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6岁的余婷,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2007年,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进入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担任数学教师,现任学校初中数学组组长,因其做事严谨、雷厉风行,学生们给她起了一个亲切昵称——“余哥”。

教育时评:大学生作弊 伤了谁的心?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3-04-17 15:57

   作者:刘芮君

    为了帮女朋友考试作弊,武汉某大学三年级学生赵某,竟制作新华社“记者证”混进考试现场,将试卷拿出来,幸好被巡考的老师及时发现。昨天,江夏警方给予赵某行政拘留15天的处罚。(4月16日新华网)

    每个家长都怀有“望子成龙”的心,都希望自己的孩子上大学,上好大学,好好学本领,好好做人。可是,万万没有想到,自己的孩子在大学里居然学会了作弊,学会了造假,学会了走捷径。今天是考试作弊,明天也许就是人生作弊;今天造个假记者证,明天也许造个假币、假官、假人;今天尝到了小甜头,明天也许背信弃义吃大甜头……

    作弊,目前已在多数校园里盛行,小学生作弊,初中生作弊,高中生作弊,大学生作弊,等级证书考试作弊、公务员考试作弊,似乎作弊的代价很低,似乎作弊的人们没有得到什么严厉的惩戒。造假,也已成为社会的毒瘤,食品药品造假、人民币造假、品牌名誉造假、年龄身份造假等等,让人防不胜防。 这些,让人听起来就感觉伤心!

    试问,作弊造假到底是伤了谁的心?是父母,还是学校?是国家,还是民族?

    作弊造假,说白了就是社会信誉缺失,严重说就是在践踏社会公平,进一步说就是公民道德素质低下。如果任由作弊之风乱刮、造假之气乱放,那么我们的社会将走向何方,我们的国家又将如何强盛?大学生,难道不知道自己肩负重任吗?当今的国际局势容得你肆意作弊吗?祖国的未来容得你胡乱造假吗?墨子有言:“言不信者,行不果”,孔子也有言:“民无信不立”。

    

 

相关链接:

海口驾考惊现针孔摄像头作弊 考生一年内禁考
教育时评:作弊是中国考场的可怕常态
学生作弊高校该不该公示
质检总局发布春节期间消费提示:防计量作弊
2013年研究生入学考试严防作弊 随机安排座位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晚报-海口网] [作者:刘芮君] [编辑:韩静]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