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与得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3-04-10 16:41

    湖南师大附中海口中学  初二(2)班  陈欣如

    舍得,有舍才有得,大舍大得,小舍小得,不舍不得。

    孟子曾说过:“鱼,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兼得,舍鱼而得熊掌也。”可见,古人早已明白如何取舍。当初李白因怀才不遇而写下了“弃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乱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烦忧”,他懂得舍去,才有了“长江后浪推前浪,直挂云帆济沧海”的潇洒霸气。当初陶渊明面对官场失意,明智地选择了离开仕途,隐居深山。虽然没有荣华富贵却安然自得,“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是多少人为之向往的生活。

    果树上的枝条需要经常修剪,因为只有这样才能长得更好。很多时候舍去是为了更好地得到,但有时舍去仅仅是为了奉献。

    比尔·盖茨与其妻子在2000年1月成立了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基金会。该基金会属非盈利性质,旨在促进全球卫生和教育领域的平衡。这是全球最大的慈善基金会。比尔·盖茨拥有巨额的财产,他完全可以自己享用或做一些盈利高的投资。但他没有,他选择了创建慈善基金会,他愿意用自己的一部分财产,尽自己的一份力去帮助他人,使他人的生活可以得到改善。这是一种崇高而伟大的奉献精神。

    其实不仅仅是名人,生活中这样的事例也很多。白芳礼老人踩着三轮车,节衣缩食为资助他人上学。他舍去了物质生活上的享受,却帮助了他人。他本身也只是个普通的人,甚至是贫穷的人,但他还是愿意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帮助他人。其实我们也应该这么做,牺牲自己的利益去关心他人,关爱社会。

    舍与得是一个天平,当我们牺牲了自己的利益去关爱他人的时候,我们的精神将得到满足。如果每一个人都愿意奉献,那么我们将会得到一个快乐、和谐的社会。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晚报-海口网] [作者:陈欣如] [编辑:韩静]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