取问卷法或者网络调查、对车管所及小区车位管理员等采取电话访问、走访的方式等;确定调研的进度;为了更好地保证调研的顺利展开,调动被调查对象的积极性,我会准备好相应的礼品和物品,结合调研规模,做好财政预算,报领导审批。

  第二,为了保证工作有序地开展,我会对工作人员进行合理分工,按照调查的方式和方法,合理安排人员,各司其职,有效展开工作。并且要保证工作人员深入一线、深入小区、新住宅小区了解停车的情况,并到物业管理部门了解第一手资料。争取做到专事有专人,专人有专责。

  第三,调查中,我也要随时进行监督,协调好各部门、各工作人员之间的关系,使工作能够按计划有条不紊地开展。

  就此次调研而言,我认为其重点主要有两个方面:

  一是如何保证调研的效率。为了提高效率,保证工作如期完成,所以我打算采取随机、分层或分群的形式确定调研对象,与此同时,要采取多种多样的调研方式,多管齐下,如网络调查、调查问卷、入户走访、街头拦截、电话访问等方式齐头并进,加速调研的进程。

  二是如何保障数据的真实、有效。我认为要想让调研对象敢于表达、急于表达、想要表达。我们要选择科学的调查形式,选取合适的调查范围与对象。在调研过程中,工作人员要注意调研的方式和方法,注意说话的方式,要向调研对象表达出我们解决问题的诚意和态度,让人民群众看到我们的决心。与此同时,我们也会做好保密工作,注重个人隐私的保密性,让调研对象表达之后无后顾之忧。对于调查问卷的设计应尽可能科学、合理,调查过程中及时回收与誊写,保证调查数据的真实、准确。

  最后,根据统计的资料、居民反映的建议,进行收集整理、分析,写成调研报告呈交领导,以便为领导做出科学决策提供依据。

  华图公务员考试研究中心祝各位考生金榜题名!


  (四)

  你是市残联的工作人员,现在让你组织一个关爱残疾人的活动,你打算怎么开展?追问:在活动中有什么重难点?(2011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国税面试真题)

  【参考解析】

  我作为市残联的工作人员,组织一个关爱残疾人的活动是我们的工作职责所在,与我的团队一起让残疾人有更好的生活环境,减轻其家庭负担,改善他们的生活状况是我们的工作愿景所在,同时对于他们的关爱也是必不可少的,我们将认真组织这项有意义的活动,在送去关爱的同时也送去尊重,最终达到促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目的。

  第一阶段,在活动开展之前,我要做好如下的准备工作:

  其一,我要认真地在单位查找关于残疾人的详细个人信息及身体状况,选择身体状况和生活状况较差并且无固定收入的残疾人作为我们的本次特定关爱人群。

  其二,确定关爱残疾人活动的方式,我选择三种方式来将关爱进行到底,一是根据本次选定的待关爱人群的身体状况,来确定他们是否可以经过相关培训再次上岗就业,对于身体状况不好无法参加培训的残疾人,如果他们有家人也处于失业状态,则选择给他们的妻子或者丈夫进行相关技能的培训以确定他们有再次就业的机会;二是对于已经有子女的残疾人,对于他们的子女是否存在上学难或者上学贵的问题,与相关部门进行联系并最终对他们给予一定程度的照顾和安排;三是对于独自生活的并不具备外出就业条件的残疾人,则与相关部门协商给予其最低生活保障。

  其三,在本单位通过宣传确定参加此次关爱行动的工作人员,并将工作组划分为宣传组、业务组、后勤组等各个工作小组,明确个人工作职责与工作重点,并确定各个工作小组的负责人。同时召开工作会议确定关爱行动的方案,方案包括活动的时间、地点、相关资料以及财政预算。将形成的方案交予领导审批,以查漏补缺。

  第二阶段,严格按照方案进行落实,与各个部门小组保持沟通,随时掌握工作进展以协调工作,及时向领导和各个组织单位传递信息,以便领导和各个小组及时根据情况提出意见并做出调整;对活动中突发事件进行及时处理,在活动中遇到居住条件不良,家庭环境恶劣的残疾人鼓励在场的工作人员给予适当的捐助。

