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将至,在闹市街头、学校门口,形形色色的培训班、补习班招生广告漫天飞舞、遍地开花,努力争夺着各位家长的眼球。暑假培训班,上还是不上呢?6月16日,记者对此展开调查。

淄博暑期教育培训机构乱象丛生 收费无统一标准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3-03-15 16:41

    在张店区祥和路祥瑞园小学对面不到200米的街道上竟有13家辅导班。艺术特长班、文化补习班等各种教育培训机构遍布淄博大街小巷,各种招生广告随处可见。如火如荼的教育培训机构背后有多少阴影?记者近日调查了淄博多家教育培训机构,发现违规办学、有安全隐患、恶性竞争、收费高昂等现象普遍存在。

    小作坊辅导班存隐患

    记者近日调查淄博多家培训机构了解到,在淄博的大街小巷存在很多小作坊式的培训机构,这类培训机构没有完备的硬件设施和师资力量,大多利用沿街的门头房开办,甚至有的辅导班开设在小区自家的住房里。很多辅导班连最基本的防火措施都没有,存在很多安全隐患。

    在近日淄博市教育系统组织的一次突击检查中,3天时间里,张店区查出89个违规培训机构。据了解,截至2012年7月,淄博市共有约440所教育局备案的正规民办教育机构。今年上半年淄博市教育局仅审批通过了7所合格的民办教育机构,民办教育机构的审批制度比较严格,每年能够注册的合格民办教育机构并不是很多。

    据了解,有一半以上的小作坊式辅导班是由大学毕业后没找到工作的学生创办的。

    小张大学里学的是美术专业,毕业后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就想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开办一个美术培训班。小张说:“现在辅导班市场这么火,毕业后我也没找到中意的工作,就想自己创业,办个辅导班。”

    但是这些小作坊式的辅导班往往存在办学条件差、没有完备的硬件设施、安全隐患多、师资力量薄弱等问题。

    收费多无统一标准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淄博市现在的正规文化课辅导班,大多以一对一、小班制教学为主,以前的大班制教学已逐渐被淘汰。

    一辅导班工作人员小贺说:“现在家长对培训的效果要求比较高,以前的大班制教学,效果差,已经不能适应现在家长的要求,随着外地民办教育培训机构一对一模式、小班教学模式的涌入,淄博市现在的文化课培训,已经逐步变成了一对一和小班制为主。”

    那么,现在辅导班的收费情况怎样呢?据了解,现在培训机构的收费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原则上是各辅导机构申报物价局进行审批,可现在很多辅导班都是根据自己的情况自行定价收费。

    在一大型文化课培训机构,记者了解到,一对一辅导每高一年级收费递增10元,高一、高二、高三每课时的收费分别高达180元、190元、200元,初中收费分别是140元、150元、160元和170元。一对十的课程辅导,基本上是每课时40元左右,一对二十的是每课时25元左右。“我们这还不是最高的,我知道有一家的高三一对一辅导已经升到220元了。”该培训班工作人员对记者说。“一个孩子,一对一的班,多的一个假期能花到一万元左右,少的也得四五千,上普通班大约能花到两千七八百元钱。”

    采访中,一位辅导班负责人对记者说:“只要家长能接受,我们就收呗,家长愿意,我们何乐而不为。”

    

    

    

 

相关链接:

 

海口市2012年“大众最满意培训机构”评选
海口市2012年度大众最满意的教育培训机构推荐
培训机构藏小区无证办学 海口家长不满怒投诉
海口市2012年度大众最满意的教育培训机构评选揭晓【获奖名单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夏添] [编辑:韩静]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