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6岁的余婷,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2007年,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进入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担任数学教师,现任学校初中数学组组长,因其做事严谨、雷厉风行,学生们给她起了一个亲切昵称——“余哥”。

给儿子过个爱心生日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3-04-03 13:48

    儿子以前的生日,不外乎是亲朋好友相聚庆祝一番,或是让他和同学一起欢度。今年我们想给他过得有意义一些,但又苦于没有良计,可能只得照旧办。正当我们一筹莫展之时,那天中午中央电视台播了一期关于甘肃一位农村代课教师和学生们的故事。

    位于偏远乡村的他们每天要跋涉30里左右的泥泞小路到所谓的小学校上课。那位代课几个年级的教师工资只有区区几十元。看完这期节目,我们诞生了怎么给儿子过生日的灵感:奉献一份爱心。

    对于年幼的儿子来说,还不知道什么叫奉献爱心。我们在重复一家人看过的节目之后,儿子说:“他们好可怜哟!”我们抓住这句话作为突破口,实施爱心行动,以便启动培养儿子爱心的计划。于是,我们问儿子:“我们是不是要帮助他们呢?”儿子乖巧地点着头,并问我们怎么帮,是不是要送玩具给他们等等问题。我们给儿子讲述了精神鼓励和物质助人的区别,当然,物质帮助方面要在自己的能力范围之内给予。当儿子明白一定的事理后,我们将家里的衣物邮寄给远方的那位伟大的老师,将儿子的一部分文具和纸笔送给那些学生。

    在收拾这些物品的时候,我们让儿子和我们一同行动起来,并且不断地问他什么东西应送给谁,做什么用。儿子一边收拾,一边问是否能收到。儿子的问话让我们觉得很意外,但这说明儿子幼小的心灵里对爱心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是啊,爱心不能抵达目的地,不就没有意义了吗?我们的回答是肯定的,并且告诉儿子他的爱心不会遭到破坏。我们和儿子将物品打好包,马上前往邮局。我们拿出查找到的地址,一边写一边念给还不能书写很多汉字的儿子听,示范怎样办理邮寄手续。

    聪明的儿子很快记住了那所小学和老师的名字。此时,我们告诉儿子不一定要记住这些,因为奉献爱心是不要求追求回报的,只要你有这份爱心就行了。儿子似懂非懂地点点头。我们发觉这样跟儿子说还不到位,就问儿子:“乖宝宝,你觉得人家得到你的帮助很开心,你开心吗?”“很开心!”儿子的神情也有所表现。“那多做一些大家都很开心的事,你乐意吗?”“OK!”儿子像受到老师的表扬或是得到心爱的玩具一样高兴极了。

    从邮局回来的路上,我们问儿子:“知道今天是什么日子吗?”儿子几乎是抢答:“是开心的日子。”“还有呢?”“哦,我想到了,是我的生日。”“生日快乐,宝宝的生日过得很有意义!”儿子狠狠地亲了我们。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晚报-海口网] [作者:段万义] [编辑:韩静]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