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将至,在闹市街头、学校门口,形形色色的培训班、补习班招生广告漫天飞舞、遍地开花,努力争夺着各位家长的眼球。暑假培训班,上还是不上呢?6月16日,记者对此展开调查。

聚焦艺考培训乱象:“速成”的圈套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3-03-18 16:47

  艺考成为一些想走艺术路线或者走捷径进入大学的考生的不二选择,艺考热让艺考培训机构赚得盆满钵满。蒋跃新 作(新华社发)

  图为山东省青岛市某模特培训学校里,备战艺考的高三学生在练功。2012年山东省报名参加艺考人数达8万多人,维持在历史高位。CFP供图

  四月份是高考艺术生“发证”的时候。但是,选报播音主持专业的汪莉却始终没有等到合格证书的到来。她找出春节前到北京某培训中心参加培训时签的“包过”协议书,拨打协议书上的手机号欲问个究竟,听到的回音却是“你拨打的是空号!”

  据汪莉诉说,自己文化课成绩不好,音、体、美也没啥特长,在老师和父母的劝说下,她只好选了播音主持专业。她报的是“特训班”,时间是3个月,培训方承诺:名师上课,签协议“包过”,培训费两万元。“现在钱花了,专业没有过,找谁去啊?”汪莉只能打掉牙往肚里咽。像汪莉这样上当受骗的艺考生还有很多。

  艺术培训机构是如何欺骗考生的?又是谁在误导考生?如何正确认识艺术教育?带着一系列问题,记者进行了深入采访。

  1 “包过”协议只是诱饵

  没有固定地址、没有合格教师、没有办学资质,这些短期艺考培训“三无草台班子”,打一枪,换一个地方;换一个地方,换一个网站,换一个名堂。受骗了,根本找不到人。在圈内,用“包过”做噱头,招揽艺考生已是公开的“秘密”。

  目前,艺考培训名目繁多,广告宣传铺天盖地。记者登录百度网站以“艺考培训”为关键词进行搜索,搜索结果达169万条,其中绝大部分是夺人眼球的广告宣传。“名师上课”、“考官指导”、“快速提分”、“专业速战”、“协议包过”,打开培训机构的网页,大多充斥着这样的承诺语。家在济南市平阴县的汪莉,就是在这些诱人的承诺下,走上被骗之路的。

  “2012年1月10日,寒假统考成绩公布,我考了405分,在全班67名同学当中,排在第55名。这意味着走普通文化课高考之路根本上不了本科。于是,在教师和家长的动员下,我决定参加艺术高考。当时挺迷茫,有病乱投医,首先想到的就是上网查信息。”汪莉回忆说。

  “我在北京明星艺考培训网页上,看到‘通过率100%’的承诺后,真动心了。马上点击了‘报名咨询’,顺着网站页面上的指引,我提出了自己关心的问题:‘我没有音乐和美术的特长,能报考艺术专业吗?’对方立即回复:‘报考播音主持,有名师帮助你。’我又问:‘我家在济南市平阴县,到哪儿参加培训?要准备多少培训费?’对方过了一会儿回复:‘北京。考前普通班6700元,特训班两万元。’我问:‘什么是普通班,什么是特训班?’对方答:‘艺术素质有一定基础、不需要特殊强化的,是普通班;艺术素质基础薄弱、急需名师强化的是特训班,像你这样的必须进特训班。’我又问:‘能不能保证专业通过?如果不能通过怎么办?’对方回答很肯定:‘特训3个月,保证专业通过。双方签订协议,不过退钱!’……就这样,我一步一步进了圈套。跟父母要上钱,到北京参加了3个月的艺考培训。谁也想不到,报考了6所大学,没有一所能拿到‘过关证’,退钱?上哪找他们去啊!”汪莉一脸的焦灼和无奈。

  据汪莉回忆,她参加培训的地方在北京东三环十里河附近的一座写字楼上。“100多名学生挤在一个中等会议室里,开头几天上课的几位教师讲得还不错,后来上课的教师水平就良莠不齐了,而且像走马灯一样不停地更换。我们都是来自外地的,有协议约束着,谁也不敢提意见。”

  记者根据汪莉提供的地址进行了暗访。举办艺考培训的办公室和会议室,现在已经成为一家饮料批发公司。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培训机构有长期的,有短期的。长期的相对固定,像北京、上海、天津、武汉等高校集中的城市,每个城市都有上百家。短期培训机构更多,根本没法统计,他们没有固定地址,没有合格教师,没有办学资质。实际上是‘三无草台班子’,他们打一枪,换一个地方;换一个地方,换一个网站,换一个名堂。这样的‘草台班子’,欺骗性更大,你受骗了,找人都找不着。”汪莉参加的这个特训班,实际上就属于这一类。

  据介绍,汪莉所在的高中是县里的一所农村普通中学,师资水平和生源质量都较差,报考艺术的考生较多,光他们文科生就有65人参加了这类“三无”培训,但接到证书的不超过10人。就是说,从升学的角度看,80%以上的考生白白浪费了财力和时间。

  还有一类,是艺考长期培训机构,虽然有固定地点,但倘若不小心,也会上当受骗。在采访中,来自西北的一位殷女士向记者讲述了自己儿子参加艺考培训的经历:2011年12月,她带儿子参加了北京一家艺考美术培训,这家培训机构承诺:考官授课,协议“包过”。虽然培训费高得离谱:3个月学费3万元,但是为了孩子能顺利考上大学,殷女士还是连眼都不眨地交上了培训费。可是结果出人意料,连儿子户籍所在省的山西美术统考线都没过。这下急坏了殷女士,她找到培训机构负责人理论:“你们承诺‘包过’,可是我孩子连高考艺术专业的资格都没有,‘包过’什么呢?你们辅导的效果在哪里呢?”这位负责人大言不惭地说:“考不上省外的,不一定考不上省内的;如果考上省内哪所学校的话,那也肯定是我们辅导的结果。”“这位负责人连高考政策都不懂,本省统考线达不到,省内省外哪还有学上?除非是上高职。”殷女士气得直喊:“退钱!”“退钱可以,但要等到高考结束后。如果一所学校都没考上的话,我退给你一半。但前提是,你儿子必须‘按时上课,按时完成作业’,如果有迟到、旷课,没交作业的记录,那就要按协议办——‘后果自负!’”“你听听,他们的协议早就为欺骗埋下了伏笔,找考生的茬那还不容易吗?再说了,钱能退回来,我们的宝贵时间能退回来吗?”殷女士说。

  “在圈内,用‘包过’做噱头,招揽艺考生已是公开的‘秘密’,我们也是上当过来的。”现在正读中国传媒大学硕士研究生的魏凯说,“只是上当的人像哑巴吃了黄莲,有苦难言;没有上当的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与己无关,谁去较真?”

 
 
 
相关链接:
 
“艺考热”的背后
艺考热度不减 “艺考经济链”加速转动
艺考热:没有最贵只有更贵?
又到艺考时竞争更激烈 怀抱明星梦真的好实现?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中国教育报] [作者:张兴华] [编辑:韩静]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