  第三阶段,总结此次关爱残疾人的活动,一方面总结本次活动解决了什么样的问题,通过本次活动的展开是否发现还存在问题需要我们后期处理;另一方面对于工作过程中我负责的本次活动准备执行到结束整个进程中出现的问题和经验进行及时的总结,并形成文字材料交予领导审阅,同时继续思考关于残疾人的生活和工作状况,争取形成一个关爱他们的长效机制,维持社会安定团结。关于关爱残疾人的活动并不能就此停止,此种活动我们应该将其用不同的方式进行到底,因为我们这个社会应该宣扬的,是提供一个平等的环境,让残疾人能够正确去面对与健全人的不同,接受自己的困难,解决它,或者至少是正确地跟这个困难相处,这才是对他们的尊重和关爱。

  我认为本次活动的重点是:通过这样的一种关爱活动真正地设身处地地做到为他们考虑、为他们服务,最终切实地解决他们生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同时选取恰当的关爱方式,这种关爱方式要做到有针对性、灵活性、可行性,要真正做到方法得当措施可行。

  而本次活动的难点是:如何将关爱落实在每个残疾人身上,使他们真实地感受到党和人民对他们的关心和爱护,保证关爱的有效性和真实性,同时能够将活动中体现的问题形成长效机制来最终根本性地改善残疾人的生活和工作状况。

  为提高体育锻炼的普及程度,一些地方将中小学的体育资源向公众开放,政策落实半年之后,领导要你负责开展一次调查活动,调查一下这项政策的实施效果,请问你如何保证获得信息的真实性和可靠性?(2011年福建省公务员面试真题)

  【参考解析】

  向群众开放中小学体育锻炼设施资源,有利于提高全民健身意识,形成健康的体魄。对于政策落实的情况进行调查,便于通过对于实际使用状况的了解,为群众提供更加受欢迎的健身场所以及锻炼设施,进一步满足群众的健身需求。为了保证获得信息的真实性和可靠性,我必须在调查活动的各个阶段扎实推进,具体来说:

  第一,为了组织好此次调查活动,我会提前做好充足的准备工作。在和领导确定此次具体调查的时间节点之后,将调查范围锁定在向公众开放体育设施地点周围,挑选具有调查工作经验的工作人员担任调查员,提前准备好调查问卷等相关物品,及时进行调查工作,获取有效信息。

  第二,作为此次调查活动的负责人,我会合理统筹,将调查组的工作人员按片划分,做到专人有专责,提高调查效率。将调查对象主要锁定为开放体育资源学校的相关负责人、周边的群众以及此政策相关制定和监督单位等,通过走访、电话调查、网络调查、问卷等多种方式相结合,保证调查结果的全面性。调查内容不仅包括制定体育资源的开放、管理和维护情况,还会包括群众的使用情况以及群众的其他需求或者与此相关的意见、建议的收集,有助于为将次政策更好的贯彻和落实提供更多有益的信息,更好满足群众的需求。我也会全程检查和监督,引导调查人员在工作过程中耐心、细致,一方面利于调查对象愿意配合我们的工作,另一方面保证我们能够获得最真实的第一手资料。同时,也会在整个调查工作过程中,帮助调查员解决突发事件或者问题,保证整个调查工作的顺利开展。

  第三,调查结束后,我会及时收集和整理调查的相关数据和其他信息,利用科学统计方法进行统计整理,并且就此撰写调查报告,尤其对于现存的问题、困难和群众的相关需求在报告予以体现,并且就此给出自己的一些意见和建议,以供领导在决策时能够有所参考,接下来的工作能够在满足群众需求的同时对我们的工作更加满意。同时,我也会对此次调查活动的组织工作进行总结和反思,保证在以后的类似活动的组织工作能够得到更好地实施。

  华图公务员考试研究中心祝各位考生金榜题名!


  (五)

  群众举报某乡政府违规出让、出租土地,县里准备成立调查组调查。乡里听说后,召集群众开会,把可能问到的问题的答案让农民背会。领导将调查的任务交给你,你怎样保证调查的真实性、准确性?(2011年宁夏回族自治区公务员面试真题)

  【参考解析】

  首先,我会召集调查组所有成员进行开会,明确本次调查工作的目的和调查纪律,就调查所面临的难度向大家进行说明,广开言路,鼓励大家畅所欲言,献计献策。

  针对我们接下来在调查中可能会遇到的人为干扰,也就是农民在乡里授意下事先背会答案这个问题,我们会采取多种调查方式相结合,最大程度确保调查的真实性和准确性。

  第一,正面调查之前,我们会首先采用侧面了解的方式获取资料。比如找村民的亲戚、朋友、同学来了解真实情况。

  第二,进入到乡里之后,我们会加大对农民的宣传力度,以诚恳的态度让村民知道政府对这个问题的重视,以及配合政府工作与自己切身利益的关系,让农民打消疑虑,努力配合我们的工作,切实反映问题。

