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6岁的余婷,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2007年,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进入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担任数学教师,现任学校初中数学组组长,因其做事严谨、雷厉风行,学生们给她起了一个亲切昵称——“余哥”。

安全考核不能束缚了老师手脚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3-03-27 15:05

    作者:张志红

    交通事故、溺水事故、踩踏事故、校舍倒塌以及各种意外事故,近年来常有种种灾难降临在天真无邪的孩子身上,每次事故发生后,家长都要找学校要说法,社会舆论也会将焦点聚集在学校以及教育部门的管理是否到位上。25日是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教育部发布了《中小学校岗位安全工作指导手册》,规定中小学生安全将成为教师考核内容。

    教育部做这一规定,出发点是好的,给每一位教师戴上"紧箍咒",让他们绷紧安全这根弦,学生安全与教师考核挂钩了,想必老师们都会尽心尽力做好学生安全工作,以降低校园安全事故发生几率。但学生安全牵涉面太广,可能导致学生受伤的潜在因素太多,老师的这根弦绷得太紧,对学生来说未必是好事。

    中小学生所处的年龄段,正是人生中最爱嬉笑打闹、奔跑玩乐的时期,充足的户外运动、心情足够地放松,对他们的身心发展至关重要,但奔跑打闹间难免发生磕碰跌撞,如果老师为了“免责”,规定学生课间时间禁止下楼玩耍,取消春游、秋游等户外活动,体育课上取消长跑、跳高等可能发生意外的项目,那么学生们实则变成了被捆住双翅的小鸟,成长中也许会少受"皮肉之苦", 但孩子们的天性被扼杀,身心成长必将受到影响,如此被教育的一代人,何以成为能担当的一代?

    学生安全是一项系统工程,老师的教育只是其中一环,要真正保障学生人身安全,从学校方面讲,应该软件硬件两手抓。软件指课堂上的安全教育要到位,让学生明白何种情况可能发生意外,万一真遇到意外如何正确处置。同时老师要以身作则,如不违反交通规则等,做学生学习的楷模;硬件指各项设备要跟进,最起码要保证校舍安全牢固、食堂饭菜卫生无毒,其次要配备完好的消防器材、合格的校车、必要的场所安装摄像监控,管好校门,不要让陌生人任意出入等。硬件软件都抓好了,学生安全事故的发生几率就会大大降低。

    另外,放开老师手脚,正确教育和引导学生,需要家长配合。家长们对孩子在学校磕碰擦伤等不要太在意,动辄就去学校讨说法,只有这样,老师才能放开手脚,让孩子该玩时玩得尽兴,该学时学得认真,养成健康的体魄和健全的灵魂。

 

相关链接:

宜家蛋糕被曝大肠菌群超标 拒绝公开安全报告
海口委员建议:幼儿园装视频让宝宝更安全
中消协发布安全消费警示:燃气热水器8年就得换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晚报-海口网] [作者:张志红] [编辑:韩静]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