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6岁的余婷,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2007年,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进入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担任数学教师,现任学校初中数学组组长,因其做事严谨、雷厉风行,学生们给她起了一个亲切昵称——“余哥”。

蜡梅?腊梅?教科书中用“蜡梅”令家长疑惑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3-04-03 13:48

    海口网4月3日消息(见习记者 胡晓航摄影报道)家长杨先生近来很苦恼,印象中的“腊梅”不再,小学二年级儿子的课本上统一改作“蜡梅”。是自己的知识“传统”出错了,还是“一改往常”的课本印错了?印象中的“腊梅”改了?

    苏教版教科书全写成“蜡梅”

    “前天我帮孩子检查作业,发现儿子把‘腊梅’写成了‘蜡梅’,于是提醒儿子。没想到儿子倒振振有词,说‘老师就是这么教的,而且课本上也是这么写的。”杨先生翻开孩子苏教版的语文课本,其中一篇题为《蜡梅花》的课文将“腊梅”全部写成了“蜡梅”,杨先生当即感到一头雾水。到底是“腊梅”还是“蜡梅”?杨先生很纳闷,“我从小学的就是‘腊梅’,难道课本出错了?”杨先生对教科书产生了质疑。

    记者随机采访了数人,多数市民认为“腊梅”是正确的,而“蜡梅”中的“蜡”是错别字。当记者把教科书上的写法告诉他们时,多数人表示印象里“腊梅”才是正确写法。“按理说,学生的课本教材必须严谨,不应该出大错,可要再改回蜡梅,真没必要。”市民李女士接受采访时表示,本就是约定俗成的事了,这样只会越改越乱。

    汉语词典 “腊梅”同“蜡梅”

    记者请教了多名小学语文老师,有老师表示,确实有家长认为“蜡梅”一词出错向老师询问“实情”。“海口大多数的小学使用的语文课本都是苏教版的,印作‘蜡梅’,而极少数的学校还在使用人教版的教材,其中还印作‘腊梅’。”在采访中,记者获悉,因为使用的教材版本各异,少数语文老师还在延续“腊梅”的教法,而多数用苏教版课本执教的老师,教学时均用“蜡梅”。“在我的印象里,还不知道有‘蜡梅’这一用法。”有老师告诉记者,“蜡梅”这个词在人教版的语文教科书中还没出现过。

    “其实,早在宋代就有‘蜡梅’的说法。蜡梅是蜡梅科蜡梅属的植物,因为在腊月开花,所以有人将其认作腊月里的梅花,称作‘腊梅’。”高中语文组的陈老师认为这两个字可以通用。她介绍,教科书向来讲究严谨,苏教版和人教版的两个字其实都能说得通。腊月的腊主要从开花的时间来描述腊月里开放的梅花,而用“蜡”字是从梅花的花瓣为蜡黄色,像是蜡做的这一方面来解释。

    到底哪种用法是正确的呢,为此记者翻阅了第五版、第六版的现代汉语词典,新修订版的词典关于腊梅的解释为“腊梅”或“蜡梅”,可以通用。词典中注释“蜡梅”的词条注解1为:“落叶灌木,冬季开花,花瓣外层黄色”;注解2为“这种植物的花”也作“腊梅”。在同页的“腊梅”词条里,注解1同“蜡梅”;注解2特指腊月前后开的梅花。可见,“腊梅”与“蜡梅”这两种写法都不能算错。

    

 

相关链接:

人教版教科书被指曾误用照片 教材,我们错不起
教材我们错不起 历史教科书被指曾误用张作霖照片
读珍贵的教科书后感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晚报-海口网] [作者:胡晓航] [编辑:韩静]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