  第三,采取秘密方式邀请部分农民前来召开座谈会,承诺为他们做好保密工作。

  第四,要求乡里提供土地出让、出租的原始文件,以及承包方的资质认定等相关证明,并到实地进行核实。

  第五,尽量找到向我们反映人为干扰问题的举报人,了解一下他是如何获知这些信息的,能否为我们提供相关的证据,在充分做好保密工作的基础上尽可能获得真实资料。

  第六,在实地走访的同时,开辟其他的信息收集渠道,例如匿名电话、电子邮箱、举报信箱甚至是网络论坛、微博等方式,让纪律性强的工作人员,注意查收每天整合各渠道的资源和信息,并进行鉴别和筛选。

  在调查过程中,我会要提醒调查组的工作人员注意调查的态度和方式,要用政策和真情打动村民,使村民主动配合我们的调查工作;提醒工作人员提高安全意识,确保工作的顺利进行。

  调查活动结束之后,我会对所得资料进行深入分析,最终形成调查报告,及时向领导进行汇报。

  单位让你组织一次活动,目的是考核贫困地区学生的身体素质和健康状况,请问你如何保证考核结果的准确性和真实性?(2011年四川省公务员面试真题)

  【参考解析】

  教育是国之根本,青少年是国之未来,对贫困地区学生的身体素质和健康情况进行一次全方位的考核显得尤为重要,对我们开展提升民众身体素质的工作有科学的指导意义。因此,本次考核一定要全盘考虑、周密落实,来保证考核结果的准确和真实。我将按以下步骤来着手开展:

  第一,在本次活动进行之前,我会向相关领导请示,听取领导关于这次活动的建议,认真记录,用心理解和体会,并根据领导的建议制定一份详实可行的考核活动方案,确保这次活动在大方向和原则问题上不出错误。

  第二,保证考核结果的准确性和真实性,关键在于考核方式的可行性与合理性、考核标准科学性、实施人员的专业性等。因此我在制订方案时要重点把握以下几点:

  其一,在方案中明确此次考核的具体形式。为了能够全面的反应贫困地区学生的身体素质和健康状况,本次考核采用身体健康检查和体能测试相结合的方式。

  其二,为了实现考核结果的准确真实,我会选择典型、有代表性的地区,在这些地区中分别选取小学生和初中生作为考核对象。为了取样全面,我事先需要详细了解当地学生的总体状况、性别以及分布情况,这样选取对象时才能做到覆盖面广且具有代表性。

  其三,我会联系权威的医疗机构为学生进行身体健康检查,联系体育学院的老师为学生进行专业的体能测试;而检查和测试的标准都按照国家统一要求,严格把关。

  其四,为保障检查和测试顺利完成,要事先联系确定交通工具,并确认医疗器械和体育器材事先准备好,做好调试工作。

  第三,根据方案预估出本次考核的费用,和方案书一起报领导审阅,听取领导的意见,并做出认真的修正。得到领导批准后,我会召集相关工作人员进行情况说明,做好动员,并进行分组,包括:联络组,负责与相关学校、医疗机构、体育学院等进行联络,做好通知和沟通;健康检查组,负责协助医护人员做好健康检查工作;体能测试组,负责协助体育学院的老师做好体能测试工作;后勤保障组,负责交通、饮食、物资采买、体能测试场地与相关设备的借用或租用、器械调试等相关事宜。选定小组长,明确工作内容和职责。

  第四,在考核活动开展期间,我会做好协调和监督工作,保持和各组小组长的联系,确保工作人员各司其职、各小组之间的沟通顺畅有效。如果出现问题,及时调整,及时解决。如果出现一些计划外的意外事件,要立刻反应,妥善处理,保证活动能够有条不紊的进行。

  第五,在考核活动结束后,我会将学生的健康检查表和体能测试表进行归类整理,并聘请专业人士对考核结果进行分析,得出权威报告送交领导审阅,同时将相关数据归档保存,为我们开展提高贫困地区人口身体素质的工作提供基础性依据。最后,我还会将自己在本次工作中的表现进行反思总结,查缺补漏,以切实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

  华图公务员考试研究中心祝各位考生金榜题名!


