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6岁的余婷,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2007年,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进入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担任数学教师,现任学校初中数学组组长,因其做事严谨、雷厉风行,学生们给她起了一个亲切昵称——“余哥”。

学生作业靠“网抄”怎么办?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3-04-10 16:38

 

本报记者 陈元才 绘制

   海口网4月10日消息 (见习记者 胡晓航)“点击鼠标,答案到手;考试逆袭,作业不愁。”日前,有家长向海口网投诉,当下有许多中小学生在做家庭作业时,盲目抄袭网络“答案”,老师也奇怪学生的作业上交率日益提速。对于孩子们应付作业的举措,众多家长是既担心又忧心。

    学生作业靠

    网搜答案

    受学生追捧

    “大家都会搜答案,就是图方便。要不一晚上都苦‘熬’不出答案,还坐等灵感就太傻了。”高二男生李同学的“捷径”在周围学生看来很平常,“现在谁还不会网搜(答案)啊,平常百度、微博要不就是QQ分享,有网谁还当‘学霸’。”一些同学上网求助答案已成习惯。

    记者搜索有关求解答案的讯息,近万条的搜索结果中名为“作业答案来了”的微博首当其冲,明显受到网友的热捧。“作业君”自称“学霸之星”“教师克星”,学生只需@该微博,博主就会义务帮学生转发作业难题并征集答案,依靠各路网友的集体智慧将题目逐一解答。在微博“作业答案来了”上面可谓“包罗万象”,数学、物理、化学、语文甚至外国史等跨科目的课程均有解答。仅数月时间,“作业君”已吸引了11万名粉丝,其中不乏学生网友的“膜拜”:作业君简直是求解利器,此处已成答案“天堂”。

    过度信赖网搜会起反作用

    “网上的答案真假难辨,况且孩子为图一时方便,以为能糊弄家长和老师,其实是把自己害了。”网抄答案的便利令家长马先生忧心忡忡,“孩子碰到不会的题就上网找答案照抄。平时依赖网络,到了正式考试时怎么办?”为此,马先生给孩子“断网”,“周末我就送他去补习班,有什么不懂的让他直接问老师。” 

    在省直机关上班的吴女士认为,很多时候“百度”搜索到的答案也不一定正确。孩子在学习中遇到的难题,可能会从网络中及时得到解答,但有时候不正确或多解的答案反而会对喜欢专研的孩子起反效果。“我也担心孩子会对网搜答案产生依赖”。

    禁网属下策重在引导

    “学生网搜答案的现象确实存在。”市十中语文教师冯老师透露,每次布置的作文题,上交时总有学生的写作内容一模一样。冯老师强调,“网络答案不利于学生的学习进步,也无法反映孩子们目前的学习水平。”冯老师表示,网络的便捷搜索,难禁学生想要尝试的心理,“现在微博、百度知道、新浪爱问等为学生们提供求解的渠道太多,单靠老师一方面约束效果不大。希望学生们能够自觉。”冯老师也鼓励同学们遇到难题多向老师请教。

    “无论何种方式,孩子们求解难题已说明他们愿意学习。家长和老师应该做正确引导,而不是让学生远离网络。”市一中高中年级组的陈老师认为,每个学生的学习水平不一样,在求学的过程中难免会遇到不同程度的难题,可学生们在校的求解时间较为短暂,存在无法充分请教老师或与同学分享解题思路的可能。当学生的思路一时受限,转向网络求助时,一定程度上也达到了学习的目的。

    “当然了,网搜答案的可行前提是学生们必须有自己的思考和判断。”陈老师提倡同学们多思考,鼓励他们在作业里留疑问。

    

 相关链接:

岗位少 观望多 大学生遭遇“最难就业年”?
男子大白天校门前自慰 吓得女学生尖叫
艺术院校学生画作受欢迎 学生单幅油画开价100万
中外女星学生装大盘点 沈佳宜一般的梦中情人 图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晚报-海口网] [作者:] [编辑:韩静]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