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旅游岛 |  房产 |  汽车 |  健康 |   |  教育 |  琼台人文 |  图片 |   |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教育新闻>
湖北小学踩踏事件4死7伤 再敲校园安全警钟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付文 田豆豆 张文瑾  时间:2013-02-28 10:36:49

  2月27日6时许,湖北省老河口市薛集镇秦集小学发生一起因拥挤引起的踩踏事故,4名学生经抢救无效死亡,7名伤者正在医院救治。

  当地初步认定,这起事件是一起责任事故,8名干部被免职撤职,4人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目前,各项救治和善后工作正在进行。

  这起责任事故,再次敲响校园安全警钟。

  27日,记者从湖北省老河口市委宣传部获悉:网传因“教学楼倒塌”而导致的老河口市薛集镇秦集小学4名学生死亡事故,已被证实为一起因拥挤引发的踩踏事故。

  值班老师未按时开宿舍楼门酿悲剧

  据了解,事发地为该校的4层综合楼,出口处设在一楼楼梯口。该综合楼2至4层为学生寝室、生活老师寝室,一层楼梯口安有双扇铁栅门。早晨6点左右,因值班老师张继辉、杜贵体没有按时打开一楼铁门,致使急于出门的学生们下楼时相互拥挤,将铁栅栏门挤开,之后发生踩踏,导致伤亡。

  事情发生后,学校及时把受伤学生送往医院救治,襄阳及老河口市委、市政府领导第一时间带领相关部门迅速赶到现场处置,组织抢救工作。经确认,4名学生抢救无效死亡,7名伤者正在医院救治。医院对另外现场20名没有明显外伤的学生进行全面体检,目前身体无大碍,已陆续回家。

  记者在老河口市第一医院见到了受伤的孩子们。据了解,有17个孩子被送到老河口市第一医院,医院第一时间给孩子们进行了检查。有几个孩子因伤情严重被送往襄阳第一医院,其他学生除在第一医院治疗外,还有在老河口市中心医院、第二医院救治的。目前,所有伤者均无生命危险。

  认定为责任事故,8名干部被免职撤职

  在老河口市第一医院,记者见到了受伤的孩子小琦(化名),秦集小学二年级学生。小琦告诉记者,每天早上6点有老师把宿舍楼门打开,6点10分上早自习,但今天6点15分门都没开。大家都着急着往下冲,才导致了惨剧的发生。

  记者了解到,上早自习的孩子们在从宿舍下楼的途中,因为宿舍楼门没打开,大家一涌而下,把门锁撞开了,门倒了半扇,人越挤越多,大概有100多名孩子挤在了门口,里三层外三层地纷纷倒在地上。小琦回忆,当时他正在中间,压得肚子疼,当场就哭了出来。

  据了解,老河口市薛集镇秦集小学共有一至六年级在校学生952人,其中住校生502人。经初步调查,因新宿舍楼正在建设中,该校一栋4层楼的综合楼被改造为临时学生宿舍楼。

  记者在现场看到,发生事故的宿舍楼只有一个楼梯通道,被挤开的铁门已完全拆除。目前公安部门已将校长杜贵强,值班老师张继辉、杜贵体控制。

  经老河口市委、市政府调查,初步认定该事件为责任事故。研究决定,对负有领导责任的市教育局局长汪国忠、分管副局长郝勇、安全科长张金榜、薛集镇镇长梁正虎、分管副镇长张霞、薛集镇中心学校校长杜永杰实行先免职接受调查,待调查结果出来后依纪依法处理;对秦集小学校长杜贵强、政教主任张继辉给予行政撤销职务处分;4名责任人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专家建议加大支持,建立校园安全保障体系

  目前,襄阳市卫生局从襄阳市直属重点医院抽调专家,与老河口市医院一道,组织救治专班,全力救治伤者。老河口市同时成立四个工作专班,具体负责死者、伤者家属的接待、安抚、劝慰及善后处理工作。

  事故发生当日,湖北省襄阳市教育局发布紧急通知,要求严防校园踩踏事故,全面加强学校安全管理。并强调畅通信息报送,学校发生安全事故,要在第一时间逐级上报上级主管部门。

  湖北省教育厅也就此发出紧急通知,要求立即开展一次安全隐患集中排查整治,切实抓好安全教育和应急逃生演练,强化责任落实和问责。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曾天山认为,长期以来,校长、教师中存在着消极应对安全工作的思想,往往认为学校不出责任事故就行,没有真正认识到安全工作是学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特别是农村中小学,许多地方因为师资、经费等原因,校园安全防护能力薄弱,面临较大安全风险。

  曾天山认为,学校不可能做到杜绝事故,因此加强事故的防范及救援力度就尤为重要。地方教育主管部门要增强学校领导、教师和学生的安全意识,加强安全训练、逃生训练,加大人力物力财力支持,建立自上而下的安全保障体系。同时,要建立对事故责任人的责任追究制度,严惩导致事故发生的责任人。

  襄阳市、老河口市表示,将加快事件调查处理,责成纪检、安监、卫生、教育等部门及时查明原因,分清责任,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人。

 

 

相关链接:

湖北1所小学发生踩踏事故致4名学生死亡
快讯:湖北小学倒塌已致4人死亡

 

(编辑:林婧)

网友回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