  (六)

  现在有人是在图书馆看书,有的人通过电脑阅读,你作为一个校学生会成员,组织一次关于学生阅读形式的调查,你会通过哪些渠道重点调查哪些情况?追问:如果你是以调查问卷形式,你会从哪些方面开始?(2011年安徽国税面试真题)

  【参考解析】

  作为一名学校学生会的成员,对图书馆学生的阅读情况进行调查,能够了解学生关于网络阅读和实体书阅读的习惯以及需求,有利于学生会与校图书馆提供符合学生需求的阅读资源,提升同学们的文化素养,培养良好的道德情操,丰富大家的课余生活。

  在调查方式的选择上,我将采取抽样摸底、问卷调查、走访、网络调查等多种手段相结合,以保证调查结果的真实性和有效性。

  调查之前应对调查内容进行精心的设计。调查内容包括学生对于网络阅读和实体书阅读倾向性对比、阅读类型、阅读内容、阅读数量、阅读时间等方面情况进行设计,并据此制成调查问卷以及采访稿。

  如果是以调查问卷形式展开,在调查实施过程中,我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第一,我会组织学生会活动调查组的同学到图书馆就网络阅读与实体书阅读的类型、数量、时间要求等方面进行信息的抽样调查和了解,对学生阅读情况进行摸底。

  第二,我会和调查小组成员对抽样调查的摸底情况进行整理,并且据此就集中问题设计调查问卷,在图书馆学生较为密集的晚自习时段问卷集中发放与回收,提高问卷回收率,确保信息收集的全面性,问卷调查实施过程中要尽可能不影响同学们的正常学习。

  第三,就相关情况走访图书馆负责人,阅览室、借阅室值班老师,以及网络信息中心的负责人和管理员等,向他们发放问卷,对不同类型书目的阅览量和阅览时间、借阅书籍类型和数量、网络图书资源的点击和下载等情况进行了解和对比。这个调查过程要尽量安排在办公高峰期以外的其他时间。

  第四,问卷调查也可以通过网络实现,如在图书馆网络资源的论坛上发起网络调查与投票,争取能够收集更多学生对此问题的看法。

  调查过程中,调查组成员应该认真负责,获得第一手材料,保证调查数据和所获信息的真实性和有效性,保证调查结果的指导意义和参考价值。

  调查结束之后应对调查数据进行汇总、整理和分析,得出关于本校学生图书馆网络阅读和实体书阅读情况的结论,并且据此给出意见和建议,便于接下来学生会与校图书馆相协调为学生提供更多其所需要的网络阅读和实体书资源。

  某单位开“构建和谐社区”会议,通知学校、医院、幼儿园等相关人员参加,领导很重视这次会议,但以前类似活动经常有人不到,你怎么解决?(2010年江苏省政法干警面试真题)

  【参考解析】

  社区作为城市的细胞,是整个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构建和谐社区,创建温馨家园,能够加强人们之间的相互信任,强化社区成员之间的相互团结,对构建和谐社会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对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密切党群关系,巩固党的执政基础,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为了促进和谐社会的构建,单位准备召开构建和谐社区会议,为了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我认为应当采取以下措施:

  第一,充分做好前期的宣传工作。

  在会议开始前,我会与领导沟通,了解这次会议的相关信息,选取社区中比较热心的人员组成宣传组,对会议的内容和目的进行宣传介绍。针对以前不来参加会议的人员,我会及时了解他们不参加会议的原因,如果是会议举行的时间或者地点等客观因素导致他们无法参加会议,对他们提出的问题进行记录并及时反馈给领导。如果是因为主观上没有认识到会议的重要性,我会与居民做好沟通交流,宣传我们的政策和举办这次会议的重要性,保证他们这次能够按时参加会议。

  第二,深入群众,真正做到了解民情,倾听民意。

  和谐社区会议举办的目的是关心群众诉求,解决群众急需解决的问题。因此,我会组成调查组,深入居民家中进行访谈,征求他们对社区工作的意见,了解他们的利益诉求。我会对这些访谈记录做好整理和汇总,汇报给领导审阅,并提出建议。这样做能够使得工作会议免于形式化,使会议真正的反应社区群众的心声,真正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

  第三,对会议方案进行精心策划,在组织实施时做好周密安排。

  在组织方面,应当注意以下事项:在时间的选择上,应当选择周末等空闲时间,这样可以社区居民有时间参加;在地点的选择上,应当选择居民方便到达的地方,以免给居民造成不利的影响;在活动的内容上,应当将会议的形式多样化,改变单纯会议枯燥乏味的特征,在会议环节中加入一些娱乐性的节目等,增强趣味性。

  总之,通过事先周密的规划和广泛的宣传,加上活动组织富有成效,我相信一定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参加到“构建和谐社区”会议中。

 

 

(编辑:郑克姗)

网友回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