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6岁的余婷,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2007年,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进入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担任数学教师,现任学校初中数学组组长,因其做事严谨、雷厉风行,学生们给她起了一个亲切昵称——“余哥”。

几个月学完高中3年数学 初三娃高中数学联赛拿奖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3-04-24 11:15

    还在上初三的学生,就在本是高三学生参加的高中数学联赛上,拿到一等奖,全省排名第23。这是真的吗?

    昨天,武珞路中学数学老师李军涛告诉记者:“是真的,他就是我校的‘数学天才’段明阳。”

    记者就此到该校采访了这个被称为天才的小伙子。

    小学就拿到世界奥赛金牌

    玩游戏也用数学思维

    3年前,记者就在武昌区余家头小学采访过段明阳。那时,他刚刚在世界奥林匹克数学竞赛中,代表中国队获得金牌。

    再次碰到他,小伙子个子长高了不少,记者已经不认识了,反而是他对记者有印象,“你好像采访过我的。”。

    段明阳是个不折不扣的“数学迷”。在家里,父母经常和他一起玩扑克牌,以锻炼他的数学能力。除了学习,他还喜欢看《百家讲坛》、《围棋》等特色电视栏目。从来没有学过围棋的他,靠自己钻研,水平越来越高。

    在生活中,段明阳也经常运用数学思维,用数字说话。他自己说:“我用钱都是以5元为一个单位。比如和爸爸妈妈一起到公园玩一个游戏项目,价格是3元,我就出5元钱,让妈妈出1元钱,玩两回。”

    奇招“点名”违纪学生

    用坐标列出一元二次方程

    2010年,本报报道了段明阳的故事后,武珞路中学主动联系上他,欢迎他报考该校。

    进校不久,学校的“金牌数学教练”李军涛就发现这小伙子是个好苗子。“他简直是个数学天才”。

    “天才”到什么程度?“他在班上是数学课代表,平时上课哪个学生违纪了,他也不直接说明。下课后直接在黑板上画个坐标,列个一元二次方程,得出来的解就是这个座位上的同学。”李军涛说得神乎其神。

    为了证明他说的无误,记者邀请他现场“演示”。记者问他,比如班上第4条第1排那个学生?

    段明阳稍微在脑子里一算,几秒钟就报出了一个方程式,按照这个方程式得出的抛物线,顶点就是坐标(4,1)。

    除了顶点,他设置出来的抛物线还可以只能经过一个整数点,比如第7条,第8排的那位同学如果违纪,他的抛物线可以正好经过(7,8)这个坐标,而其他的整数坐标完全不经过。

    几个月学完高中三年数学

    高中数学联赛拿回一等奖

    由于成绩太好,段明阳从去年4月开始就接触高中数学知识。几个月下来,他又将高中三年的数学知识全部学完。

    今年4月,在全国高中数学联赛上,段明阳和同班同学刘子鸣一起报名参加,结果段明阳拿到一等奖,全省排名第23,刘子鸣拿到二等奖。

    这个比赛是什么概念?李军涛说,比赛涉及到的数学知识到了高三,所以参加比赛的大多是高三学生。

    正当大家为他提前3年拿到数学联赛一等奖高兴时,又一项比赛结果出来了。在2013年“全国初中数学联赛”上,武珞路中学的部分学生自己组团参加,一下捧回41个金牌,段明阳和另外4个同学甚至在比赛中拿到满分。

    他的父亲段育成说:“孩子从来没有参加过数学培优,但是他从小就对数学特别感兴趣,很多东西都是自学的。”(记者翁晓波 通讯员雷志壮) 

 

 

相关链接:

海口永兴中学初三部分班收补课费 校长责令退还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武汉晚报] [作者:翁晓波 雷志壮] [编辑:韩静]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