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旅游岛 |  房产 |  汽车 |  健康 |   |  教育 |  琼台人文 |  图片 |   |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教育新闻>
湖北培训农村转岗幼儿教师掌握基本保教技能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  时间:2013-02-24 15:33:07

   “很有收获,通过培训我进一步加强了对幼儿身心发展规律的了解,美中不足就是时间太短。”近日,记者见到潜江市杨市幼儿园教师甘琼时,她正利用假期在家里进行舞蹈基础训练。不久前,32岁的甘琼参加了在江汉艺术职业学院举行的湖北省2012年度农村幼儿园转岗教师培训。同她一样,参加培训的250名转岗教师大多数是新入职的或者未从事过学前教育的中小学教师。

  采访中,记者发现转岗教师普遍年龄偏大,应对低龄幼儿难免会力不从心。而且,他们也大多没接受过正规的声乐和绘画方面的培训。对此,湖北省幼儿教师培训中心副主任陈志超认为,将中小学富余教师转岗幼儿园是缓解幼儿园师资紧张的重要举措之一,要让幼儿园转岗教师尽快适应学前教育岗位需求,需要帮助他们树立学前教育专业思想,掌握学前教育基本技能和方法,提高其幼儿保教能力。

  “幼儿的活动应当以游戏为主,幼儿教育不是简单的知识传递,幼儿教师一定要学会观察、了解和理解孩子。”江汉职院教育学院院长蔡艳副教授表示,在目前学前教育“小学化”倾向比较严重的情况下,让中小学教师转岗幼儿园,很多教师在惯性思维下很容易违反幼儿身心成长规律,加重“小学化”倾向。

  据介绍,本次培训为参训幼师安排了理论和实践两部分教学内容,理论课由省内外知名专家授课,实践课诸如舞蹈、钢琴、手工等,则分别由江汉职院教师具体指导。培训的250名幼儿园转岗教师大多来自宜昌、荆门、荆州等地农村。

  

 

相关链接:

海南省幼儿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近日正式启动
重庆启幼儿教师培训 民办公办教师同纳入管理范围
甘肃:创建一批示范性幼儿园 招录一万名幼儿教师
教育部启动实施“幼儿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
教育部计划五年内集中培训30万农村幼儿教师
幼儿教师被曝体罚孩子放映恐怖片 园方拒绝赔偿
小孩摔伤引发纠纷 三亚幼儿教师有苦难说

 

(编辑:林婧)

网友回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